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网友交流一二三

(2009-02-04 11:01:53) 下一个
我零零散散读过张爱玲的作品,感觉张实在太聪明,好像把社会,人生都读透了的样子,对许多东西看到太透彻。这样的人容易躲避别人,躲避社会。把网织密了,外面难以进来,自己也难以出去。不太聪明的我,你把手伸出来,我很容易看作友谊之手,握着,牵着,就有沟通,有感觉,可以起火花。聪明的她,你把手伸过去,她可能看看是不是脏,甚至指甲里是否会脏,不光看得仔细,而且目光特别明锐,看得特别透彻,如此下来,被拒绝的自不在少数了。殊不知,别人得不到什么,以为自己也没有得到任何。因为,社会是互动的,感情是双方的。你既不接受,也不付出,当然自己也得不到什么啦!张爱玲除了胡兰成,还有没有别的感情?我不知道,只是知道女人,男人都一样,感情无需太清楚,随着人生,走好每一步,碰着了碰一碰,经历了就是人生,看得太透彻,防心太重,一是累,而是少,这“少”大家应该都明白:不付出,得到的当然少啦!

呵呵

谢谢凛子好文!读你的文字总有感触。请继续,谢谢!

读翎翅《刺猬与企鹅》如此感慨的文章,感觉颇有深度,读了要思考,再思考。只是人,其实是矛盾的多面体,生活中人不仅是刺猬,人也是企鹅。放开了看,这多面体就是人在生活的不同层面,扮演不同的角色罢了。你在这个戏台,可以看到这个角色,在另一戏台,同一个演员,又是另一个角色,别人如此,你也一样。不同时空,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人都在扮演!生活是戏台啊!

我现在宁愿把人看成为一类,这一类不是好,也不是坏,是可贵,是可宝贵的平常人。他们有长处,也有缺点,不是天使,也不是恶魔。我愿意大家都是朋友,相互友爱,相互尊重。大家多看别人的优点。包容他人的短处。遇事自己的角度想想,再从人家的角度想想。可在这一类人中,总有对我好的人和对我不好的人。可回想起来,对我好的人,我都记住了,也想法对他们好。对我不好的人,我大致都忘记了。那些伤害,也大都淡忘了。如果再遇到对我不好的人,我会尽量避开。不去理会太多。

这样的心态充满阳光与智慧,学习!(悄悄说一声:其实我也是努力这样做的)


飘:秋叶大哥这是“泛爱”论说。不是绝对的不会“现实”。是标标准准的理想主义。。。

人一定的分善恶也就是好坏
说的是本质上的东西
而不是表面现象

时间长了
这些都会呈现在你的言行中和为人中。。。

是任何虚伪和假说不能够掩盖的。

飘妹妹,我极其欣赏你的聪明与坦白,喜欢阳光的心态,只是社会里,太过直白,往往不被人接受,甚至粗暴地拒绝,此时我们就必须学会变通,如水之无形,如水之潜沁,一旦别人捧起,水就是有形的实体,无论别人如何捧拿,都是有形的了。岂不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还有句话" 大智若愚". 我一般也如秋叶兄的态度待人. 因为自己没坏心, 也就想当然人人是好人. 幸运的是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秋叶的观点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所言极是!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以阳光的心态处世对人,你看到多半是阳光灿烂;以阴郁的心态处世,那你的世界定会阴霾满天。赞赏秋叶兄的处世态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哈~~~大哥,将好人坏人捞到这儿来啦?
说起来大哥这样的【只是社会里,太过直白,往往不被人接受,甚至粗暴地拒绝,此时我们就必须学会变通,】处世我是欣赏的。现实生活中也大多这样去尽力的所为,只是,原则性的东西不能改变,例如与人为善的根本。

坚持这个世界上有好坏之人(善恶之说)只是说个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残酷的)事实。而不是说个人为人手段和方式。但是,我真的不会轻易的去将“无形的水变为有型的冰。。。”:)


一直的很欣赏大哥的为家为人的品格,视大哥为爱家爱妻的楷模羡慕着嫂子呢:)自然,你有嫂子更是得福不浅呀:)

那啥,大哥,我将肠粉做成年糕了~~~

呜呼~~~~乐呵:)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老土回来啦!难得啊!这些年月想得紧,也没有看你开门迎客,想必是大生意做得好,小茅房懒得住了,呵呵
有空请多来,我也会回访的。谢谢看望!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我只是凭着感觉做事,没有什么理论的。谢谢杜马来我的后院留言。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前辈毕竟是前辈,我想您这是在修炼“难得糊涂”,是您人生大彻大悟之后的宁静心态的写照,倘能真正修炼到“难得糊涂”,实为人生一大幸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哦,很禅的呵~可见秋叶你为人处事颇有理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娓娓提醒,元宵节快乐!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翎翅的文字,才知道你是从那里有感而发的。好集结,谢谢分享。

祝愿秋叶兄上元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