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诗词赏析-读思安诗,忆海南事

(2016-10-12 20:26:37) 下一个

读思安诗,忆海南事……

 

七律·梦圆琼州
琼州最是我心牵,魂倚天涯好梦连。
五指山前留醉影,万泉河上洗尘缘。
椰风轻拂离人挽,海浪飞歌吟客缠。
骏马驮来春讯息,与君一步一陶然。

细细品学思安这首《七律·梦圆琼州》,觉得此作其实也写出了我的心语。
去年11月,秋叶万里飘归,有幸在琼州拜识诸多诗友,彼此诗词唱诵,交了诗谊连了心,如何不是首联所说的“琼州最是我心牵”?又何尝不会“魂倚天涯好梦连”?这一个“心牵”,一个“梦连”说出游子真语,而且这联句里“天涯”两字,既寓意海南岛的著名景点“天涯海角”,又暗涵游子“人在天涯”思故乡,可说妙用。
26年前,我曾经也在五指山前留影,26年后,我再到“万泉河边洗尘缘”,可谓与思安兄诗句有缘,这里大概有一杯酒缘,也有百首诗缘呢!而万里诗友彼此共席,且有缘合影,也称得上镜缘一生,诗缘无限吧?于我感觉“五指山前留醉影,万泉河上洗尘缘。”正是我们合影的别样写照。
读诗,再回想当日,觉得思安兄的颈联“椰风轻拂离人挽,海浪飞歌吟客缠。”真是写出我当日的真切感觉,想琼州,刚踏海口,得到松林兄,三竹儿亲临宾馆迎接,随后几度接受诗友的邀请,品郑会长的诗,饮包大姐的茶,受扬老师赐教,共邓会长致酒,和三竹儿碰杯,得黄宗兄饯行,与羊局长握别,温暖的椰风,谐歌的海浪,真是诗缠韵绕,几度回首,不能忘怀。这一“挽”又一“缠”,足见真切!思安兄所写一如孙大圣钻进我的心窝,知道我的心意?呵呵呵,相信是心缘。
思安兄尾联“骏马驮来春讯息,与君一步一陶然。”诗情表达妙到毫颠!这“马”不言自明,乃是甲午岁马!这甲午骏马驼来春的信息,何等喜庆,何等生活!最妙的是“一步一陶然”,这充分表现了《梦圆》的喜庆与欢乐,好的诗就是这样:简单、凝练,却有无限欣喜,无限想象,读了让你几回思,几品味。
我很喜欢思安兄的这首七律,特意写多几句向大家推荐。

七律·赠风美国中秋叶老师 文清风

椰风飒飒海鸥歌,一路春光美景多。 异国冰寒千树冷,家乡水暖百花和。

诗章字字含情意,笔墨行行醉酒哦。 万里云天鸿雁寄,新年策马不蹉跎。

七绝-依韵屏应郑会长/ 美国风中秋叶-2013-12-2
有缘相聚在琼南,把酒谈诗不尽欢。
执手还言钦海瑞,郑公曾也写清篇!

 

 

联·出句:月阙云楼载歌舞,
      对句:椰村酒阁聚诗人。

七律-椰版诗友春前聚有感/ 风中秋叶/3-6-2013
朋心不远往来频,千里逢迎或可真。
月阙云楼载歌舞,椰村酒阁聚诗人。
清风有语喧三树,白笔含情赋一春。
桃李不言蹊自远,新泥乳燕绕花巡。

出句:清风抚拥心头柳;
对句:爱意分摊岸畔荷。
七律-咏春-次韵人在天涯
风中秋叶
2-27-2013

翠色嫣然绿绕河,白毛红掌荡清波。
清风抚拥村头柳,爱意村留心底荷。
梦里圆田三月友,诗中瘦剪一篱歌。
相看花色般般好,春赋流连日日多

 

七律-梨花二度/风中秋叶

 

七律-梨花二度/风中秋叶

千枝抱白掩重重,万朵瑶芳腊色封。

浪叠轻盈花夺眼,云牵曼妙客寻踪。
春光短借一帘雪,心阕长留五瓣容。

若问人生诗怎写,红消绿起韵相同。



千枝抱白掩重重,万朵瑶芳腊色封。语贵含蓄,有露有藏,千姿瑶芳之容回旋流宕。

浪叠轻盈花夺眼,云牵曼妙客寻踪。形象描绘空灵,颇具特色的是浪叠清影,系指清风吹动梨花翩舞,形态正是雪白梨花如云般曼妙,到处都留下游客踪迹无法寻觅。

春光短借一帘雪,心阕长留五瓣容。尤其熨帖的短借一帘雪,将梨花之态惟妙惟肖的揉进了春光,为下句留下伏笔。在这春光明媚的时刻,梨花五瓣的绽放怎能不于心交流碰撞,静止的梨花欣然跳动,显露的是一种精神给读者留下的是不尽的诗意。

若问人生诗怎写,红消绿起韵相同。作者把景物人格化,接下来又假做嗔怪的问一句‘若问人生诗怎写’,若比梨花人生又怎能如诗如画般的自然壮丽,情真饱满,枝茂叶繁? 而结句更富有哲理,包含着诗人的趣味相同,诗心相通,给诗人以无限的鼓舞力量。

总而言之,这是一篇以梨花为媒介,不但增添的是春色,也展现了诗人的情愫,诗情含意尽在不言之中。
并惟妙惟肖的揉进了诗人的缠绵诗意,一气呵成,确属言简易意浓的好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