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梦幻武陵源》

(2008-05-03 12:17:31) 下一个

《梦幻武陵源》(湘西游之四)作者 风中秋叶

秋晨,朝阳沐浴张家界,显得分外亲切。轻风里,绿叶微颤,似在点头迎客,枝头间,鸟雀喧唱和鸣,让人倍觉心旷神怡。团友在百龙天梯前早忘记了昨日的旅途劳累,把兴奋的心烛点燃,相互招呼着,一次又一次地在天梯前合影留念……

百龙天梯是近年新落成的登山天梯,依崖直立,从山脚升到山顶只在瞬间。我凝望眼前精巧协调的现代天梯,感叹祖国的科技进步:二十年前,遑论在此深山大谷里,即使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也绝无仅有。当我乘梯“平步青云”,顷刻间从仰首奇峰,到俯瞰群山,更体会“科学使时间延长”的名言。(换作步行登山少不了费时半日)。却未敢“时间延长”而浪费光阴,面对晨雾抱拥的峰林争分夺秒,交相摄影,因为眼前的迷魂台就是传说中汉相张良隐退的神仙境界:青黛寂然,云雾缭绕;奇峰绿树,时隐时现;说是云烟,却是山烟;不是神仙,恍是神仙。在迷魂台若隐若现的青烟里,流连忘返的我,竟不禁双手合十,是敬拜神仙,还是景仰张良?

漫步后花园,远望拔地而起的峰崖,尽显石英砂岩的奇妙,看似亭亭玉立的少女,猜是玉树临风的书生,多有见,清孤傲立的道人伸出玉陈,偶也见,丰圆慈爱的罗汉双手合十。是山崖秀峰?是玉女梳妆?是神仙罗汉?你说是,便都是!美与仙,都在心中。其实,人无俗念,自把身心融在自然,人也是仙,美也自然……

       跨桥越峡之际,忽感凉风拂人,似有天人来会,精神徒然一振,骤眼峡谷那边,两扇天门半开,四周绿树如溪草掩映,浓荫之下似有仙人洞造化,溪水潺潺不息……这莫不就是迎合阳元柱的阴元门?界前有阳元柱,峡间有阴元门,阴阳相应,雌雄互补,真乃天造地设!(图
2

我陶然在亿万年造化,想象着武陵源世外桃源,奇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张家界仙境似的千姿百态,那一刻似是微醺。眼前忽见,一桥横架两山,天堑变通途。导游说这就是“天下第一桥”。此桥说雄不够雄,说险未为险,何来“天下第一桥”之说?原来此桥是石英砂岩自然风化而成的大自然杰作,在万丈深峡之上,平添一线通途,自然称得“天下第一桥”。信步踏上“第一桥”,俯视桥下万丈深渊,却见两崖之间,树木葱笼,青碧如翠,风中秋叶,无一丝颓然,却令人心荡神游。我不期然的张开双手想要拥抱这大自然的神奇,或者把自己幻为山中一树,与武陵源仙境同在。

别过第一桥,转入临山而建,茅草为顶的小茶庐,几个写着“茶”字的竹扎灯笼,显得古扑清幽,而茶几旁,一排因坐久而发亮的竹椅似无声解说,这里曾为多少歇脚人解乏止渴。临风小歇,神思飘渺,我欲随山风写意,竟由任相机采花。山是自然花,树是春秋花,人是心中花,拿起了卡麦拉,背着柔和的远光,轻轻一按,拍下那温馨怡然的画面。大概,我是为她的宁静脱俗而触动吧?

山腰拐角处的一片空地上,几个妇女摆卖各种山村小食。最吸引我的无疑是一棒棒鲜黄玉米还有飘着清香的沙炒栗子。问问价钱才三元一份,我分别各买了一些。淡淡甜香的玉米在嘴里才打了个滚,就让我吞到胃里。呵呵,已有点肌饿的我早已忘了细嚼慢咽的道理。幸好轮到吃沙炒栗子,我已恢复慢慢品尝的习惯。栗子在嘴里慢慢辗转,磨出了额外的甘甜,也让我平添了能量和活力。感谢张家界人,开发了如此秀美的景点,提供了如此适时的食物。多谢了!随着数不清的脚步,踏入贺龙公园,在元帅高大的石雕像前,我静穆凭吊了凭两把菜刀起家闹革命的一代元勋,却也唏嘘贺帅文革期间的悲惨遭遇,感叹现代版的“狡兔死,良犬烹”?佩服那晓得淡然归隐的明智张良。

步入贺龙雕像下的山谷,眺望武陵源奇景--西海峰林,马上被眼前怪石秀峰森列起,虚神幻兽掩云来的奇异景象所震撼。远看,山谷幽深,隐然诡立千军万马,或带着头盔穿着衣甲,或拿着长枪挥着大斧,只待大风起时,呼啸而来;凝视,林海浩瀚,大蟒,乌龟,猿猴,走兽,或探头而视,或跪伏待动,静候云涛荡过,群拥而出。假如你我说这是玉皇大帝,御笔作画,仙女撒花,似真是假,他她又说;那是天公有令,卧龙抬匣,石船出海,如假幻真……

雾,飘来了,勾画了梦的仙境;云,渗进了,添置了奇妙的线条;风,吹过了,披露了原始的风姿。奇林异峰,鬼斧神工!面对如此摄人心魄的瑰丽奇景,我感叹山谷的空灵,绿色的梦幻,千年的盆景,万象的浓塑。峥嵘,是奇山林立,梦幻,是云纱飘渺。啊!张家界人,揭开了,深闺的云帐;天造地设,塑造了,万世盆景。踏着祖国千万年沃土,荡开了游子几十年神游。中国山水画的蓝本,感动了回乡人的心灵:语,缺失!字,苍白!只在临风处,荡意写心怀!

沿着天子索道,安坐缆车厢内,我悠悠然沉浸在碧绿的世界,忽然感慨:江山如此多娇,自然如此奇妙。人类是否应该倍加珍惜?可惜当今世人大多并不珍惜地球资源,而是不时过度索取,甚至暴天物,造成生态失衡,资源日渐减少。若任此下去,五千年后的地球还能一样美丽吗?自然界就真的不懂向人类索讨公道?思考没有结束,索道已经到站。

午饭点是旅游定点饭店,我没有马上随团上二楼入席,自行前去地下的卫生间洗手,在刺鼻的难闻中匆忙完事又快步逃出,却被厕外一妇人“逮住”,要交五毛钱。“在这里吃饭还要交钱上洗手间?”“我们是各自承包的,你不在地厅吃饭而用我们的卫生间就得交钱。”我无奈照办,心中却想:要是干净舒适收钱好说,臭气冲天还要收钱,未免那个。又想:如厕收钱,大概也是什么什么特色吧?写如此“特色”虽和秀美景色相异,但本着文字真实,我还是如实写此一段,就当是此文特卖吧!呵呵,失礼了。

饭后,少不了张家界土特产购买行,还有颇具特色的免费沐足加药品推销,我既不能脱俗,难免倒解悭囊,破费一番。买特产自是开心,但“十里画廊”还没游呢!眼见导游却无收队之意,心内不免焦急。据闻“十里画廊”是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风景,沿途自然景观异常丰富,人行其间三步一景,如在画中,美不胜收,故有十里画廊美称。我是神往久已。终于,在红日西沉前的一刻,我们来到“十里画廊”,在导游的“诱导”下,纷纷解囊三十元,乘坐旅游小火车。前后三十分钟,跑马观花,聊作一游,实在对“画廊”未有太深印象。唯那名为“三姐妹”的山峰,于我看来更像是“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高者为关云长,粗壮者为张飞,中间者为刘备,因形神俱备,“刘关张”较之“三姐妹”贴切多了。(图3)此外,山谷里的芦花,在斜阳温色下,荡着特有的秀气和温柔,倒是令人不舍与难忘。或许,时间充足,缓步山谷,“十里画廊”当是别样风光?

张家界游结束了,她令我领略了山水的万千气象,人间的世外桃源,迷蒙的梦幻仙境,虽然时间太短,看得未够深入,却也印象难忘。或者它日有闲,重游武陵源,更可重温千年盆景的韵味? 那么就让我们期待下一次武陵源重游吧!

《七律----张家界游》

武陵源内仰仙台,西海峰林几梦徊。怪石奇崖森列起,虚神幻兽掩云来。

天公御笔飞花乱,卧峙抬书宝匣开。买镜张家山水画,千年盆景自心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君:文章写得很动情,看来张家界确实值得一游。听说张良曾退隐于此,请问秋叶君在浏览时是否发现有此类的传说?
璐娜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好文,好景, 好心情,胜似人间仙境~~~

璐娜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君妙笔生花,诗情画意尽现笔端。自从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后,慕武陵源久矣。今读此文,武陵仙境如在眼前,盼望着早日游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在我心中,眼里,这绝对是三结义,张飞粗壮威猛,连树影幻成的浓眉大眼,都十分形象。而高高个头的关羽,则身而立,也是极为形象。真的比“三姐妹”要形象多了。
谢谢各位朋友来访并留言!
寻找美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景
惬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刚才俺漏了一句:把“三姐妹”的山峰转为“三结义”的“三峰”实乃趣味之笔。所谓参禅之道,境由心生,心有眼中自然就有——由此可见仁兄乃一义人也。
大麦茶 回复 悄悄话 美景,妙文相得益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怪石拔地而起,石桥鬼斧神工,乱云虚渺森然,还有黄橙橙的玉米、香喷盆的栗子——俺已藉着秋叶兄的这篇游记而“梦游天姥”了一番,畅然。这对一个有恐高症而向来对高山绝壁望而生畏的俺来说,是梅饼之慰,赞了。

谢谢大哥的留字鼓励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各位,你们认同那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吗?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坡居士的评论:
龙老大建立的常青人生,给我们45岁以后的中老年人一个特别的家,令我有了别有情趣的去处。感谢你,居士!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哇,美啊!文字美,照片美 还外加一个 帅,我的心情也被你感染了。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此景只应天上有,羡慕大哥的好心情:)
memoryecho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 游 张家界

立者无欲
行者有容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您啊! 多谢欣赏美景美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最后这张照片棒极了啊!
人的精神面貌在这样珍贵的景色里会得到升华的!
羡慕你的这次出行,真是佳作不断哦。。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坐在秋叶家的椅子上仔细品读好文

很羡慕秋叶先生游山玩水,快活似神仙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幸坐了秋叶兄的沙发!

好文,好诗,好景,好心态!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