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火箭也有神来时!》《战前预测》《预测错误,火箭输在哪?》《NBA西部季后赛首轮预测》

(2008-03-17 14:29:35) 下一个

《火箭也有神来时!》

看到火箭一路连胜,真的很想为火箭多写几篇赞歌,可是最近工作忙,难得有空敲笔,实在有点无奈。昨天看到火箭队主场在休斯顿104-92大胜湖人,格外开心,实在按耐不住,今天中午不吃午饭也要赶写一篇纪实赞歌,以作火箭连胜的纪念。

文章开始,我想特别加一笔:ABC电视台是特意更改转播计划对全美现场直播这场比赛的,而火箭前教练范甘迪担任了现场解说,火箭两届前冠军主力队员奥拉朱旺也坐在场边观战,现场观众爆满,气氛极致热烈,令比赛还没开始就陷入了令人窒息的期待。

火箭当家球星麦蒂在打了两场48分钟后显示了强烈的求胜心,多次切入跳投不中,竟和科比倒地争球,火星四射,其实争的又岂止是22连胜,还有西部第一!令人开心的是,穆大叔延续盖帽神技,第一节就送出摇指,盖帽成功。(全场打16分钟,得9板)阿尔斯通投中三分后,范甘迪马上说:“当火箭队能够投中三分时,他们就会赢。”南美MVP斯科拉和球星杀手巴蒂尔也投篮得分,火箭显出良好的态势。当然科比的巨星风范是不可以埋没的,他一节独得9分。而麦蒂首节6投不果,得0分,(全场仅11分)投篮令人失望。但麦蒂杀入篮下失去投篮角度后仍不可思议的把球反向传给街球王,令其投中第四个三分球。应该指出阿尔斯通该场得31分包括8个三分球,两项数据都创个人新高,除了斯通的超级发挥外,和麦迪的吸引,妙传是分不开的。我早在麦迪低迷时就说过:麦迪是可以期待的,即使他不能得高分,他的妙传助攻仍然是首屈一指的。现场解说杰克逊说,“赛前阿德尔曼跟我说,他从来没有见过比麦克格雷迪更出色的传球手。”范甘迪也说:“他在挡拆战术中是NBA排在纳什之后的第二指挥官,他的传球和视野没有任何死角,谁能像他那样传出这种助攻?”的确,麦迪的传球是妙中高手,不容置疑。而他的随时爆发,更是值得期待,君不见34秒13分吗?

昨役,阿尔斯通神乎其技的演出令人难以置信,不管是切入投篮,还是三分远投他都几乎得心应手。其控球,传递也是如此赏心悦目的精妙,相信在全球几亿观众面前有此演出,足以令斯通自己记忆一辈子了。但是不能忘记的还有巴蒂尔!其全场追着科比跑,时而像如来佛手,老在科比眼前左右遮掩,时而像轰天雷在科比头上盖上盖下,缠得科比33投仅11中,24分。可以说麦迪自己失常,科比被缠得失常,已令该役成为“没有球星”的恶斗。这其中巴蒂尔的作用还可以省略吗?巴蒂尔的攻防作用完全是不能用简单的用数据来衡量的,他的每一次合理封堵,盖帽,偷截,造犯都累积了火箭的最后成功。如果细看重放的巴蒂尔防科比画面,科比:运,停,跳,投,一气呵成;巴蒂尔追,堵,跳,封,连贯自如,一只大手直指科比的脸门眼根,令科比无法摆脱巴蒂尔如幽灵般的封缠。这样的现象令科比厌烦,也打乱了科比的节奏,科比面露厌色,却徒叹奈何。可巴蒂尔全场只有2犯!功力真见一斑!!!

对于教练阿德尔曼,我要说句“对不起!”因为赛季头两月,我多次和朋友谈论阿德尔曼都给了负面的评价,误为:“他,比范甘迪还不济。”如今看来是我自己求好心切,没有给阿帅充分的时间让他和火箭磨合。解说问范甘迪:“你觉得阿德尔曼干得怎么样?”范答:“绝对出色,在季初遭遇异常困难的赛程时,是他引导火箭走上正确的航线。”我现在深表同意:因为他激活了麦迪的血性斗志;用活了阿尔斯通的组织能力;加强了巴蒂尔的狙击作用;巧用了斯科拉篮下强攻;还激活老树穆大叔摇指神功; 更加发掘了神鸟兰德里飞天扣篮,换来了杰克逊老辣的全能攻防。阿德尔曼看人用人的功力正全面展现,其两次季后总赛的指挥能力应该也可期待。

新来不久的杰克逊是阿德尔曼的爱将,其能力无可置疑,但是昨日的表现可说令人惊叹!其灵动的奔跑切入和精准的远投都给我深刻地印象:打了20分钟,97中,得19分。可见阿德尔曼用“棒子”换来的可不是“老豆腐!”我相信,这位老将在季后赛来临时,将可以为阿帅排忧解难。而顶替大前锋-哈里斯,虽不如飞鸟兰德里般灵动富活力,可也中规中矩,继上场爆发,本场拿下66 板。难得的是竟有4次进攻篮板,未可轻看。而我特别喜欢的斯科拉,由于犯规太多(5犯),未能说很出色,但拿下1311板和奥多姆1711板几乎持平也是十分难得。早前,我已看好斯科拉可以打正选,而他首发至今,火箭仅负一场(姚明因病不在,负犹他),可见斯科拉的作用于火箭真的不可或缺。或者阿根廷人的血性和狡猾激发了其他人的斗志和灵动?又或者他的篮下拼抢和有效中投补充了火箭的需要?无论如何,应该确信他的首发对火箭起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湖人输球,是否打得很差?以没有加索尔的湖人来说,应该说打得还是挺不错的。第四节前,他们都一直紧跟在后,只是巴蒂尔打得实在太好,科比无法狂飚,其他湖人又没有特别爆发,巨星之外的比较,令更为均衡的火箭胜了一筹。如果季后赛西班牙人复出,必然有更精彩的龙争虎斗。但仅就该场比赛来说,火箭是无可置疑的必然胜者。事实上一周前我已经投票猜火箭赢,22胜!可是当时我也预测波士顿绿衣人是火箭连胜的终结者,果真如此?现在阿伦缺阵,火箭士气大振,真的难说不会出现23连胜,甚至更多。如此说来,火箭没有姚明是否更好?范甘迪说,“不!绝对不!”我也站在范甘迪一边说,“不!”火箭还是需要姚明!有姚明的火箭一定会更好!现在没有姚明的火箭,好在速度快了,流畅了,麦迪可以随心所欲地打球,不必顾忌发挥姚的作用。但是一旦对手拥有高中锋,火箭就会遇到麻烦,到底内线没有大个就要吃亏。而姚明22分,11板的攻防作用不言自明。有姚,可以多了选择,需要快,把姚撤下,需要高,把姚派上,岂不两全?但这说明不必让姚死打37分钟,而应该让其适当休息,让替补多冲击对手,适时派上姚明才是火箭的方略。目前阿帅让麦迪死打48分钟,也欠通盘考虑,到底季后赛才是第一目标啊!高度兴奋的火箭到底可以维持多久呢?麦迪可以一直打到尾吗?当然,阿帅的经验已经令我扫除了怀疑。我相信他已经有一套办法调整,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期待着:周二对波队的大战,还有紧随其后的连场恶战。荧屏前的我还会呐喊,为没有姚明的火箭呐喊。真希望继续为火箭唱颂歌呢!呵呵呵。。。

2008-03-16

老啊在使用新人方面的确是高人, 但使用球星也太很了, 翠喜多次48分钟, 姚明42分钟, 遇到加时那就是47分钟. 要是早让老木打个15分钟, 哪有姚明的受伤?

别忘了小斯曾缺席过整个赛季? by 打工的


《战前预测》2008-03-18 11:21:38

《战前预测》

一周前,我在新浪网预测绿衫军团是火箭连胜的终结者,当时雷-阿伦没有受伤,所以我认为BIG3有可能结束麦迪的继续登高。如今雷-阿伦不能上场,我想改变我的预测,改赌火箭连胜23场,如果真的如此,我还预测火箭打入西部总决赛,并且有可能继续高歌,奇迹升空登顶。当然,这必须是在麦迪保持健康的基础上,没有麦迪这将只是空想。

按照我的想法,火箭和凯尔特人的比赛是当前联盟的巅峰对决,是火箭实力的重要考验和明确宣示。因为昨天绿衫军团在没有阿伦而且在落后20的情况下仍能战胜马刺队已经说明了他们作为目前联盟王者的实力。因此只要火箭今晚能打败凯尔特人队,休斯顿人就可以真正说明自己的冠军潜力,23连胜就绝对不是赛程编出来的。那么目前联盟势头最猛的火箭究竟有没有可能撕下绿衫军团的战衣?我认为完全有可能,关键是麦迪不能再如打湖人时那样低迷,而其他球员则保持上一场的自信和发挥,火箭就可能实现不可思议的二万三千里长征,即23连胜。

现在联盟所有的对手都想成为火箭连胜的终结者,雷-阿伦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就要成为那支终止他们连胜的球队,我们会在球场上让他们见识一下我们真正的实力,告诉他们我们是怎么打球的。”可惜,他自己不能上场,三枪去其一,徒呼奈何?皮尔斯甚至认为结束火箭的连胜就是他们的任务,“我整个赛季都觉得凯尔特人就是联盟最好的球队,而现在要遭遇这么一个对手,一个状态如此火热的对手,你肯定希望能够到球场上去阻止他们的连胜。”但是,他确信能够躲过巴蒂尔封堵吗?我有些怀疑。也许,加内特将是火箭最大的麻烦,如果斯科拉无法看住加内特,内线的失手将会是火箭爆灭的根源。当然隆多的速度应该也是火箭的麻烦,如果阿尔斯通能控制隆多,那么火箭就好打多了,我感觉斯通还会有较好表现。我担心的是:假如今晚麦迪仍然手感不佳,还能盼望斯通,巴蒂尔,杰克逊等人再爆发吗?到底斯通还不是真正的超级投手啊!再来8个三分?真的难了!所以,火箭的胜负应该系于防守,防守成功就胜,反之亦然。我预测两队胜负定在第四节,分差在5分以内,这将是真正的龙虎大战!

还有几个小时,我在期待,期待比赛的到来,期待精彩的比赛,期待火箭(即使没有姚明)的继续胜利。如果火箭继续胜利,我愿意继续预测,看看自己的眼光到底如何。朋友们,敬请你们也作预测。呵呵,玩而已,岂有它哉?

2008-3-18

好文,我预测火箭今晚会输。在bobcats那场就感觉火箭的兴奋期过了,有疲惫的迹象。尤其是T-MAC,在对湖人时靠的是Alston的超水平发挥,但T-MAC依然疲软,所以,今天如果T-MAC和Alston两人不能发挥正常水平的话,很难对抗绿衫队。
这只是我的感觉:) by九月九

早两战,我也注意到斯通,斯科拉等出现了这一现象,所以我也怀疑火箭会整队出现疲态,猜想火箭会出现下滑现象,但上一场,除了麦迪以外,其他队员都打得加零一的好,毫无疲态,说明队员,特别是非主力队员都很兴奋,还在拼命争胜,这说明兴奋点还没有过,只要人体的荷尔蒙还处在高点,身体的机能会特别好,如果兰德里能上,火箭就好上加了油,升高的可能就很大,所以我猜火箭会胜。问题是季后赛是否就是兴奋低点?还是连胜还可以刺激荷尔蒙分泌?我在思考。
 

《预测错误,火箭输在哪?》2008-03-19 09:49:53

《预测错误,火箭输在哪?》

我昨日的战前预测完全错误:1,火箭没有赢,输了;2,胜负不在第四节,凯尔特人在第三节已基本搞定;3,分差不在5分之内,绿衣军大胜20分。这让许多人和我一样把眼镜抛得满地皆是。原以为是一场龙虎大战,没想到成了波士顿人似大打小的演出? 现实就是这样:20分巨差!这是否也说明火箭的泡沫破灭?是否折射没有一柱擎天的巨人还是不成气候? 值得深思。

战前我就担心无人防住加内特,更担心麦迪又来冰冻演出,可是我担心的事情真的出现了:麦迪114中,仅得8分,连其突入内线再分球的妙手也没了,真的成也麦迪,败也麦迪!火箭的唯一巨星没了光辉,要期望其他球员再度锋芒四射,耀眼丰田中心实在太难了。眼见火箭队员第三节在联盟第一的防守战壕里无法突破,浪得虚投,单节仅得16分,再看火箭一向赖以为荣的篮板也失去控制(全场3545),便提前知道火箭必败了。

火箭自128日以来首度输球,22连胜终止(46-21),败在哪里?巴蒂尔看不住皮尔斯?麦迪手冷,外线失常?要我说,内线失守才是关键!凯文-加内特中投内突,于取于夺,2211个篮板,连那个平时不甚了了的鲍维也沾了风光,来了个大爆发128中,得了21分。这两人正是绿衣人取胜的关键!其实内线不仅是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的攻略,也是阿帅战前(也是我)担心的所在。如此看来,阿帅的连胜并非真的解决了火箭在内线的弱点,在季后赛还会被其他具有内线优势的队楸住不放,火箭不易占得风光。这让我想起226的全明星中锋姚明,如有姚在,火箭必定会更好!这大概成了不容置疑的答案吧?

  下一场,火箭对黄蜂,这又是衡量火箭调整能力的考试,能赢就说明火箭的真正潜在实力,如输,下一场的对手勇士(接着太阳)一定憋足了劲,趁势向22连胜者示威。火箭连败的危险可能就在眼前。我期待阿帅拿出调整的真本事,保住西部领前的位置,否则,几天之内火箭就有可能从一滑落到七,连胜的意义也变小了。

2008-03-19

 风大侠,这有点给自己找台阶的嫌疑啊。。。
我觉得其实理由很简单:太累了。这个迟早要发生,你赛前写的那个其实也是很有道理的,俺大力支持。。。虽然我不认为TMAC有多大关系,只要他不出手》20次就好。(事实上他做得很好,只出手11次,以前可不是啊。还送出8个助攻)。问题出在整个team不行了。

火箭目前无内线进攻大家都知道,内线被打爆也是早晚的事。无数人都已指出火箭季后赛走不远。昨天跟费根live Chat时他也这么认为。所以莫雷现在很着急寻找哪怕是稍微好一点的自由中锋赖加强内线,弥补YM后的真空。

我看火箭能有这么多的连赢,一靠所谓的Chemistry+精神支柱,二靠生猛(看看每次篮板),三靠每次外线总有超常发挥,进攻点多。几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的,但第二点要体力,第三点更要外加运气。火箭这么久下来,第二快没啦,第三一没有,当然就要输。不过我也是事后诸葛亮而已。。。

前不久大家都把YM快给忘了,好,今天开始大家终于想起他了。。。

我认为主要是绿衣人的防守做得特别好,而火箭内线打不过人。 要说累,波士顿是背靠背,更累!而火箭还多了一天的休息。至于我预测错误,哈哈,那不用台阶,玩而已。猜错了就认错了,没说的。多说两句麦迪,我一直很迷他,特别欣赏他,自从乔丹以后,我就追着看麦迪和科比,但是他缺乏乔丹的领袖气质,阴柔有余,刚猛不足,所以有时也站在他身边说两句:你要敢于挺身而出! 昨天他手冷,我心里不怪他,因为他也很努力,只是破不了人家的封锁,徒呼奈何?人家的防守确实是好,这就是他们能赢的本事。
谢谢你的真诚交流。握手!

确实,凯尔特人真正不能缺少的人是家内特。应为没人一对一能防住他,就像姚明一样。第三节,凯尔特人连续三次吊球给加内特吸引包夹后分给隆多投篮,全部命中。如果姚明在,火箭也可以如法炮制。可惜这种假设不成立,因此外围也在层层防守下全面哑火。

《NBA西部季后赛首轮预测》2008-04-17 13:27:17

NBA西部季后赛首轮预测》   

湖人(1)胜掘金(84 1

湖人季赛30胜掘金,如中锋拜纳姆能及时复出,季后赛当可顺利进入第二轮。 

黄蜂(2)负小牛(734  

黄蜂季赛22平小牛,但小牛季后赛经验,基德老到,开助小牛苦战过关入次轮。 

马刺(3)胜太阳(643

马刺季赛13负太阳,但季后赛马刺将大显神威,重现冠军状态成为太阳的克星。 

爵士(4)负火箭(534

爵士季赛21胜火箭,却在客场无法突破火箭防守,在神奇22胜前俯首称臣(呵呵,带乐观色彩)。 

4-17-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春安!

大哥是球迷啊,俺一窍不通了,不过读大哥的文字总是赏心悦目... - ZT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是球迷啊,俺一窍不通了,不过读大哥的文字总是赏心悦目...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爱打球,年老了爱看球,每天都看NBA,追着科比,麦迪,姚明看,所以也爱写几篇文章表达自己的感受。谢谢留言!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秋叶兄也是超级球迷啊!

问好!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看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