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境随心转 - 第二十四篇 \' 过去心不可得 \'

(2008-07-12 17:19:50) 下一个

境随心转 - 第二十四篇 '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 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所以者何?须菩提!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 (1)



读到这一段像诗一样的经文时,我的理解是: 过去了的念头(心)它是已经过去了,现在想著的念头 (心), 这个念头一到来就已经变成是过去了的念头(心),未来的念头(心)它还没有到来. 所以,虽然有这么多的心(念头),没有一个是真正的心.


佛法是有助于解决日常生活的烦恼和问题的.

有一天,在上班的路上,遇到很恶劣的交通塞车.   我决定到 附近的购物中心逛商场 , 待一段时间 ,  等待道路通行.

很意外的 ,在洗手间, 有一个人跟我打招呼 .  我依稀的觉得我是认识她的 .  我微笑著的问她道: ' 你 好吗 ?' ,   她的眼泪开始流行下来 ,  哭泣著的说 不出声了.


我没有立即认出她 ,  那是因为她的面部外观 ,  变化的很大 .  当我听到她的声音 ,我知道她是谁了.

我陪伴著她 ,  到洗手间的化装室坐著 ,  她的情绪平静下来 ,  她又开始哭泣著的 讲述她这一年来伤心的经历 .

她 离婚了.  离婚的过程并不愉快 .  当她谈及 他们俩人 以往的幸福 ,恩爱的生活时 , 她问为什么他不 记这些美好的时刻 , 她的声音充满了无尽的恨意.
当她谈及到离婚的过程时, 她问为什么他是这么的无情 ?


我听著她讲了大约20分钟 ,她讲的 每 一 句话都是伤心话.
前一句是伤心话 ,正在继续讲著的一句也是伤心话 ,  看著她的情绪 ,感觉到她的下一句讲的还会是句伤心话.


我望著她, 听著她源源不断的找到新的伤心事.   我突然意识到她 的所有这些过去 了的,现在的和 她要讲下一句的伤心事 是由心中找出来的.

我想起了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 经文 '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 .

我不想让她用 伤心的语气来诉 说她那些 原本是 快乐,美好的往事.   因此我决定 跟她告辞.


离开她后, 在路上 ,  我开始明白 ,  在日常生活中 ,在 想到一些不愉快 的记忆时 ,这些不愉快 的心情是 由一个一 个思维联成的 .  想停止一个烦恼, 需做的是要打断其中 任何 的一个思维(念头).    理论上来讲 , 这些不愉快的思维(念头) 都是自己找出来告诉自己的.


佛法是有助于解决 日常生活的烦恼和问题的.



本来 ,我是因为交通塞车 ,心中实是不愉快.  既然是 '过去心不可得' .  那就由它去罢 . 我要给自己换一个愉快的念头 。





7/12/2008

                 ~~~ ~~~ ~~~ ~~~ ~~~ ~~~


来自一位网友的评论  (7/12/2008 )
学佛是为了塑造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让自己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感到身心坦然.



                ~~~ ~~~ ~~~ ~~~ ~~~ ~~~







注:
( 1 ) -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http://book.bfnn.org/books/0040.htm
( 2 ) - 金刚般若波罗密经讲义 ( 圆瑛大师 ) http://book.bfnn.org/books2/1227.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就跟咀嚼甜一样地细细地咀嚼苦
这样我们不会迷失在顺逆境中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也祝你快乐
ky7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明子的评论:


呵呵,还要仔细地咀嚼她(苦)? 
不敢是因为害怕 ’苦‘.

谢谢你的评论.

祝新年快乐.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苦来的时候,就仔细地咀嚼她,不必逃避,那也是生活得一部分。多尝了,人也就站立起来了。心就不会挂牵在“过去”的苦,学会面对现在的“苦”,也就不需害怕将来的“苦”了。
ky74 回复 悄悄话 来自一位网友的评论 (7/12/2008 )

学佛是为了塑造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让自己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感到身心坦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