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小说]生活清歌(之二)

(2014-02-09 17:39:17) 下一个

[纪实小说]生活清歌(之二)/作者 美国风中秋叶

     “怎么办?当然是看医生!第一,不管亚特兰大的中国医生怎么诊断,你都要找医生复诊,做胸部扫描,明确是不是肺癌,万一他据胸片做出的诊断不准确呢?第二,他说的‘积液’是不是真的积液?还是另有其他?第三,你身上的肿物究竟是什么性质?良性还是恶性?一定要有个病理检查。第四,你目前的身体总体状况如何?马上需要什么治疗?你一定要弄清楚。“

      ”可是我没有医疗保险,怎么看医生?“

      ”你刚才不是说可以申请紧急‘medicare' 或者是’medicaid'?吗?不管是什么,我马上带你去 'cityhall' 打听一下,类似的案例在那里办,如何办。你觉得怎么样?“

       ”好,我听你的。“萍姐转身对呆在一边的丈夫说:”老王,我们跟着叶知秋走吧!“

       ”好,好。“老王连声应着。

       ”外面很冷,多穿衣服。“我吩咐他们。”对了,记着带上必要的个人文件及有关资料,可能要填许多表格呢。“

       ”还有你最近的病历也带上,不管是英文还是中文的。“妻也加了一句。

       ”好的。医生虽然是中国人,病历全都是英文的。“萍姐的声音沙哑得难以听清楚。

       ”你就别说了,跟着我走吧。“我实在不想她再费力说话,我觉得她实在是太虚弱了。

       外面的灰色的天,格外阴沉,我突然想起了叶剑英元帅在悼念毛泽东逝世时的那一诗句”云帐铅灰“,我想这种天气要是再冷一点,应该会下雪了。其实我的心里已然在下雪,不是鹅毛大雪,漫天皆白的那一种,而是漫天阴冷,四处撒盐,淅淅沥沥的冷……

        到了‘CITYHALL’ 外面,我小声吩咐妻:”你去帮老王照顾萍姐,我先走一步。“妻唯唯应了。

        我下了车,大步走进市政大厅,只想争取比别人早一步排队。我很清楚现今美国经济不景,各级政府都在努力省钱,压缩人员,市政办公人员不足,排队轮候是很正常的,而工作人员习惯操正步办事,排队等候有时很费神,所以早一个人到达可能省很多时间呢。今天我很幸运,市政大厅空空的,也许天气冷的缘故,冒着严寒前来办事的人没几个。萍姐她们刚刚才走进大厅,我已经跟一个白人书记员说开了,可惜她并不熟悉这类业务,只能介绍我到一个专门为低收入病人开设的健康中心去打听。我简单说了情况,萍姐和妻子却几乎不约而同说:“我知道该诊所在那里。”

        按照妻的指引,开车不到五分钟,我就看到路边的一个明显的标识“HEALTH CLINIC”(健康诊所),把车慢慢开进停车场,看到老王他们也随后跟着开进来了。我没有等待,独自大步走进诊所。

        诊所不算小,病人却不算多。 我找到一个穿着白衣的工作人员表明来意:“我需要找一个为低收入病人看病治疗的诊所。”

        这个女人样子看起来象是墨西哥人,口音挺重的,说话有点不好理解,为人却挺热情的,而且很显然她对这样的案例并不陌生。她只是约略问了几句就明确告诉我:“这样的情况应该到另一办事处。”

        她给我写下地址,却无法准确说出如何找到办公地点。我心想你既然熟悉类似案例,本地政府必定有这类申请程序,看来这事有谱了。有地址就不怕找不到。就在我向其他人打听位置与路线的时候,旁边的一位老黑主动向我说了方向和位置,还应我的要求画了简单的地图。嘿,上帝真有同情心,时时在不知处照应着呢。我感恩!

        有了地图,一切都变得简单。我们十分顺利地找到位于橡树路的’HEALTH CLINIC‘。车刚刚停定,我三步并作两步,直奔诊所。

        刚刚进入室内,一个漂亮的黑人女士就主动给我打招呼,”我可以帮助你做些什么吗?“

        ”当然,我很需要你的帮忙呢。“

         我简单明了地把萍姐的状况告诉她,并且特别强调:我只是个帮忙人,而我过去是医生,知道病人目前的情况相当严重,不能再耽搁。希望病人能够得到最快的诊治。恰在此时,萍姐她们进来了,这女人快速打量了萍姐一眼,看到一个如此骨瘦如柴的病人,应该确信我此话非虚。她马上找出三张表格递给萍姐,示意尽快填好,她马上要去回报主任,以请示处理意见。

        十五分钟后,黑人女士回来了,她十分有礼貌地引领我们走进一间办公室,耐心又详而不烦地询问了萍姐夫妇的收入情况,填好了一些表格,让萍姐签了名,转而向着我:“你马上带她到OCONEE医院急诊室,要求急诊。这是最快,最能帮助她的捷径。”

        “可她没有钱看急诊啊!”

        “不要紧,急诊室会接待她的,病人不用预付任何钱,我们会随后跟进解决所有钱的问题。”

        “上帝保佑,这就好了!”我如释重负地告诉萍姐:“马上去急诊室就诊,不用钱!”

        “No Pay?”(不用付费?)萍姐将信将疑地问那位黑人女士。

        “不用!你不必担心,你这次不用付费,我们会随后跟进。”女人微笑着回答。嘿,那一刻我觉得黑色也可以放光芒。

        萍姐嘴角难得地露出了一丝笑容,用英语不断说”THANK YOU. THANK YOU VERY MUCH.“(多谢,十分感谢!)

        看到萍姐松了一口气的样子,我很理解,在美国一个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是如何担心重症诊治可能带来的巨大开销。这个数字绝不会是一万,而很可能是十几万,几十万,甚至过百万……我觉得今天如真能够帮助萍姐再累我也认了。

        外面的天色好像亮了一点,大概温度也稍稍升高了,感觉不像刚来那会儿寒得入骨,冷得颤人。我突然想起还没有向学校说一声请假呢,幸好这个星期一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本不用上班的,我因有工作特别加班了,有案可查呢,如今正好用这假期补一天假。我急忙用手机办好补假手续。

        我和妻子匆匆上车,急急驶向OCONEE医院。“又是急诊室。”我小声对妻子说。

        “运情不好。”妻子接着说:“真担心萍姐,来了就出不去。”

        “应该不至于吧?”

        “希望她大步跨过吧”

        说话间来到这OCONEE医院急诊室。这急诊室对我来说不算陌生,十几年前的某月某日我曾是这里的急诊病人,接受过医生和其他病人的恩惠呢,而去年3月我妻因为车祸也曾被送到该急诊室救治,如今又要再进此地,我有种莫名的惆怅。进入此地求治的都是正在受苦受难的病人,上帝能够细细眷顾每一个受苦的生命,求他们与水火之间吗?我在心底默默祈祷:愿神保佑!

       我和萍姐一行四人都没有语言,静静踏入急诊室。我环视四周,也许病人不算太多,也许病人都被送进内部诊室,候诊处完全没有嘈杂之声,工作人员都在静静忙碌。

       我赶紧让妻招呼萍姐她们在候诊处坐下,随即和一号桌的接待员介绍了萍姐的病状,强调病人昨被诊治有胸积液,目前稍稍走动就觉气短,呼吸促,不时咳嗽,偶带痰血。这位白净的帅哥一面静静聆听,一面快速记录,又不时提出问题,最后简单地核对地址,社会安全号……很明显他已经通过电脑接到有关部门关于萍姐案例的通知,所以没有十分钟,他就安排病人进入诊室?但声明只能一个家属陪同。我虽然不是家属,却可以充当翻译,所以临时决定妻子陪同老王在外等候,我和萍姐进入诊室候诊。(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