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言俗语

凡夫笔下少文章,言词平庸心善良,俗子只記平常事,语不惊人是衷肠.
正文

报恩要趁早, 言谢就今日.

(2007-01-25 21:04:02) 下一个

今天怀段那时未能报的恩,今世无法谢的情.

文革时期的一个冬天. 爸爸被关在牛棚里半年多了. 我们五个孩子和"婆婆"六个人每月只给48元生活费.去掉房租水电和我们上学的必须费用,根本无法应付每日三餐之需. 左邻右舍明里不敢和我们搭腔,暗里总有人给送上些钱粮食物. 平日里餐桌上总是稀多干少,久日不见荤腥.姐弟几个都是面黄饥瘦,严重贫血.我那时常有晕倒的现象.离家不远的路边处有家抄货店. 常有剥蚕豆的活可以做. 就是剥蚕豆皮,加工好的豆子送回去可得到三分钱一斤的报酬.那时上学很松.也没多少作业.每次来货了,我们总是大清早去枪个一大袋回来,一天下来也常能挣个块八毛的. 那天早上,我们又抢到一袋.赶着上学前先剥一点.一会儿,婆婆在窗口叫了:"再不回来吃饭,上学要迟到了!" 大家这才赶紧收手.我的小盆里还剩没几颗了,就稍稍推迟了点.完成后高兴地起身回家.刹那间,只觉得左边的地直往下沉,右边的树只向上升, 眼前越来越黑....不知道过了几分钟.天又亮了.我从地上爬起,发现满嘴都是泥沙.脸擦破了,鼻子里还流着血. 感情刚才是摔了个五体投地呀. 我赶紧四下环顾,还好没人看见.否则可是出了大丑了. 我一边吐着嘴里的泥,一边快步回家. 邻居吴妈妈从她家屋里跑出来拦住了我:"你还好吧? 我在窗里看见你又昏到了."我不好意思地说没事. 吴妈塞给我五分钱说:放学后自己到卫生所挂号找程医生,他会给你看病的.

放学后,我乖乖地去了.程医生好象全知道了,没问病情就开了瓶"胚宝"给我.(那时都是公费医疗.)此后,吴妈妈每星期都给我五分钱,让我去拿药.吃了一段时间,果然很少再昏倒了.但不知咋的,这事被传出来了.吴妈妈为此事遭了不少白眼.
我一直感念着吴妈妈的这段恩.一直想当面好好谢谢她. 插队回来后,虽是上学,工作扎实忙了好几年,但还是偶尔有些空的.总是觉得在同一城市里,谢恩的机会总会有的.一拖再拖,转眼来美国又是十几年了.05年回国,我下决心一定要去看看吴妈妈. 在美国就买好了礼物.可惜太晚了,吴妈妈在前一年就去世了.

每当我想起这段往事,心里好象被挖空了似的难过.人这一辈子太短了.在世的人必须把握好每一天的珍贵时间.报恩要趁早, 言谢就今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份心就好。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8错,一旦错过,抱憾终身.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哦,人生聚散无常,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报恩要趁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