正文

理想生活有没有终点? BY 王剑

(2006-10-16 09:27:42) 下一个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526989



记得小时候看过这样一则古代笑话:“有一个永不知足的县官,一次看到城墙跟儿的乞丐一副自足乐呵的样子,就问他知足不知足?

乞丐说,整天吃饱了睡,睡醒了晒晒太阳四处看看热闹,再找点东西吃吃,知足知足。县官把他请到自己的宅子里,好吃好喝地招待着。过了些日子县太爷问他,你知足不?乞丐答道:吃喝不愁,衣食无忧,比以前的日子更好,当然知足。

又过了些日子,县太爷又问他同样的问题,这次乞丐摇头了,说:要是能讨个老婆就知足了。结果县官大笑道:天下哪里会有知足的人。接着就把乞丐哄了出去。”

记得十几年前,第一次在新加坡的
乌节路逛超市,看着物品的标价就让我直伸舌头,看到别人推了个推车拿了东西就往车里堆,我就在心里想:要是哪天我也能这样就好了。如果在那一天有谁问我:你的理想生活是什么?那我想我就会说:能够有个房子,有辆车子,能够在商场里自由地买东西就行了。

其实,人的心情总是随着环境和生活的变化而变化着,总是想要一些自己目前没有的东西。比如现在的我,我就希望能够做管理人员,能够和朋友一起开个公司,能够每天象以前一样跑个五公里,能够有很多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为什么想要?因为不是、因为不能、因为没有!不过我认为只要有目标,有行动,总有一天我总会拥有一部分,甚至全部这些我想要的东西。

理想生活是唯物的也是唯心的,唯物的部分是社会的条件和自己的处境(绿卡在北美是必须的,不然麻烦),而唯心的部分则是你满足的程度。所以,我想我现在的北美生活是理想的,因为它允许我去追求我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因为它让我拥有我曾经想要的生活。理想生活的境界是没有终点的,因为理想是没有终点的。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52698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oso 回复 悄悄话 Greed creates competition and makes you focus on your desire.

As long as people can balance what they want from others and what they can offer to others, a happy life will follow. Too bad that many people are just takers.

To live is to live well for yourself and contribute to the society. If it is just for self, it is so easy to get bored since you can have all the reasonable material things in a fairly short of time.

Just a thought to share.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