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家园情(3)--筠华园》 (图)

(2007-02-28 11:09:00) 下一个

《我的家园情--筠华园

为了连接鱼池和珍庭,我在其两者间又完成了另一庭园工程:筠华园。筠意为竹,取其虚心有节;华为花草,取其花草繁茂。其实这也是我两个孩子的名字,只是各取其一合而为之而已。无疑这饱含了我对孩子无限的爱意,而对孩子的期望也可谓不言而喻。事实上,当初这个庭院也是我特意为孩子而建的。以我的设计,该庭院为面积约六十平方米的木制亭台,开放式结构。其功能主要是孩子室外学习玩耍的场所,同时也是我们夫妇耍太极做早操的平台。其辅助功能则是中国文化走廊,但有客人来访既可宣示方块文字的精妙艺术,亦可宣扬诗词联对的精深底蕴。当然我亦期望: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孩子可以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并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他们的祖国情,中国心。

庭院正面为墨绿色疏间虚栏,自然地把鱼池和庭院分隔为两个不同部分。庭匾,筠华园三字是用我自名的花草文书写的。花草文顾名思义,其每一笔划都是仿花草的型状写成的,当然这也是为了配合筠华之意而自创的。庭匾之下是一幅用行书写就的对联:大地任人忙,小园容我静。它坦然流露了我对庭院的些些寄意,唯愿每日辛劳之后,我的心灵都可以在此小小的庭园里觅得平静。

庭院侧面,依坡靠林,也以墨绿疏栏分隔,其上以白色扇形屏板装饰。我分别以行草棣书在扇板上写上我心中的诗词佳句。其中有我儿时随父念就的古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为了形象化,我特意大大地写了象形的鹅字,然后向孩子解析鹅诗形象的精妙。还有曹操的步出夏门行《观沧海》。曹操是我少时就喜欢的伟人,作为政治家,它具有超人的智慧和眼光;作为诗人他的作品气象万千,胸怀广阔,深为我所景仰。当然,伟人毛泽东的诗词也是我心中首选,其沁园春《雪》,可谓登峰造极,是我的最爱。唯其文字较多,不合于扇面,我采选了另一心爱,卜算子《咏梅》,并特意以草书写下,挂在中间当眼处,亦示厚爱。我还选用了沧浪亭名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隐露了我构建庭园寄情山水的用意。最后我亦选用了自己的两句:应知秋叶下,来岁有春生,用作自勉。人生,高低起落,云舒云卷,是很自然的,纵使今年落叶萧秋,来岁还是春色满园。有此分别用红绿油漆,书写了诗联的五面白底扇型板的点缀,筠华园增添了许多文化气色。到后来,孩子大了,再不到这里玩耍,庭院的功能就更多的成了文化走廊。客人到此都喜欢问问诗联出处,含意等等。客人的赏阅,令我多了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喜悦。总之,别人的喜欢,影印的都是我的欢愉。

在筠华园,有时,我趁着晨晖,呼着早息,探着舞步,徐徐然玩着太极,四十八式之余,身心舒泰,会想:祖国的功夫博大精深,是否应该广传世界,造福世人?又有时,我踏着庭间落叶,向着落霞余晖,想着苏轼名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悠然自问:我的人生是否真的已到秋果之时?也应该想想落叶归根?故乡情,赤子心,千思万绪总少不了祖国中华。说真话,近二十年海外生涯,经历了一只皮箱两只手,万苦历尽千霜来的磨练,头上已见片片雪花,心底亦已累累刻痕。谁不言累?谁不想歇?唯人生旅途漫漫,家庭责任在肩,总得抬起头,挺起胸,迈开步,走下去。孩儿妻子梦想一个完美的家,为父为夫亦只有尽力而已,岂有它哉?

2007-2-28

                                            风中秋叶: 神在阿堵中的留言和三副对联如三月春水泛着无限爱意,是对山水园林自然的爱,也是对朋友真诚的爱。我心领了!谢谢!照他的建议,我会以十二万分真诚欢迎各位来访者,捧出园间半溪水,心间一杯茶,致以每位朋友。但有致诗留联,我亦会刻留在我的园林之内,永置心间。就从神在阿堵中的对联开始吧!
谢谢!

神在阿堵中
1, 斜阳烟柳,  草木蓊郁;书画环绕,树影婆娑。
2, 园中坐享无事福,树下补读未完书。
3, 更能消几番风雨,最可怜一片江山!  

flysnow68
庭院美景,人生风华。

阿兰
应知秋叶下,来岁由春生。 倾情庭园里,花草报君心。

闲言:
俏月横塘云半点,斜阳戏鱼柳千条;或:俏月横塘云半点,斜阳细雨柳千条;
 
南方的风:
 种花种树种心情, 作文作诗作风景;或:移花接木植芳馨,作文赋诗颂美景;

烟花三月下扬州:
 那片树林,那片绿!那片清翠,那片雅。

土星人:
爱心永驻,亲情长留!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院。
家事国事快乐事,事事在心。


枫叶红了吗?
已然曲径通幽处,不见禅房花木深;

是有缘:
流云总来伴花树,网客常来送美景;

彩云满天飞:
庭院楼阁,小桥流水,花红树绿,诗情画意。

南方的风:
林海伏涛风作伴,草莽行籁歌正酣。薄夜清凉透心弦,偷得浮生半点闲。

依纳:
落日余晖,种瓜种菜, 答趣流荷布谷,真挚的情怀,
共沐清风,执手偕老, 粗茶淡饭已足, 超然的境界。

夏蝉声:
春意添嫩色,匠心育彩荷。看着就是享受;
桥边谁醉卧,角亭显婀娜。何况居住在此!
文彩飞扬,雅趣清幽;
诗书词画,情义深厚。

沈漓:
热爱生活的人,终为生活所爱。

 《秋叶家园》by枫丹白露

我愿是春风,轻抚着你家园里的瑶池
我愿是飞鸟,停落在你庭院里的小石
我愿是新诗,吟诵你真情里的诚挚
我愿是访客,与你共赏榭雨和落日

ice3
 恋家园美景,珍庭游鱼绿翠环,
 醉浪漫情怀,风中秋歌为谁吟?

 晚秋枫叶红:
爱亲人,爱朋友,爱诗画;
爱世界,爱自然,爱家庭。

鱼樵耕乐:

 红房绿树,小桥长亭;流水游鱼,花香鸟鸣。收天下之幽,人生如斯;
 清风徐来,知鱼之乐;足不出门,坐看云起。尽清心之乐,夫复何求?

 荣毅:
 家的感觉,不在乎是那里,而在于自己亲手而为。

杨子:
 诗文情景交融,细韵的笔墨;
 家园物人尽爱,恬淡的心境。

一片竹叶:
美园一游,美不胜收;
不虚此行,大家分享! 

 神在阿堵中:
恬淡,智慧的选择,
寻觅,心灵的慰籍。

虚掩的浓眉:
眼底有景,鱼塘乐趣;
心中有物,几分精致;
笔端有情,跃动悠闲。

 雨清:
文笔流畅, 情致自然;
家园美景, 仿佛画卷。

烟花三月下扬州
一草一木皆情,情中有景,
一亭一池皆景,景中有情!

是有缘
悠然一园景,陶醉,自然的情趣,
仿佛南山中,欣赏,家园的氛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何曾相识燕归来 回复 悄悄话 很受感动,人在异土,心系故园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集一联吧(李商隐)

永忆江湖归白发 欲书花片寄朝云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风兄,还有没有随笔了?我拿去这篇.旧随笔可以贴到我那里去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先生肯定知道日语中的一个諺(とこわざ):住めば都(みやこ)您的这座小城建设得可真不错!

您这里只介绍庭院,可以想象室内的布置和摆设也是不同一般的了!等待续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一个中国文化走廊,太别具一格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laventer
你的建议很对,说明你的细心。我家后援很多地方不如人意,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尽力吧!自己对自己喃喃说:尽力吧,尽力吧,其实还是没能尽力。哈哈。。。这就是人生!
laventer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俺来迟了,最近电脑出问题。
非常喜欢您这个具有中国古典风格式的庭院,如果它建在中国就不已为奇,奇就奇在您把中国的传统庭院文化建在了西方自家的院子里,可以想象您的一番想象力。
我有个小建议,您的庭院花草有点乱的样子,如果在草地的四周种植一些花草植物或具有中国特色的花卉就更锦上添花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喜欢读文,有些人喜欢看图,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杜马姐姐读文重情,也算是别有眼光。CHIHUO 留言风趣俏皮,想必是活泼的小姐。我很珍惜各位来客的留言,因为些些留言些些情,透过留言,沁出的都是朋友的谊情,它如涓涓流水都留在了我的后院,无形的荫育了无尽的花草树木,直至永远。谢谢!
土星人 回复 悄悄话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院。
家事国事快乐事,事事在心。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庭园啊! 好温馨的家! 好感人的情! 真是好日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CHIHUO写的真是好玩..

你知道吗风中兄弟,读了你的文章(图片早就看了,哈哈)---
是什么最让我感动?不是桃源佳景也非逸趣悠情,而是你们在DIY建亭过程中你对内子所透出的一腔浓浓情份:写她的平静她的坚定,她内在的勇敢和气定神闲,亭子的命名由来及你对她的敬意和谢意,都深深打动我...

祝你们尽情享受人生旅途中携手共进的乐趣!!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说风同志啊俺受老刺激了您这是啥意思啊会写诗的就可以上你家墙头俺们这些没啥子文化的连标点符号都不懂地就得在你们家墙根底下掉这吗这么的搞两极分化是不是有点太那个了啊您能不能把俺们这些不大识字的村民贴在你们家的另一个墙头呢这样俺们睁眼瞎心里还平衡点您说那俺给您提个建议俺们土村的村长和司令都是文化银以后俺希望您别给俺送票了你给俺的票都送瞎了俺也不懂请您把俺的票送给ID老土他炕上的还有ID酷宝宝司令她们两个是顶天立地的又红又专的知名度很高的文化人她们会给你的作品带来新鲜血液地俺就对你家的菜院子基本上都转完了俺现在想进你家看看想看看是不是建设的和故宫一样金碧辉煌
依纳 回复 悄悄话 陶醉在你那浓郁的传统文化底韵里.
子女在这种氛围内定能健康成长.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文彩飞扬, 雅趣清幽,
诗书词画, 情义深厚.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身在这样的美景中,一定很开心吧。羡慕!也羡慕你的好文。我不会写,只会唱。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赞: "故乡情,赤子心,千思万绪总少不了祖国中华。"--- 赤子心,中华情.
叹: "近二十年海外生涯,经历了一只皮箱两只手,万苦历尽千霜来的磨练,头上已见片片雪花,心底亦已累累刻痕。" --- 苦尽甘来,不容易.

谢谢秋叶君写出了我的心声, 秋叶君爱国爱家,文化底蕴深厚,不乏儒家思想,吾师也.
Jimmy26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beautiful garden,happy life.....祝福你!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神在阿堵中 的留言和三副对联如三月春水泛着无限爱意,是对山水园林自然的爱,也是对朋友真诚的爱。我心领了!谢谢!照他的建议,我会以十二万分真诚欢迎各位来访者,捧出园间半溪水,心间一杯茶,致以每位朋友。但有致诗留联,我亦会刻留在我的园林之内,永置心间。就从神在阿堵中的对联开始吧!
谢谢!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

此间:斜阳烟柳,草木蓊郁;
书画环绕,树影婆娑。

你用你的双手和一颗充盈着中国文化情怀的心,建造出了这样一座庭院,真是使我惊异!

这是我们很多人心中所有,但是连碰都不敢碰的 Project 呀,居然被你弄出来了。钦佩之余,提一个建议:可不可以请文学城的朋友们免费进来喝杯清茶,并留下字或画一幅。且与你分享文化认同感和家山情怀。

园中坐享无事福,
树下补读未完书。

秋叶兄,写完此帖,我将告辞,云游四方一两月。咱们回见!

意犹未尽,再赠一联,以谢君厚谊:

更能消几番风雨,

最可怜一片江山!

你请了!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庭院美景、人生风华。。。祝福你!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中国情结,羡慕你这异乡的乡愿
亦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秋叶兄真是好闲情逸致!!

好久没上来看秋叶兄的文章了,今早特意早起一览,不虚此行!!

看得出一个爱家,爱国,爱劳动的好男人!!
戴斌 回复 悄悄话 不但文字好, 还透出一股浓浓中华情, 令我钦佩!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令我折服.自已动手造庭院,还真那么地"书香门第"呀,若在扇形版画上再添些笔墨画,那更其味无穷了.小人乱弹,大人可别当真啊.

总而言之,太美了,中在西用,富于中国情节.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我喜欢这对词,这人间本来就是充满着情,只是因为世间的凡事让这情是,云里乌里转着~~~
是啊![谁不言累?谁不想歇?唯人生旅途漫漫,家庭责任在肩,总得抬起头,挺起胸,迈开步,走下去。]所以啊,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活着是一吸之间,所以啊,我们要彼此珍惜~哈哈~
我喜欢老毛[毛泽东]的字体,哈哈~~~很能体现出老毛的性格!我近日实在是累了,所以用傍晚时间看王義之的字贴,翻版的!哈哈~~~看他的字,能感觉出来他有刚柔之气,哈哈~~~我自己的字就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哈哈~~~~有时间真是要好好练习字了啊!~~
哈哈~~~老子以道把人生路给概括了!我呢,也用一个字就是圆,我们都围绕着这圈圈转着,哈哈~~~~
谢谢你!我们都微笑地过日子吧~~~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离开了这个院子的话,恐怕还真是让你魂牵梦萦呢。人就是这样,更多的时候会在思念中度过。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都说香港人移民到温哥华,把那里变成了个小香港,您这是把中国大陆搬到了北美哪个角落了? :)
图文并茂!好文,好图,好手艺,尤其是那些字!!!字字有声喔!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家不是一个空洞的屋子,亲手设计,建造,才有历史,又回忆,看来你是一个深的生活真谛的人;期待看到你丰富多彩的日子,谢谢分享。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留言立马来看看,不得了的工程!一向仰视动手能力强的人。厉害!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书香,纸墨味儿...记得很小时候被逼着练书法...嘿嘿...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应知秋叶下,
来岁有春生。
倾情庭园里,
花草报君心。

多才多艺令人钦佩~
最后一段文字好感人耶~



ice3 回复 悄悄话
还全是你的字啊~~ 佩服!!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妈压你可贼能整这文章还没往下看那这老干部干修所就出现在眼前拉把俺还真吓一跳
俺感觉你往那一坐是不是创作欲望就来拉这此你写的东西你老爸贼有派俺猛一看还以为邓大人来了对不起啊主要是特别喜欢你家的菜园子赛过喜欢你的文章嘿嘿这院子太有诗情画意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高智商且有艺术细胞的能工巧匠啊!!!生活从未见过哪家有如此秀丽的园子,一个字:美!!!
chris2004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爱家的好男人,有情有意的人。博客一游如见其人。谢谢你在我的博客里留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