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巴黎故事 (一) (中) 尘缘续

(2006-10-15 12:26:41) 下一个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28634


小迷虎和我的尘缘 (中)



到巴黎后将满一年,我终于对巴黎的星形放射状街道有些初步的概念了.(其实,就是在北京的横平竖直的街道中,我也照样迷路,方向感从来近于零的).弄清了巴黎的几个区的划分和地铁的分布之后,我为了更就近的上学,准备搬到巴黎城北边靠近塞纳河的Neuilly Sur Seine去.

那天,离搬家还有大概三个多礼拜,我和新房东,一对和气的老夫妇,谈好了新合同,交齐了两个月的订金,便一个人坐了地铁回家.

下车后在走到离自己的家门100米左右时,看到一帮大人孩子,站在一棵树下很热列的谈着甚么.这在来了巴黎快一年的我看来是很少见多怪的.一般大家在街上相向而来,会互说”bonjour”, 但脚步丝毫不停的继续走. 前世500年的回眸, 也只换来这样的擦肩而过而已.

在过去的近一年里,只有一次,让我忘不了的, 是一天早上,因BF来电话,说他周末可以从维也纳回巴黎,会带我去协和广场边上的Buddha Bar和朋友一起吃饭, 然后再去香舍梨榭大道上的"79" 俱乐部听音乐,跳舞,我心情极佳的好好梳了头发,长长的系在脑后,穿了件那季流行的偏长但贴身的淡粉色棉软的裙,颇有些神才飞扬的出门去上课. 迎面走来一位典型的上班白领,Mid -30的英俊整齐的法国男人,他在与我将擦肩而过时, 停住脚很认真的看了我二秒钟,又很真诚的说了句”vous êtes magnifique”,(你真的很好看的意思)然后才微微点头,继续赶他的上班的路.我到今天写这文章时,还忍不住很受用的提到他,是因他没有任何个人私心的在那个清晨,对我一个陌生路人的夸奖,让我由衷的相信和感激. 相比那些夸说你漂亮,接着马上问”可否去喝杯咖啡”,那夸奖便已有了私心和逢迎.读到此处的男生们,提醒你们没事儿多夸奖一下身边的女同学, 女同事. 这可以说是显示你绅士风度的最快捷和最经济的办法,根本可说是惠而不费.且你的好印象会在她们心中升华, 如401K一样的带着复利,免税的让你有长久的远期效益.

又跑题了,话说我走到近前才明白原来是一只小小鸟,从树上的鸟巢掉了下来,被路人捡起,大家正在讨论如何处理.众人意见不一,我扫了一圈,看到有几个小孩子吵着要把小鸟带回家,可家长们则推脱说家里已经有两条狗/猫,脸上很有些为难和不肯定的表情.我用了两分钟不到,看清楚了现场的情况,想都没想明白鸟儿该吃啥喝啥,就很坚定的用法语说,“大家放心,小鸟交给我照管吧”.

大家齐齐的看向我, 又再面面相视后,居然没人有异议,更没人联想到我会拿回家把鸟儿烤了吃 (刚到法国,不知费了多少唇舌,给每个好奇又没有见识的法国同学解释, 中国人真的不是天天吃狗和猫啥的度日),我颇为自己在众人面前表现出的勇敢和值得信服而洋洋自得. 于是这只弱小的浅棕色的小鸟,我在心里便已叫它BB,就被我捧回了家.(BB是法国60年代最红的女星Brigit Bardot名字的缩写, 也是法国人对她的爱称. 她现在更因保护动物生存权而著名于世). 小迷虎像往常一样,听到开门声,在门边等我.妙妙的叫着.直到她看到我手中捧着的BB,才退后一步,尾巴不满的摇起来.

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跟她讲起.便和平常一样,抱起她,让她近距离的看看小BB,鸟儿也勇敢的用小而亮的眼睛,目不转睛的看到小迷虎的大大的圆圆的眼睛里.加上两个都在我的怀和掌中,便都感到安全和舒适吧,她的尾巴摇的幅度渐小,后来,居然试着伸出一个爪子,想来碰碰BB,当然被我挡了回去.还是怕她的手没轻没重啊.

见没有了敌意,我先不去想明天的课和还没作完的作业,便开始张罗BB的晚饭.煮个鸡蛋,把黄弄碎,再倒点儿牛奶,拌些我的早餐吃的麦片,通通放到一个我的西餐盘子中.再把小BB从床上抱到盘子边,看看太远,吃不到,干脆把它放到盘子里算了.小迷虎眼巴巴的看我只顾忙BB,很不以为然的远远蹲着,不时摇摇她的尾巴,发泄不满.我便知趣的再赶快给她开了碗柜,找到其中最Fancy的一个猫罐头打开,鼓励和奖赏她对小客人的热情和有礼.换个没教养的小猫,我想这还真是件挺麻烦的调解工作.

日子就这样过了下去, 两天之后,我发现两只小东西居然也就吃到一个盘子里去了.估计我上学或出去玩儿的时间里,它们好好的较量并谈了几个回合,终于双方心服口服的接受了对方的优势和自己的短处 (一个个子大,一个个子小,一个跑的快、一个跳的比较高),反正是成为好朋友了.

小BB喂养一个礼拜后,明显长大和强壮些.摔过的轻伤也已愈合.一蹦一跳开始格外活泼,只是随地大小便的坏毛病,我和小迷虎怎么说也教不会.我最后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随它去了.多打扫一两遍就是.反正不在家时,眼不见心不烦吧.

有空时,我会把它捧起来,自己站到椅子上, 然后向上扬手,它居然可以在空中稍是停留后,再稳稳的定点降落在桌面上或床上,这扔有两个小翅膀的和扔起个苹果,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和感觉.这样经常的帮它进行抛上落下的运动后,BB好像也明白了它是可以比小迷虎占领更多的空中优势,气的小猫眯干瞪眼.任凭BB落到她的身上,再飞起,没脾气了.反正和平共处没有打乱.我便也不用过多干涉.

法国的落地长窗,是左右对开,一人多高,都没有纱窗的.让人有很开朗和敞亮的感觉,完全不同于英国和美国的窗子, 是上下的推拉,加上又是窗棱又是沙窗的, 好像坐监牢似的,刚来美国很不习惯了一段时间. 那时在巴黎, 我极爱每天清晨, 似醒非醒中, 随手推开长窗,让空气和阳光充满小屋, 一杯café au lait 在手的那个时刻的心满意足.

小BB因来时全无飞行的本事,我便也没有特意去每天关长窗.在这样训练了它快两个礼拜,有一天放学,家中只有小迷虎,不见了BB,也听不到它的雎啾声.那长窗当然是洞开的.我心里着急,知道它一定飞出去了,可它才这么小,飞不好,又不会找食,也没有亲人,更糟膏的,它不知道家的詳细地址, 明早到哪里去吃麦片和蛋黄,喝牛奶?

晚饭也没心作了,去敲隔壁人家的门,问人家是否有小鸟搞错了飞进他的窗户.因BB根本不认识门牌号,全楼的窗子又都相同,我住的房子是在5楼,楼总高是6层哪.这样上下左右的都问遍了,也没有啥下落,只有住在我的楼上的一个主妇告诉我确实是有一只小鸟在她的窗前徘徊来着,飞过来又飞过去,待她伸头去看究竟,它便飞走了.我猜想那一定是我的BB,它以为是自己的家,但探出的头又不是我,它便彻底的迷路了.

小迷虎好像也和我一样,明白BB走丢了,她只静静的蹲在窗台上向外面不转睛的望着.

那晚我们两个都忘记了吃晚饭.我只在无意识中,给BB又准备了它的惯常的晚餐.那只大盘子,便那么孤单的摆在桌子中间.小迷虎都没有心思凑前一步.

神奇的是第二天放学回到家,BB居然自己啥时候又飞进了窗户.那盘中的麦片也快吃完了.一定是在外面哪儿树枝上过了一夜,饥寒无依,执着加上幸运,它又找到了家.

我惊喜交加,看小迷虎也很放心和松口气的样子,于是三人高高兴兴大吃大喝一顿.

从此,这鸟便飞进飞出的让我非常放心了.它和我一样的早出晚归,和小迷虎在晚饭后再一起玩一会儿,然后小迷虎陪我写完作业,大家各自睡去.小BB睡觉是站在离房顶不远的横梁上, 头缩到翼下. 我开始真怕它睡着了失足掉下来. 但日久发现俺是多虑了. 它的平衡在睡梦里一样比我好许多.

这样,直到月底,它到我家三个礼拜后,我请一班邻居朋友来家里开个Buffet Party,作为乔迁之前的告别Farewell Party.那天只记得BB吃了早饭,和小迷虎玩逗了会儿,到中午时分, 客人渐渐陆续的到齐了,它在我没有意识到的甚么时刻,再一次飞离了我的窗口.

从此,便再也没有见到它.不知是它的翅膀真的硬了,还是明白我要搬走了?这屋子,这窗户,将不再属于我们三个?

我和小迷虎在三天无望的守候和期待之后,由颇不能置信的BF帮着搬入了我的新公寓.一时我和她都不太适应.她还是习惯的趴在窗台上看外面的世界和树上的飞来飞去的小鸟,但从没有任何一只再从新的窗口飞入.都说”狗恋人.猫恋家”,我想她一定很怀念那以前的住屋和生活吧.可飘泊在异乡的我,怎么能有能力,给她和给我自己,那份安稳和永恒?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2863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