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一餐七品酒,我生唯此胜》

(2014-07-30 16:59:31) 下一个

散文《一餐七品酒,我生唯此胜》/作者 美国风中秋叶

少时爱读《水浒传》,最喜欢是描写武松,鲁达的段子,其中武松痛饮十八大碗村酒,然后在景阳岗打虎及鲁提辖酒后借意,三拳打死镇关西的故事最为精彩,对英雄好汉开怀畅饮,“惊天动地”也颇多景仰。唯自己素不嗜酒,遇着三五知己甚是开怀也不过三两酒而已,绝不敢来个“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狂放,用得上成语“浅尝即止”吧?

今年回穗期间,外甥女的老爷,明哥请我饮酒,说是家里珍藏了陈年五粮液,特意请我夫妇及五妹伉俪一同品尝。饮酒原对我魅力有限,更知明哥乃“三碗不过岗”的真酒客,我绝不是此中对手,实有些怯阵。唯明哥声言自己乃是厨中好手,此次请客不进酒楼,定要家中开灶,亲自埋厨整几味我试试。呵呵,我乃不嗜酒却馋嘴的食客,经不起“明厨诱惑”,妹妹怂恿,更见明哥盛意拳拳,竟自应承夜赴明府同品五粮液。

是日高温,天色微暗,华灯初上,我们四人一行,刚踏入明府,已闻得肉香微微,却见明哥正在厨房忙得不可开交,探头打个招呼,嘱咐妻子招待客人,自顾用心拿手“红烧乳鸽”。我暗想:客若早来烦主多,且还壶里逐清波吧!遂和明太太闲叙家常,不分东西南北了。

不一会,明哥已搞掂几味,出来寒暄几句,还是言归酒话:如今物质丰盛,人民富足,自也酒气纵横了,上得酒楼则啤酒,红酒,白酒交相进肚,豪气者窖藏一百五十年茅台,不在话下,路易一十八王朝干红,亦非罕饮。唯酒价狂升多有炒作,52度五粮液酒价约在千元左右,嗜酒者仍爱其“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闲话间,明哥见其家公子媳妇一时未能赶回,遂建议趁菜尚热先行举杯开筷,我自客随主便,欣然入席。五粮液,酒瓶开处,芳香绕席,主人家给各人斟满小杯,大声招呼:“各人随量尽兴,另有一支五粮液作后背,我先饮为敬,自己人不必拘谨。”看着明哥一饮而尽的豪兴,客座的强哥也高声呼应,纷纷举杯。鲜滑的白切鸡,火候恰恰好,浓香的红烧乳鸽,咸淡正适中,惹味的姜芽炒鸭,微酸微辣,最难的是其独门秘制椒香通心菜,别具风味,辣得刺激,惹得我酒兴徒生,大口吃菜,小口泯酒,举杯不绝,自然也是美言不禁:好酒,好菜,好朋友,饮!饮!饮……惹得在下拙荆不期然看多我两眼,大概她心里问:赣兴奋,有无搞错?呵呵……

明哥,好酒之人,主打半斤九两,不在话下;强哥,助兴半斤之客,他们见我食得开心,频频高声劝酒,搞得我不做鲁智深也学张翼德,酒杯低写字:“羲之醉写兰亭序,孟德煮酒论英雄;太白举杯邀明月,杜公得酒诗成颂,苏轼一杯词半倾,陆游半醉赋江山,辛候酒里剑挑灯,清照浓睡不消残(酒),都离不了觚筹交错的兴味,酒为引物,痛快为先,饮,饮,饮……”明哥脸面泛着流光,强哥话语夹着豪兴,我更乘酒溢兴,管自开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今夕何酒?惟有五粮。”男士杯中酒不空,女人席上兴犹浓。三巡酒过花初发,粉面桃春满座红。酒肉交融,气氛越发热烈,想来诸位都要尽情见证“酒逢知己千杯少”?

男主人饮得兴起,自后堂取出收藏多年的天山雪蛤酒让客人尝试,声言乃用高度米酒加上等中药材炮制,常年饮用女的养颜,男的延寿。我略略尝过,笑而盛赞:“酒香浓郁,甜而醇厚,后劲绵长……”明太又说:“还有一支长白山人参酒,收藏多年,不如一起试一下?”明哥未等我回复,即起身取酒,转眼间,他左拎一支,右提一支,笑说:“先尝人参酒,再试花旗参酒,一起过过瘾。”强哥哈哈大笑:“天山雪蛤,长白山参,加花旗参,这次真是养气壮阳啦!”男人女人均呵呵声不断。明太笑着搬了一支所剩无几的中药泡酒:“壮阳就不知,这药酒真正补气养颜了。试少少?”酒已不多,各分一小口,真正是浅尝美酒了。明哥见众人兴致勃勃,又取出一支眼镜蛇酒,谓此过山风已泡了近十年,具有壮阳健体,祛风止痛的药用功效。我等也不客气,各自分饮小半杯,希望真有壮阳奇效吧!

明家儿媳妇,公子哥双双到家,一声声:“舅父,赣高兴,饮多杯啦。”我已然醉里不知身是客,听着外甥女,外甥婿的劝饮,把杯独往高处举,心底微吟汉武辞:“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其实人生尽兴不在酒,全在于兴味!此夕问何夕,谁还有醉忧?席中遥指杏花村,笑问五粮何处有?说真话,一餐七种酒,乃我人生仅有,猛然想起有人将酒归纳三类:酒以治病,酒以养老,酒以成礼。如今人生在世多与酒结缘,酒成为人际交流之载体,家宴国典,生辰婚庆,接风饯行,或助兴,或解愁,无酒如何了得?一切只在乎适度,“则酒以成欢,酒以忘忧,酒以壮胆,酒以沉缅”,尽在酒杯了。

感谢明哥一家,感谢妹妹,妹夫给我开心一晚,还得感谢酒的发明人,得欢愉处且狂言:如此黄流、绿蚁、金波,风行华夏几千年,如何就不胜过中国“四大发明”,涉酒者应该为你鸣冤了。呵呵

7-30-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