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随笔》《文字心灵---回复罢了》

(2008-04-27 11:13:37) 下一个

《周末随笔》


又逢周末得闲,搞饮搞食之余,舞文弄墨,少不了写些人生感悟之类。其实,这些文字原是不适于见人的,因为到了知天命之年,总有许多感叹遇着不顺利时,一个不留神,就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不成了?”看着鬓间的些许白发,又会问问身边那位“我是不是很老?”如真遇到挫折,就更会说“不到你不服,我真是老了。”多多少少,离不了夕阳西下,色沉沉的感觉。让人读了恐生颓气。这也难怪,当年的青春都跑到儿女的身上了,看着孩子们风风火火,象早上八九点钟,对比自己 事事慢半拍,没有点精神落差是假的。

知天命的我,时有不甘,对着儿女自我调侃:皱纹是智慧,白发是银钱。可孩子听了,毫无反应,他们既不稀罕我的智慧,也不羡慕我的银钱。即使硬拉着太太来读自己,“早起行吟三五句,夜来卧写六七行”的所谓诗词,窃望讨得三两句赞美,或可满足一丁点虚荣心。偏偏遇着吝啬之人,舍不得说半句好听的,大概于她说来,我写那些诗文“没有半点经济效益”,“还不如种瓜种菜”。呵呵,文字没人欣赏,心里自是失落,幸亏周末电视转播NBA季后赛,可以转移注意力。看到湖人加索尔,八面威风;天皇科比,场场呈勇,又遗憾姚明受伤,不能为我华人争光,火箭坠落,恐难挽回,转而又回到那半点失落。

还好,刘荒田电邮过来的那篇大作《贵叔,他的和我的家族》颇有读头,细细品味其中人物,联系前些日读的《唐人街的桃花》里刘荒田的《祖父》,慢慢陷入文字里,似乎远识了先卖海味,后卖文具,再后卖中药材,最后卧床再不起的刘家“大老爷”;还有贵叔,往日一身牛力的壮汉骑着单车载客运货,以及刘有一家时来运转的兴衰;当然少不了荒田兄成为“金山客”前后的诸多逸事。《贵》文胜在描述精细,许多细节犹如小说般详尽,使我通过文字看到了两个家族解放前后的变化,自然其中便是中国农村社会的巨大变迁。社会的变化是必然的,人物的沉浮,荣辱却是和性格有关,也许算是命运吧?不过,读书者胜,总还是了然的。回首身前身后,大都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致于人。”这即使在“文革”时期,被批臭了,于今想来,还得捡回来,免得把它浪费了。

回过头来,欣赏网友JK的鼠标画,一幅墨竹,浓淡相宜,浓墨涂竹,淡绿描风,既随意,又轻松。透过竹画,想象作者画风,想必是酷爱山水花鸟,钟情松梅菊竹之人。只是擅用鼠标作画,又能巧构诗竹布局,在浓淡轻重中营造清雅意境,足见是巧思之人。联想另一网友神在阿堵中的水墨漫画《车是我的宝贝蛋,货是我的宝贝蛋!》,两只老鼠一串爆竹,在轻松的气氛中营造了别样的喜庆,显得谐趣自然,使人百看不厌。可见,网上人才,恒河沙数;字画之下,每有能人。文人绝不可相轻!

NBA的大战很快又要开始了,过了文字瘾,还是回到荧屏里吧!

2008-4-27


这不,捧场的来了,还不欢迎一下!

老哥的情绪有点问题,是不是患上了“中年综合症”?哈哈哈。。。
其实这种“中年心情”我也有;中年心情是—种既复杂又单纯,既欢喜又忧伤,既无奈却又谈不上抱怨的心情。 世间的美是无限的,人的精神要求也是无限的,而我们终其一生所能得到的不过是有限中的有限,就那么一点点而已。岁月是战胜不了的,我们正在老去,柔软光洁的发丝渐渐地转成银白,我们面对着的将是一种无法转寰的尽头。但是我们也曾经年轻过,我们没有必要去印证那已经改变了心情,没有必要去探求那从来也没能留下的结论,我们曾经怎样地活过来,我们就会怎样地活下去。人生中总有一些东西值得你留恋,它会长在你的心里,长在生活与生命交错而过的时刻里,那些时刻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有情所喜,是险所在,在情所怖,是苦所在,当行梵行,舍离于有。 —— 《自说经难陀品世间经》

有爱则心动,无爱则轻安,轻安则无所喜;无所喜则无来去,无来去则无生死,无生死则无此生,无此生则无悲苦。心中既然有爱,就会有遗憾,就会有悲苦,这可由不得你,因为这是生命的必须。

送一首郑愁予的【归航曲】 给你,帮助你美丽地,酸气十足地继续忧伤。。。。哈哈哈。。。。

【归航曲】

飘泊得很久,我想归去了
彷佛,我不再属於这里的一切
我要摘下久悬的桅灯
摘下航程里最後的信号
我要归去了……

每一片帆都会驶向
斯培西阿海湾(注)
像疲倦的太阳
在那儿降落,我知道
每一朵云都会俯吻
汩罗江渚,像清浅的水涡一样
在那儿旋没……

我要归去了
天隅有幽蓝的空席
有星座们洗尘的酒宴
在隐去云朵和帆的地方
我的灯将在那儿升起…

(注)斯培西阿海湾:雪莱失踪处

在归去之前,我还得好好的捣捣浆糊;把失落和抱怨扔得远远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否则这人生还真白过了!



《文字心灵---回复罢了》
2008-05-03 11:12:30

欢迎并感谢罢了的捧场!自从罢了风一样飘走后,我的后花园,很久没有百花齐放了。前不久阿兰轻轻掠过,留下了半点兰香,如今早无半点痕迹,很令人唏嘘。 

我生性是怕孤独,爱热闹的人,生活中如此,文字也是如此。假如孤灯只影,长夜漫漫,那么陪伴我的一定是书本或电视。我写过一首诗:“单飞,孤寂,空落落。不入流的身影,长驻在书室里。我,以诗书追逐灵的奢侈,用文字购置魂的愉悦。没有失落,诗书,让我与李杜对话;文字,容我踏入汉关。风沙里,有迷蒙;心灵里,仍清澈。”如果这还不够真实,下面增加一段我真实的生活写照。 

二十年前,我单飞来到美国后,每日工作之余,便是与一个白发老人共居一室。四壁空墙,茕茕孑立。老者见我但有空闲便执书捧读,并每每沉浸其中,似享受无限,遂视我为胸有诗书的高人。但有疑难,喜和我交流讨论,成了好朋友。一晚,老人问:人,最大痛苦是什么?我答:孤寂,无亲谊。没有亲情,故是痛苦,缺乏友谊,更是难熬。他听后,良久无言,又吐出四字:金石之言!复陷入无声。他在思索,我在思索。其实我们都是天涯同路,共是失落之人。他无妻儿慰籍,我无妻女近身。那一刻,单身的感觉如此痛苦,如此无奈,令我终生难忘。 

那时,我是访问学者,“白天,我埋头在实验室了,渴了,喝口冷水,饿了,吃几口从餐馆里捎来的剩饭菜。更多时候,是忘记了吃和喝,沉浸在无尽的实验了,只盼那实验早日成功,论文早日完成。入夜,我硬撑着沉重的眼皮,攻读那异国文字,为次日的实验作案头准备。实在太累了,放下书本,倒头便睡。然而,我也有不能入睡的时候,每逢孤灯只影或节日来临,我提笔舒笺之后,便常常思潮起伏,爱女的笑脸,娇妻的叮嘱,如临面前,如在耳畔,令我久久不能入睡。当然,我作为一个身强力壮的男人,那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也常常在我心底躁动,即使我强自抑制自己,或是以无尽的书本麻醉自己,它也会在梦里冲破罗网,飞脱而出。。。”这段文字是我在《世界日报》纪念丛书发表的一篇文章里描写的那种刚来美国生活的写实,至今没法忘怀。 

如今孩子长大了,已经或就要离巢,和孩子相伴的时间越来越少;内子自有瓜菜,草木的爱好,与我的文学爱好格格不入。自己便又有了别样的情愫,害怕另样的孤独,并不期然的开了博客,用文字寄托我的心灵。诗书,给我空间,我在文字里飞翔,人生虽未赢得无限奢华,身心却是获取了小小安慰。此感,我有一首从未示人的心诗:《读书》 

没有功利,淡淡然走入书本,没跟潮流,默默地陷入文字。呼吸,字里行间的气息,沉浸,乡村生活的故事。丰盈了,是精神世界;收获了,是心灵世界。书,让我洋溢! 

这是我心灵的真实。可是真实的背后还有没法掩盖的空虚和孤寂,这大概便是您简约的“中年症候群”;真实的背后还有没法掩盖的些些期盼:有更多的朋友呼应我的文字。这也是我心灵的真实。既袒呈了,也无所谓害羞。还请罢了诸友大声笑笑,哈哈。。。 

05-03-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短小精悍,内容丰厚。谢谢秋叶兄弟的分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s05g0447700的评论:
多谢Os05g0447700朋友喜欢我的小诗《读书》,也多谢北鹤来访。
心诗,在心里,正积蓄未来的薄发。。。
Os05g0447700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功利,淡淡然走入书本,没跟潮流,默默地陷入文字。呼吸,字里行间的气息,沉浸,乡村生活的故事。丰盈了,是精神世界;收获了,是心灵世界。书,让我洋溢!------疑似天上有,化为秋叶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来拜访一下准备读书的老兄! 也等着看那首心诗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眼睛的苏珊的评论:
谢谢罢了的时候,一定不能忘了感谢您的捧场支持。生活是我写作的源泉,而你们的鼓励是我写作的动力,请继续支持!谢谢!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从秋叶君的文字里真能看到他清澈的心灵。如此文采,如此心灵,自然喜欢的人很多。譬如我,只要有时间,便会到秋博里游荡,从秋叶君的文字里获得心灵的喜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捧场的来了,还不欢迎一下!

老哥的情绪有点问题,是不是患上了“中年综合症”?哈哈哈。。。
其实这种“中年心情”我也有;中年心情是—种既复杂又单纯,既欢喜又忧伤,既无奈却又谈不上抱怨的心情。 世间的美是无限的,人的精神要求也是无限的,而我们终其一生所能得到的不过是有限中的有限,就那么一点点而已。岁月是战胜不了的,我们正在老去,柔软光洁的发丝渐渐地转成银白,我们面对着的将是一种无法转寰的尽头。但是我们也曾经年轻过,我们没有必要去印证那已经改变了心情,没有必要去探求那从来也没能留下的结论,我们曾经怎样地活过来,我们就会怎样地活下去。人生中总有一些东西值得你留恋,它会长在你的心里,长在生活与生命交错而过的时刻里,那些时刻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有情所喜,是险所在,在情所怖,是苦所在,当行梵行,舍离于有。 —— 《自说经难陀品世间经》

有爱则心动,无爱则轻安,轻安则无所喜;无所喜则无来去,无来去则无生死,无生死则无此生,无此生则无悲苦。心中既然有爱,就会有遗憾,就会有悲苦,这可由不得你,因为这是生命的必须。

送一首郑愁予的【归航曲】 给你,帮助你美丽地,酸气十足地继续忧伤。。。。哈哈哈。。。。

【归航曲】

飘泊得很久,我想归去了
彷佛,我不再属於这里的一切
我要摘下久悬的桅灯
摘下航程里最後的信号
我要归去了……

每一片帆都会驶向
斯培西阿海湾(注)
像疲倦的太阳
在那儿降落,我知道
每一朵云都会俯吻
汩罗江渚,像清浅的水涡一样
在那儿旋没……

我要归去了
天隅有幽蓝的空席
有星座们洗尘的酒宴
在隐去云朵和帆的地方
我的灯将在那儿升起…

(注)斯培西阿海湾:雪莱失踪处

在归去之前,我还得好好的捣捣浆糊;把失落和抱怨扔得远远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否则这人生还真白过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原来杜马姐如此赏脸,每天都来,真是失觉。多谢,多谢!请继续来捧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弟,你这儿我几乎每天都来兜一圈的。
学得文韵
悟及诗魂
感叹一番
然后唏嘘归家。。
请继续展示你的灵感和才华!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四位朋友赏阅叫好助威,即使老伴不赏识,还有网友支持,老怀畅慰。还是一句老话,你们的支持是我写作的动力!希望常来捧场。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乘秋风而来~~~美赏!美丽文字~大大赞赏!文意并茂!
祝秋叶老师 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好文字,欣赏ing!!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好文字,还是写来让偶们这些网友欣赏吧。。。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谁说秋叶老师的文字没人欣赏?才华横溢,百读不厌~~

问候老师!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