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鱼池乐-我的家园梦系列二

(2007-02-21 14:12:13) 下一个

我的家园情--鱼池乐

秋叶,应随季节催促,早早染上红黄秋色,一似酒喝高了,醉红着脸,在斜阳下微笑,想必是陶陶于人们对它的热爱吧?的确,我很喜欢秋叶。喜欢秋叶云霞融为一体的自然美,喜欢秋叶随风起落,闲然四野的自由美。其实,我更喜欢秋叶环我家园,拥我家人而带给我的家园美。

我家后院,红立柱白格顶的六角凉亭,在君临的三色中不谦不卑,随和自然,构成一幅柔和的图画;筠华园,在掩映的树荫边,洒满了林光,铺满了落叶,透着无尽的恬淡;小桥处,鱼池边,朵朵秋菊迎霜怒放,就着秋风散发清香告诉人们这是秋的家园。望着秋叶中的庭园,踏着秋叶下的小径,我的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这不就是我所追求的:家在园中,院在家中的感觉么?十几年了,十几年的心血灌注在这小小的家园,她拥有我多少心血,多少光阴,多少梦?!当初,这里原是一片绿树浓荫的坡地,门前屋后,各有两棵双人合抱的大橡树,像卫士一样,日夜守卫着我家。它们给我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绿荫和无限的想象。可是过于浓密的叶子,让我的房子有些阴暗;过于粗大的身子,使我的院子缩窄了空间;而晚秋来临的时候,给我们太多落叶,这让打扫人有些抱怨 。我,不舍中作出无奈的选择:把它们砍掉。

树木清走了 ,房子透亮了,后院开阔了,太太孩子都乐了,我也忙开了。有了足够的空间,我按照心中蓝图,开始着手在房子不远处建造一个长约两米,宽约一米,呈鹅蛋形的鱼池。记得那是一个长周末,我和几个热心朋友一早就动手,开挖鱼池。在谈天说地,铲起铲落之间,半日时间竟就挖出个鱼池雏形。随着把池底夯实,铺上铁丝网,倒入拌好的水泥砂石,再在池边砌上砖块,鱼池也就似模似样了。我又独自用优质水泥给池底边周都涂上一层光滑的表面,鱼池工程也就基本完工了。朋友们看着已经成型的鱼池,自豪又不无骄傲地说:中国人就是实干,能干!是啊,我们这群人虽说都是知识分子,但在国内的那个年代,谁没经历学工学农的锤炼,又谁没有搞水利,挖防空洞,战天斗地的经历呢?实干能干是练出来的,可绝不是虚话。而一天把鱼池搞成形,也是一个明证呢!可暗自偷看掌上血泡,心底不觉泛起波澜:建个鱼池也真不易,若没有几位朋友挥洒汗水,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若不是人多力量大,还不知道自己要花几天功夫呢? 一天建一个鱼池又从何谈起呢?

数周后,我往鱼池里灌满了水,加入荷花,假荠菇,水浮莲等多种水生植物。再加入多位朋友送来的百十尾金鱼。霎时:一池碧水迎人绿,百尾金鱼向日红。那刻,孩子们欢快地在池边拍照留念;太太带着笑意在池周清理打扫;而心急的我还忙着在池边栽花添草,好像明天就有贵宾来临。一家人沉浸在各自的欢乐之中:说文学话,瞧着这新添的庭院景观,池边的我,正随着心波脉动幸福地荡起双浆呢!用诗句说:池中添绿意,心里尽怡然。不问陶公句,此身在南山。

说起养鱼,儿时情愫,油然而生。少时家贫,虽然喜欢鱼,却无法养得起鱼。两餐尚且不饱,父母那有闲钱让孩子养鱼呢?偏偏对门的一个刻图章的老人喜欢金鱼,他利用房屋倒塌后形成的后院养了一缸突眼金鱼。慈祥的老人闲时会让我欣赏他的金鱼:鲜红色的金鱼突着鼓鼓的泡泡眼,扭动着窄窄的腰肢,绕摆着长裙子般的尾巴在水浮莲边游动,它们闲闲然的样子常常给我幼小的心灵以平静与安宁。稍大以后,我自己也造了个鱼缸,养了各种热带鱼如红剑,黑么,孔雀等等。每当母鱼要产子,我都会耐心地围着鱼缸观察,等到小鱼产出后就马上把小鱼捞到小杯里让它们免受伤害。我视小鱼儿为我的家人,对她们百般珍爱。总之,我喜欢鱼,我相信鱼和我有缘!

十几年下来,鱼池成了我的每日观点,每日下班我靠近鱼池,群鱼欢动,款款向我游来,摇着头,张着嘴向我问安。我把鱼食轻撒水中,鱼儿欢欣泳动,大的金鱼,尤显优雅,悠悠然取食,尽展娴雅雍容和妩媚娇态。中小鱼群,以优雅的泳姿,在水中婆裟起舞,宛如水中泳动的花朵,风韵百媚,令我遐想无限。此时,虽没有“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大气磅礴,但我的心灵已得净化,平静安宁的感觉怡然全身,一身的疲惫也悄然卸下。我感谢金鱼,因为金鱼是我心灵的按摩师。我热爱金鱼,因为金鱼是我生活中无言的朋友。啊,恕我笔拙,养鱼的乐趣于我真是无法尽言。




荣毅:
 家的感觉,不在乎是那里,而在于自己亲手而为。

杨子:
 诗文情景交融,细韵的笔墨;
 家园物人尽爱,恬淡的心境。

一片竹叶:
美园一游,美不胜收;
不虚此行,大家分享! 

 神在阿堵中:
恬淡,智慧的选择,
寻觅,心灵的慰籍。

虚掩的浓眉:
眼底有景,鱼塘乐趣;心中有物,几分精致;笔端有情,跃动悠闲。

 雨清:
文笔流畅, 情致自然, 家园美景, 仿佛画卷

烟花三月下扬州
一草一木皆情,情中有景,
一亭一池皆景,景中有情!

是有缘
悠然一园景,陶醉,自然的情趣,
仿佛南山中,欣赏,家园的氛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就像重游一般,如画如诗般的生活......片片的秋叶早以落入朋友的心中,您不仅是风中的秋叶,而是四季的叶子风中在飘,好像一直在舞动.....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谢金鱼,因为金鱼是我心灵的按摩师。我热爱金鱼,因为金鱼是我生活中无言的朋友。啊,恕我笔拙,养鱼的乐趣于我真是无法尽言."

你道出了我的心里话.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各地的气温不同,鱼的存活也不同。我这里鱼通常都能繁殖。唯有一次寒冬,温度突然太低,结冰太厚,几磅大的锦鲤没有足够的空间活动,困死了。令我一家人难过了几天。要养鱼,少了爱心,不行,因为每年都要情池换水,工作不小呢!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1)(感叹)就听说在后院挖池(泳池),然后自己往里面跳,倒是没听说挖池让鱼游的,您的中国情浓得实在让我敬佩和欣赏!
2)实际问题:这鱼能活吗?也养过鱼,全死了,这室外养鱼,能过冬吗?(怀疑地)
3)文友同志,您又给我压力了,总觉得最近菜谱好象写得多了些!(有愧地)
4)很喜欢您的文风!继续努力!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留言都如我的心底话。我来美国19年了,对祖国的感情,没有半点减淡,反之日浓。思乡,思亲的感觉时时搅动我的心灵。我自己也很想回国安家立命,归根故土,但这也是近年才有的想法。到底当年没有依期回国,便决定了我要在美国呆下去。喜也好,哀也好,总要在美国安下家,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这是责任。所以我把心血都放到家里了。有个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的梦想,也是我太太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我是用足心血的。家园,是我的另类孩子,好丑都是自己的孩子,我都会爱她!所以我对她那么的深情,那么的爱是很自然的。相信人们也一定理解并认同这种感情。其实,我的家园拥有我太太的许多贡献,我是无法用语言对网友一一交待的,更多的只能流露我对家园的爱,实际上我也是借此表达对妻子的感谢和爱吧!谢谢各位阅读并留言!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家的感觉,不在乎是那里,而在于自己亲手而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诗文情景交融,家园物人尽爱....

细韵的笔墨,恬淡的心境,

你~太~有~才~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闲适怎如边城,
真诚多谢秀才。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幅闲适心情的写照。懂得闲适,就懂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竹叶临风,清虚有节。微光斜照,心月流晖。
我的后院,有了几片竹叶,徒然生色!

兰香阵阵,清辉几许。春风秋月,并日同来。
朋自远方,送来一曲清萧,心笙回荡!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池中添绿意,心里尽怡然

写得真好~
虽然没看到真的鱼塘,可随着你的文字,我心里也是和你家人朋友一起幸福地荡起双
桨了~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园一游,美不胜收,不虚此行!多谢你的收获与大家分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各位朋友的捧场!你们的友情留言是我写作的动力,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也许没有写作的激情,又或者激情难继。总之,心底话:真的很感激你们的热心支持,我需要你们的这种支持!特别喜欢阿堵的点评:“散文,五四以来,大体不出两类:鲁迅先生悲愤,知堂老人简淡。秋叶兄这篇显属后者。美文也”!
我刚刚贴出了《我的家园情--2》,这次接受朋友的意见,特意贴了图,希望大家喜欢!
谢谢!再谢谢!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在恬淡中,体现了作者特别的生存状态:一种智慧的选
择,寻觅心灵的慰籍。

文字上,我们看到的是寄情家园池鱼之乐,精神上,我们读到的是作者的清隽的品味。一种生存价值的取向。

散文,五四以降,大体不出两类:鲁迅先生悲愤,知堂老人简淡。秋叶兄这篇显属后者。美文也!
虚掩的浓眉 回复 悄悄话 眼底有景,于是心中有物,于是笔端有情...
先生的这份鱼塘乐趣,跃动着几分精致的悠闲,欣赏...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问秋叶兄好:) 新年伊始,特来捧场:) 祝家庭幸福, 岁岁欢乐,年年有"鱼":)

文笔流畅, 情致自然, 家园美景, 仿佛画卷,令人好生羡慕!--特别是还在天边飘零的人:)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诗、文、情、景交融,作者对家园的情,对家人的爱,对鱼的悦,尽收眼底。。。

欣赏:"鱼儿欢欣泳动,大的金鱼,尤显优雅,悠悠然取食,尽展娴雅雍容和妩媚娇态。中小鱼群,以优雅的泳姿,在水中婆裟起舞,宛如水中泳动的花朵,风韵百媚,令我遐想无限。"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让我也在您的幸福园里畅游了一番,也欣赏到了欢快的鱼儿!赏心也悦目!
一位会享受生活的人,一草一木皆情,一亭一池皆景,情中有景,景中有情!
向您致敬!
是有缘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的情趣,家园的氛围,亲手筑就的院落,陶醉、欣赏、以及心中的成就感,该是一种多好的生活享受啊。

先生的美文,把自己的辛劳、家人的欣喜、淡淡的回忆......一一地展示给了读者,使人明白了先生的情趣和创造生活、美化环境、享受生活的意趣。

我羡慕先生的创造性才干,也为你拥有一个悠然的家园而高兴。以前,我就曾怀疑先生是不是也来自陶渊明居住的南山。现在,答案已经明显了。

希望先生不吝您细致之笔,多给我们带来一些优美而怡情的诗文。

悠然一园景,仿佛南山中。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拜读完了,很好啊,不错,真是羡慕老生也!哈哈...希望能有机会到你的乐园一游!到时候我很可能会詩性一发不可收拾,哈哈...见笑了!
哎!在这里我只能望着天空想着,我的爸爸和爸爸的院子,还有那俩只狗狗!哎!为什么人要有感情神经呢?近来我回想着--在院子里边晒着太阳边看着我喜爱的书,妈妈在旁边不停不饶地讲着她要讲的话!这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哎!这就是人世的流成吧,我读完你的文笔后,我在想着,我到什么时候又或者我会有或会没有你现在那样清静的日子呢?再有如果有的话,那时候我的爸爸和妈妈又不在了吧?那样又会使我陷入悲哀之中~!人啊为什么要与生俱来那么的情感呢?要是机器就好了!哈哈~~
好了,祝愿我们都糊里糊涂的过着日子,当然还要没事偷着乐啊!哈哈~~老子不是告诉我们要知足者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来几张照片就更好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good writing!
远方的呼唤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如再陪上几幅照片就更好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不是小说啊倒是感觉象首诗歌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啊作家啊你的文章感觉是篇诗歌啊诗情画意的这鱼这树都叫您老人家写活了都成金鱼了哈哈哈不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