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拜会足球明星池明华

(2024-09-02 19:56:53) 下一个

【生活小记-拜会足球明星池明华】

风中秋叶

我是中国足球铁杆球迷,虽定居美国36年了,却初心依旧,情牵中国足球。这源于自小就热爱足球,进而成为不折不扣的追星一族。还记得1963年大年初三,广东与八一在越秀山对垒,粤队在大禁区外获任意球,运动健将杨子璇大力起脚,球洞穿对方人墙,直取球门。此精彩瞬间带着广东队3:1取胜的战绩,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自此关注广东队的奋斗历程,一生不改初衷。

历届广东队我最喜欢苏永舜带领的容志行,杜智仁,古广明,何佳,陈熙荣,蔡锦标那支队伍,随后是冼迪雄带队的欧伟庭,吴群立,赵达裕,李超波,麦超,黄军伟等球星。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始特别关注广东新星池明华,感觉他头脑清醒,善于睇位与补位,是技术型、意识型中卫,十分看好他的发展前景。后来他果然不负众望,大器早成,成为广东队的一代明星,继而成为中国足球队队长,年纪轻轻就带领国家队奋勇拼搏,成为广东足球的骄傲,也让我成为他的铁杆粉丝。

今日我得温生兄弟俩引荐,约定与池明华夫妇共进午餐。能有机会和偶像近距离接触,实现多年夙愿,自是欣喜万分,竟有迫不及待之感……。初次见面眼前一亮,只见池队长身着红色运动服,仪表堂堂,身姿挺拔,真乃一表人才!旁边的夫人也是端庄秀丽,飒爽英姿,后来得知她曾是广东省武术冠军,擅长剑术与长拳,可谓武林高手,难怪英气逼人,令人刮目相看!入座几句寒暄后,池队就表现出难得的高情商,态度和蔼可亲,谈吐得体,颇善交流。他与我既共享足球佳话,又分享球星的秘闻趣事,真可谓偶逢知音,相谈甚欢。我确信他的平易近人也是深得粉丝喜爱的重要原因……。或许是彼此有缘,池明华特意在手机里找回他当年与古广明,赵达裕的三人合影,我细细端详往日广东“三剑客”的雄姿英发,爱不释手,遂请他发至微信群,让我永久收藏。温生又特意邀我入梅州群,我亦不避生疏,欣然与偶像成为群友。拜星的我,自不忘邀明星夫妇与我等合影留念。难得内子知我,眼明手快,抓拍了我和池明华握手的镜头,留下了最心仪的照片。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和偶像告别依依不舍,我们相约再聚,期待更多的惊喜!

2024-2-17(大年初八)写于广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广东队队对巴西队的那场比赛,完全是一场对攻战,精彩迭起,喝彩不断,是球迷一直津津乐道的一场比赛。(东平)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对马杜雷拉俱乐部队的比赛我也通过报纸获悉,至今记得杨菲孙用左脚凌空抽射入网,精彩非常,成为广东队史虽败犹荣的成功一役,“能攻陷巴西三球,唯广东足球也!”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广东足球队曾与在印尼举办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夺冠经过广州市的巴西马达雷拉俱乐部队在越秀山经典一战,虽以3:5败北,但能攻陷巴西三球者,唯广东足球也!(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犹记得当年省港杯在东郊场,广东对香港,裁判判香港禁区内犯规,香港队不服裁判,再三纠缠,容志行主罚点球,故意大脚踢出界外,以平息香港队员的强烈不满,我当时大赞志行风格,今日我和池明华谈及此事,才得知当年亦有人不满志行此为,因为涉及队员奖金利益呢……哈哈哈,风格与利益之争,外人又如何理解呢?!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脑门大开,有如白驹过隙:闪现闪现,足球,唯有足球,不可辜负!有愧了。(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的记性真好,不愧是广雅毕业生!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对!利害时是守云,短路时云飞,诸葛有云:脑后有反骨,不可大用!(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君言所是,记忆尤新!邓锡权是五中所出,马伟斌身材与欧楚良差不多。(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广东队1963年的守门员是马伟斌,之前的是邓锡权,马伟斌之后就是江兴国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胡之刚,出身上海的国门,还有李富胜,欧楚良也是中国的一流守门员……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桑廷良一头卷发,很靓仔。(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英雄所见略同!身手敏捷,弹跳非人...(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桑廷良是饿虎扑食,善长扑脚下球,也是我不忘的守门员!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张业福的横空扑月,乃是中国龙门之首!我至今不忘张业福!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省港杯,越秀山战前,我以为绝无翻盘机会,但是足球是圆的,开战不久,广东队攻势如潮,第七分钟肖恩顶进第一球后,我惊呼今天广东有机会翻盘了……,有幸如我所愿,广东3:1胜两球,总比分扳平……以后互射点球,特别是最后一个点球,技惊四座,令广东足球史平添永远的话题,真棒!柏诚兄也是铁杆球迷啊!开心,开心!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八一队门將是张业福,天津人,亦是国家队门將,身手非凡,入他三粒波,亦见证]了广东队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威力,近日省港杯第二回合,多少有些当年广东队的影子...…(余柏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63年春节,我仅九岁多一点,最记得的比赛结果是3:1,也特别记得运动健将杨子璇其人射穿人篱笆的战术构思!后来我站大后20岁代表市卫生系统代表队(踢中卫),参加市运会,对阵广州机电队,至今犹清楚记得老将杨子璇在我面前高高跃起,把角球顶进网窝的镜头。一辈子难忘! 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老余,你描写细致,记忆清楚,真棒,我是第一次在越秀山看足球比赛,依稀记得与你无异,总之无论中国足球水平如何,我心中的祖国情结依然如旧,只希望中国足球不落后于日本与韩国! 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george huang?我看足球的历史跟你颇为相似。1963年大年初三,在越秀山体育场上演广东对八一的贺岁杯上,广东队获一个位置不错的任意球。任意球位于进攻端左侧大禁区外离球门约28米开外,杨子旋身披15号球衣,左脚將,八一排起人篱笆,广东队一队员此时挤在人篱笆一中间位置...,只见杨挥起左腿,说时迟,那时快,球飞起一瞬间,站在人篱笆的广东队员立即蹲下,球从间隙中间穿过直飞球门,门將还未反应过来,球已应声入网...余柏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