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遥想当年话爆竹

(2016-10-18 22:09:01) 下一个

遥想当年话爆竹/风中秋叶

大年三十了,春节来了。此刻,童年的爆竹声似在心巷里爆响,是连环炮响?金钱炮响?啪啪纸响?还是木枪啪啪纸引燃的爆竹响?“棒棒棒……”大年三十迎新岁,爆竹齐鸣万户馨,那才是真正的过年!

久违了,远离祖国二十多年,过年时,家家户户同时点燃的爆竹香,爆竹声,竟变得如此遥远。可记忆深处,伴着爆竹烟和着爆竹声的祝福还在心头:小孩说:“过年了!” “新年好!”“祝您身体健康,福寿连绵!”,然后等着接“利事”;大人对小孩说:“听讲听教” “聪明伶俐”,然后奉一封红纸--“利事”地给小孩;还有一些老人悄悄把压岁钱---“利事”封塞到小孩睡着的枕下,无语祝福“快高长大”。节日来临,记忆在无声中更新……

爆竹声声祝福,碎红片片迎新,爆竹是新年的吹号,爆竹是过年的象征。放爆竹多好啊!身住美国小城镇的我,绝不会刻意燃点爆竹贺华年,可我的心会默默祝福亲人朋友:春节快乐,新年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提起爆竹,自然想起童年放爆竹的些些趣事。少时家贫,难得有钱买爆竹,每听到大人在自家门前高喊:“烧炮仗!”(点爆竹!)我就会急急跑过去等着捡那些没点燃的爆竹,检到有“炮仗引”(引燃线)自然欢天喜地,可以随意点燃。有时检到“死引”炮仗(无爆竹心的),就只好烧“啡啡”,撕开爆竹,点燃内里的火药,虽没有爆响声,听到“啡啡”声,也是另种情趣。有一次,看到邻居烧大串炮仗,爆出一个“电光炮”没有炸响,说时迟那时快,我比别的男孩抢先一步检到手里,可就在那刻,“电光炮” 炸响了,这是一个慢响炮!可怜我的小手被炸得又红又肿,邻里急忙给我涂上红花油,送我回家。母亲见了心痛得落泪,可我还强忍着没流“马尿”。自己的错,怪不得人!即便教训如此,我仍乐此不疲,因为“烧炮仗”乐啊!

父亲看到儿子喜欢烧炮仗,每次都把烧炮仗的机会让给自告奋勇的小子,我就学着大人点燃爆竹,稍等一下,再抛出去,这样爆竹可以烧得比较完全,却有潜在危险。记得一次,点燃的爆竹留在手里的时间过长,待要抛出时已经炸响,人虽没事,衣服却留了点焦痕,那个年代新衣服多么金贵啊!顽皮小子自然没少母亲一顿责骂,此事五十多年过去依然记忆犹新呢。我还喜欢玩炸“当当唛”(小铁罐),就是把爆竹点燃了,马上用“当当唛”盖住爆竹,随着“棒”的一声,铁罐被气浪迸到空中,然后就乐了。此外还自制火药枪,把单车喉嘴装到木枪上,喉嘴里放点火药,塞上爆竹,木枪撞击器引燃啪啪纸,再引燃火药和爆竹,爆竹可以飞得老远。那是太刺激了!可我从来不会把爆竹射向人群,还不算太淘吧?1969年春节,我和同学一起游花市,看到不少淘蛋,老是向着人群扔爆竹,有几个爆竹就飞到我们群中,令我气恨恨的,以后也不再玩火药枪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

及长,至于成立,当年的孩子成了丈夫和父亲,自然包揽所有烧炮仗的“危险活”,每年在凌晨前一刻合着千家万户,点燃短短炮仗引信,高高扔向夜空,看着炮竹飞空,响声震宇,又碎红满地……感着新年在硝烟中来临,这炮竹响已然是敲门的祝福声,新年的第一声贺词,男人的心巷里就充满了欢乐,融和了憧憬,愿新的一年吉祥顺利,幸福和美……

后来,政府看到每年都有爆竹引发火灾,遂规定不许“烧炮仗”,过年也就少了那种特有的年味。真的,不烧爆竹,哪象过年啊!其实,过年的点精就是“烧炮仗”!听说,现在北京政府开放一点,又可以“烧炮仗”了,我的心里好像又有了“炮仗引”,也许那天回国还可以“老夫聊作少年狂”呢。等等吧,广州许也会解禁的。爆竹,新年的信号!

感读网友梅香醉亭《今夜落雪了……》/风中秋叶

读冬,品雪,遥望故乡,想起江南雨。也许隆冬的江南,云中“雨”也在严寒中雪化了吧?这不,黄浦江边早行人也送来了雪的篇章:“雪花从天空中洋洋洒洒地落下,弹起了冬的乐章,那小小的雪花似柳絮飘飞,似蝴蝶轻舞,无声无息给大地披上了银装。”多么雅致的描写啊!雪可以弹“冬的乐章”那是诗人的幻想?还是文人的夸张?雪如柳絮雪如蝶,那一定是女人的心裳,美人的华章了。

 

雪之洁净,一如心之纯洁,长久以来总是女性的追求,那么雪白纯洁的落絮怎不受格外讴歌?“雪,是美丽的精灵,是瑶池里的琼浆,是银河里飞溅的浪花”如此感性的文字怎不是女人心曲?她,在小楼高处看到的是雪的精灵,白的琼浆,银的浪花啊!诗性的心灵总有诗性的文字,梅婷笔下生晶莹:“雪,她融聚成朵,不经意间从苍穹滴落,她向往无尘的世界,甘愿用洁白的身躯覆盖垒垒的尘埃。”飘然,瑶池之花从天上来,神矣,心灵之水自雪花里出,神矣,纯净无瑕,虽冷尤润,透亮之六角在案头上生!

 

秋叶曾著《友情赋》,实感友情无形在乎于心,若友情在心底升华,无形亦可有形,俯首满怀,随手可掬,如此当可说“友情若雪”?那纯净如雪的友情,在尘世间如雪之洁,如玉之白,捧之在手,不欲其消啊!文字相通,大抵是心的相通,读至后来,发现张爱玲的上海老乡原来还有这么一段感触“望着这洁白的雪花,我在遐想,人间会不会有这样一种真挚的友情,也象雪一样洁白……”秋叶自心底呢喃:有的,有的,万里之外,没有手的相握,却有心的相拥,岂不是雪的圣洁?“圣洁,没有贪欲,没有奢求,没有猜疑,没有怨恨,没有别离,没有伤痛,没有纷争……”我吟诵至此,心里一片明净,梵音天界,菩萨身边,无欲无求原就是最高境界的追求啊!雪之洁白,心之纯净,若不使人感情升华,也在心灵里寻求净化。默念着“纯纯得如雪,洁净而透明,安然而宁静。”我合十离去,迎接新的一年,享受雪的安然,白的怡然……

 

meisa精彩留言:

读网友梅香醉亭《今夜落雪了……》 让meisa有感而发: 其实meisa也是一位喜欢雪的女人。每次望着窗外那从容、优美、大音希声的雪舞姿势,都会让我感受到瑶池之花的那种旷然大气的氛围,因它包容了我的一切,更包容了我的脚印、我的疲惫与伤感。每当窗外鹅雪飘舞,我都会不由自主的闭目凝神,遐想自己从窗外银装素裹的梅枝上掬下一捧雪来,留住她晶莹的气息,然后将心缓缓的释放开来,用我灵敏的双耳仔细聆听,并想象着远处那时而柔得细腻、时而狂得潇洒的雪花漫天飞舞之情景。并用心感受着每一片雪花的落下与飞扬。。。 记得母亲曾和我说过:“静听雪落,需要一份好心情,只要你用心去感受,每一片晶莹都会落到你心里,滋润成满腔的冰凉和澄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