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该死的完美

(2013-08-23 18:02:12) 下一个

 

 

 

 

 

 

 

看Pink的这首MV,竟落了泪。

 

不是因为泪点低,而是因为,套句现在时髦的那句话,很传递正能量。虽然这首歌的歌名挺粗鲁的,翻译成中文叫什么,我都不好意思说,估计说了也发不出来,反正英文歌名叫”F**kin Perfect”。或者含蓄些,翻成“该死的完美”吧。

四分钟的MV以倒序的方式演绎了一个女孩的大半个人生。贯穿全剧的那只玩具熊也是一个所谓坏女孩从童年到成年,一路跌跌撞撞走来最初的坚持。刚开始有点儿像情色片,不过这也是生活本身,拿孟非的话说,看看也不会怀孕的:)

 

 

该死的完美。

因为关于完美的定义太简单,太粗暴,会扼杀一个天真善良小女孩的自信。从幼儿园里为保护自己的玩具熊与男孩打架而被老师当成坏孩子关在小房子里开始,女孩一点一点接受了别人对自己的定义,自己是一个坏女孩。到了青春期时,就更是自暴自弃,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问题女孩,甚至还因为在服装店里偷衣服被抓,到最后,女孩又暴瘦又绝望。

 

 

 

当女孩割了腕,任血滴淌,鲜血如开出的小花,一圈圈在浴缸里印染着,此时音乐也骤然停顿下来。让人恐怖与窒息,一个鲜活如花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

 

 

但女孩最后无意瞥向那只被遗弃在角落的玩具熊。于是,回到了起初的坚持,她又有了活下去的决心。歌声再起。
该死的完美。
不能这样活,活在别人对自己的定义里。女孩剪短头发,重新开始。
幸好是个喜剧的结尾。女孩自信得活了下来,收获了爱情,也有了一个小女儿。她把那只玩具熊放在睡得香甜的女儿旁边,深情地说:“You are perfect.”
也是一个有女儿的妈妈,我好像也在不知不觉中用完美来要求女儿,于是很多时候有些失望。怎么女儿没有小时候漂亮了,怎么女儿长胖了,怎么女儿越来越不淑女?
还好,这个时候我听了这样一首歌,还落了泪,就认真地想想自己的来时路。
从现在开始,我要帮女儿建立自信,接受她就是她,而不是让她来帮我实现完美。
其实,女儿的到来,本身就是完美。因为生命本身就是完美。其他的都是附加的,无所谓完美,只有经历与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