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平实的海外作家---刘荒田》 (图)

(2008-04-03 10:46:44) 下一个


《一个平实的海外作家---刘荒田》by风中秋叶

初知刘荒田大名,缘于网友罢了邀我到美华文学论坛助笔。刘是美华总版主,我少不了点击他的名下文章。刘的文章大多是散文随笔,文字朴实谐趣,行文流畅自然,文章勇于袒露心灵。读多了几篇,透过文字,感觉笔者的内心和文字一样甚为平直自然,坦白善良,对人对事的分析中肯平正,令我对他平添了某种好感。后来通过电子邮件建立了联系,偶然也通电话,我们成了未见过面的朋友。慢慢知道,刘是北美鼎鼎大名的华文作家,其散文独树一帜。呵呵,恕我孤陋寡闻,有眼不识泰山了。

日前我赴三藩市度假,想借此机会拜识大文人,遂发了电子邮件与刘荒田:想请你饮茶吃饭以求一聚。荒田复:你来,我请你吃饭。好!不管你请我请,能见面就好。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两点半,在唐人街中国餐馆我刚结束了和旧同事的餐会,刘荒田准时如约到达。两个素未谋面的男人叫着对方的名字,手握在一起摇了几下,既没有特别的寒喧,也没有半点生分的感觉,就如久违的朋友再会,亲切自然。荒田兄见我已在此用过餐,建议到对面的餐馆再叙。客随主便,我随他到另一餐馆坐下,点了杯咖啡,他自点了碗云吞面,边吃边聊,毫无见外,十分随意。话题自然是介绍各自在美前后的生活,但少不了的是论坛的文字和人物。他的各种见解和评论都一如他的文章,坦白真诚,不带偏激,令我喜欢。餐后,我要埋单,他执意不肯:“要远道而来的朋友埋单,我岂不是很没面子?”他的执着,只能令我退却。

荒田兄,开着车子带我绕了金门公园,合照日落海滩,鸟瞰旧金山,其间不断探讨华文文学,我感其真诚平正,也请他直接点评我的文字。他欣然直白:文字清丽典雅,但描述欠精细深入。建议我再写细一些,比如酒杯的样式如何?酒的颜色如何?酒味又如何?如此种种。他还鼓励我多写,写深了或会有成。我坦言:写文章于我只是业余爱好,玩玩而已,没有任何功利想法。他说:如此心态正好,说不定反而会写出些东西。对他坦诚真切,心无块垒的态度,我自是喜欢,不禁细细地欣赏眼前这个男人:已渐稀疏并夹着银灰的头发自然后摆,显着随意;前额回形似的皱纹,透着少时的艰辛;眼角边的鱼尾纹又摆明了中年岁月的不断耕耘;双眼皮下不大的眼睛,俏皮中沉着老诚平和,而平直的鼻梁挂着有肉的准头似也无声直陈他的善良。唯他有菱角的面庞又告知我:他是执着不屈,自有见地的奋斗者。说笑了,我不是面相家,但凭我的直觉:刘荒田是一个平实的男人,却是真正有生活底蕴的华文作家。

随荒田的脚步,踏入他的家居,无论是墙上挂着的李白《天门山》,孟昌明《静观》,刘荒田自己的《天空》,还是橱窗里摆着的陶瓷佛像,花瓶玉器,给我的印象都是中华文化和乡土情怀的显示。他把我带进书房,让我随意浏览他的藏书,面对琳琅满目,充满一室的各种中外书籍,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有刘荒田著的书上。我粗略数了一下,他大概已经出版了十七,八本书。他自己说也许是十五,六本吧,还有一些书正在筹备出版。我的心里想,无论现在的数字是多少,这个数字肯定会改写,或者说肯定会变大。因为他的电脑里充满了他已写就的文字,更因为他每天都要敲动无倦的键盘。其实,是因为他的脑海里充满了跳跃的文字却总要跳到书本里才肯罢休。他,是为文字而生的。

他,要送我几本书,有他自己写的,也有王鼎钧等作家写的。我,让他提上几个字以作留念。他欣然提笔,欣赏着流畅自然的笔迹,我突然问:“除了码字写书,你业余还有什么爱好?”“看电影!”他还加了一句:“我不赌博,不买彩票不玩股。”我听了哈哈大笑:“不赌,不彩,不玩股,我们可算同道中人,不过我只爱看电视,其中NBA篮球是最爱。当然到处旅游是不能少的,希望你能来南卡游玩。”荒田朗声答应:“一定,一定!”此时,我提出想见曾宁。素有美女作家之称的曾宁和我有过文字交往,而我向来欣赏她的散文和力透字面的才气。趁此机会见她一面,也是我的心愿。荒田兄即时拨通曾美人电话,由我亲自邀请曾宁一家前来一聚,最好还能邀到冰清小姐。可惜除了曾宁的儿子小泥鳅,她的画家先生,和冰清都不能应约,或因我的邀请太过仓促,或因我们缘分未到吧?

在餐馆的一角,刘荒田特意把我安排坐在内里,我敏感到荒田兄是执意要由他埋单了。我有些惶惶然,为因事前我已说好吃饭由我找数,才胆邀曾宁一家的。今见大作家立意要付帐,心里颇觉不安。曾宁也敏感到这点,提出由他们共同作东请我这位远客。荒田兄哈哈大笑谓:“吃饭埋单不应找女人,尤其不应找你这样的大美人。”文人的调侃,令我开怀大笑,也引得美人娇笑连声。我笑过后,定神欣赏了文学城才女曾宁,紫色花巾,轻围一身素黑,把她江南人特有的白皙显露无遗,大眼睛里乌黑的瞳子露出不能掩藏的才气也许还有娇气。即使并无故意,她那闪动的眸子,仍然荡动着无尽的春色,叫人领略美女的桃花魅力。我避开自己下意识的凝神,转眼他处。荒田兄笑了:“她漂亮吧?”“当然,当然,她看起来比她的岁数年轻多了。”美女甜甜的笑了。此时荒田鬼马地念“您那么年轻,您那么漂亮,您是我心中的太阳,。。。树上的鸟在歌唱。。。”这种仿文革的文字使我大声地笑了,曾宁更是笑得前俯后仰。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个平实男人幽默风趣的一面。

侍者端来了烤乳鸽,蒸鱼头,羊腩煲,。。。各种菜食,摆满了小小的方桌,荒田兄殷勤地为我们滔汤加菜,丝毫不显文人架子,席间还不时关照曾宁的小泥鳅,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身受大散文家的照顾却不懂得受宠若惊,随意的张望,随意的吃喝。我也变得随意了,因为我明白刘荒田是真诚把我看作远道朋友,他既是主人就得好好招呼朋友。他就是如此简单,如此实在的男人。我的心不经意的升起敬意,因为我喜欢并尊敬随意平实的作家。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握手道别之际,曾宁嘱我用文字记下我们的相聚,以见证网上友谊的真实,我唯唯应了,即使我笔力有限,唯以平实的文字记述平实的友情,我是会尽力的。

2008-04-2

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便是缘。 虽说“缘”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但在我心里却很真实。 我认为,一见钟情是缘,相知相惜是缘,日久生情是缘,平平淡淡一起过日子是缘,即使擦肩而过也是缘。 所以,我很为秋叶兄找到这么一份真诚的网缘而高兴。

缘是长久的牵挂,朋友是一生的祝福。 缘是动态的,惟与时俱进且懂得珍惜者方能维持良缘;爱情如是,友情亦如是。 所以,懂缘、识缘、惜缘,不妄求也不轻易放弃是我们人生应有的态度。“缘”虽由天定,然“分”在人为,只有那些努力且懂得珍惜的人,才会遇上好“缘分”,才能拥有好“缘分”。

人生有两大欢乐:拥有后的品味;追求中的充实;而“缘”就是这两大快乐的连接。by罢了



既高兴也多谢各位朋友前来捧场留言,尤其是曾美人两次赏面光临,更觉蓬荜生辉,老怀大慰。呵呵,我这样说杜马姐又说我追星了,其实有那一回我没有追着杜马转?杜马姐就是我们的文学城的星。我是追着杜马星转啊!
无可违言,我喜欢美女,你看看李老师的美态,如你不懂欣赏,也未免眼拙。又如你没有看过米兰的“艳照”那也亏了。我建议你马上到她的博客看看,不然就更是大亏。当然,我这次没有会上米兰妹妹,也是无可挽回的损失,鬼叫我忘了大美人米兰也在旧金山,真的叫苦不迭了。其实我还笨了,没在休斯顿多停一天,不然也可以拜识林韵美人了。
对于罢了兄的留言,我一向特别尊崇,为因他的文字总是洋洋洒洒,有情有义,富于哲理,耐人品味,我是一定要把它刻在后花园深处的。至于新朋友cgcc “网虚, 字不虚, 人不虚, 文章不虚, 快活快活!”的留言,我当然不会掉以轻心,那时宝贵的颂词,足可以令我满足几个星期的虚荣,岂不快哉?悉采心“美女簪花”的建议十分宝贵,我一定照办。此刻,我想如果所有的朋友都能给我提些修改建议,我的文章一定可以提高半截水平。所以大家还是要学习采心啊!
各人的溢美,我都受了,我当它们都是友谊的鲜花,养在心里,让它们永不凋谢。谢谢!by风中秋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两大欢乐:拥有后的品味;追求中的充实;而“缘”就是这两大快乐的连接。by罢了]
太对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国参兄留言点评。希望您有时间多来文学城展露你的文学才华。祝好!Os05g0447700 是新朋友,您的到来令我开心,希望多来捧场。
李國參 回复 悄悄话 風中秋葉兄出大埠與劉荒田兄和曾寧姐約敍,是他遊金山市重要目之一。現在看了您們的相聚留影,讀了相聚的鮮活過程,我很羨慕,彷彿也親炙了自己心儀的作家荒田兄和曾寕姐。照片和文字透出了動感;這樣寫作家,太親切了!
風中秋葉兄,我的電腦出字功能慢得離譜,無法多寫感言,就寫簡簡單單幾字吧。向您們問好。
Os05g0447700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有人缘啊,那么多朋友,美人被吸引过来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羡慕啊,美女,名人,文人们汇聚一堂。 虚拟网络见真友。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真是济济一堂,秋风君果真有温柔长者之风。笔下的刘荒田也是很可亲可敬之人。谢谢。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秋叶兄千里有缘来相会,见到了刘版主和曾美人,

呵呵,好文美照,难得的聚会啊!

问好楼上的各位朋友! 周末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朴实的文字,深厚的友情,读来感人。。。

与大文豪大美人聚会
大哥好福气:)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既高兴也多谢各位朋友前来捧场留言,尤其是曾美人两次赏面光临,更觉蓬荜生辉,老怀大慰。呵呵,我这样说杜马姐又说我追星了,其实有那一回我没有追着杜马转?杜马姐就是我们的文学城的星。我是追着杜马星转啊!
无可违言,我喜欢美女,你看看李老师的美态,如你不懂欣赏,也未免眼拙。又如你没有看过米兰的“艳照”那也亏了。我建议你马上到她的博客看看,不然就更是大亏。当然,我这次没有会上米兰妹妹,也是无可挽回的损失,鬼叫我忘了大美人米兰也在旧金山,真的叫苦不迭了。其实我还笨了,没在休斯顿多停一天,不然也可以拜识林韵美人了。
对于罢了兄的留言,我一向特别尊崇,为因他的文字总是洋洋洒洒,有情有义,富于哲理,耐人品味,我是一定要把它刻在后花园深处的。至于新朋友cgcc “网虚, 字不虚, 人不虚, 文章不虚, 快活快活!”的留言,我当然不会掉以轻心,那时宝贵的颂词,足可以令我满足几个星期的虚荣,岂不快哉?悉采心“美女簪花”的建议十分宝贵,我一定照办。此刻,我想如果所有的朋友都能给我提些修改建议,我的文章一定可以提高半截水平。所以大家还是要学习采心啊!
各人的溢美,我都受了,我当它们都是友谊的鲜花,养在心里,让它们永不凋谢。谢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便是缘。 虽说“缘”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但在我心里却很真实。 我认为,一见钟情是缘,相知相惜是缘,日久生情是缘,平平淡淡一起过日子是缘,即使擦肩而过也是缘。 所以,我很为秋叶兄找到这么一份真诚的网缘而高兴。

缘是长久的牵挂,朋友是一生的祝福。 缘是动态的,惟与时俱进且懂得珍惜者方能维持良缘;爱情如是,友情亦如是。 所以,懂缘、识缘、惜缘,不妄求也不轻易放弃是我们人生应有的态度。“缘”虽由天定,然“分”在人为,只有那些努力且懂得珍惜的人,才会遇上好“缘分”,才能拥有好“缘分”。

人生有两大欢乐:拥有后的品味;追求中的充实;而“缘”就是这两大快乐的连接。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这里真好,那么多好朋友被大哥吸引过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弟,原来你也是追星族哇..哈哈
刘先生的文字于平实中见深广,也是我所喜欢的
羡慕你的这次出游.博收哦.

代向曾美人致意!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真挚的友情~~难忘的聚会~~完美的缘份~~丰盛的喜宴~~太美了!欣赏哈!!!!!!^_^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哇,大哥红光满面,荒田兄沉稳儒雅,曾美女风姿绰约,羡慕这样的聚会。

米兰姐,秋叶大哥没见你,是他的损失,不要难过。:)我还是要见你滴:)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的文章写得也够朴实,不过大哥有些不够意思呢,喜欢见名银,象俺是无名小卒就不来看了...难过呢...呵呵...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虚拟的网真的能交到真诚的朋友。这篇文字透着秋叶君待人的实在、真诚,喜欢。
cgcc 回复 悄悄话 网虚, 字不虚, 人不虚, 文章不虚, 快活快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行文一气呵成,毫无滞怠,若能在描写中把宁子的紫花巾点写几笔,则更为“美女簪花”了——送鼎!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秋叶自己也是一位很真挚意气重情的人儿,网络虽有虚拟的一面,

但真挚的友谊却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

曾宁真是天生丽质啊,赞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快啊,把我照片拿下来吧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羡慕,这网上还真有找到朋友的。文人聚会,太棒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网友见面其实跟生活中的朋友相见没什么两样。不过秋叶君能同时见到大作家和大作家兼大美女,着实让人羡慕~~~谢谢分享!

听说秋叶君也有意去参加LUNA的演唱会,那么偶们也会有缘相遇啦:))
j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交情。
记得好久前都在报纸上看到刘荒田的文章,喜欢他的文笔,也看过曾宁的文章,这次你们相聚真让人羡慕!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交情。欣赏你们的文人聚会!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