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失恋的女孩》《鸿雁情谊》

(2007-01-09 12:50:15) 下一个
《写给失恋的女孩》

孩子:你好!
我读了你的来信,感到了你感情上的痛苦,有一种难以描绘的感觉,也许是因为你的信任吧,我下意识中已把你当成自己的孩子了。

爱情,需要真实。
爱情是男女双方的内心感觉,当一方面有感觉,而另一方没有感觉的时候,这种爱情就不再真实了。如果有一方硬要把自己的爱加到另一方,那么这种爱就没有了真实的基础。不真实的爱是不存在的。他,也许爱过你,但现在不爱了!他,也许从来没有爱过你!他,也许一直在骗你!不要再他相信什么:父母的话。那是鬼话!我以一个男人的感觉告诉你:他很大可能在骗你!孩子,醒过来吧,细细推敲一下他的言行,你会发现他在骗你!你有什么理由还要追他?

芳崖何处无芳草?
人生那么漫长,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时段都可能发生不同的人生戏剧,失去了的未必最好,将来遇到的未必就差!塞翁失马,焉之非福?说不定将来你就会嫁来美国,当然美国也不是就好,可是,人生的事真的难说!谁可以说你就碰不到比他更好的呢?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我常自勉:遇大事要冷静,遇不如意事要坦然。人生如大海,每天都是风浪漩涡,有个高低起落,平常事!感情事,生活事都一样。你要坦然!相信我:没有最好的男人,只有适合你的男人。你的爱,也许不在远方而在你的周围!用你智慧的眼睛搜寻你的周围,最关心你的,最同情你的,也许就是最适合你的男人。

生活,爱情不是唯一。
生活是多色彩的,今天没有爱情,可以赏受友情或亲情。把你的生活放大,你可以找到你需要的乐趣。在美国,我的生活也不是别人想象中的那么惬意,但我会时时调整自己的情绪,珍惜身边美好的事物,尤其是身边的家人,所以我们要舒心,要快乐。而这一切都是要人(自己),来调适的。

人,要学会简单自己。
许多人往往容易把事情复杂化,把还没有发生的事当作将要马上发生,脑子里乱成一团的都是自己想象的。要记住:事缓则圆。有些事,推迟它的发生,事情可能就在最后一刻改变了。所以你不愿看见的事,先放一放,或者拖一拖,不要马上求得最后结果。感情的事也一样,不要追得太紧。让它冷一冷,随缘,反而会向好的方面发展。

我,没有失恋的经验。
我的一生就仅有一次恋爱,实在不能给你太多的经验之谈。但是你的来信这么真诚,你给我的感觉那么亲切,我愿尽我的能力给你开导,愿你尽快从失恋的痛苦中走出来。我相信整个文学城的网友都会向你伸出热诚的双手欢迎你。

孩子,勇敢点,不要流泪!我真诚祝福你!

风中秋叶
零七年一月九日
  
 
《鸿雁情谊》 2007-01-25 11:04:22

XX学友: 

你好!收到你热情洋溢又真诚直白的来信感到难以言表的友情温暖。真是一鸿远至,冬犹未尽,春意已近。特此提前祝你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说实话,在我的心里你一直是很有才华的同学,这除了我自己中学时期的观察和近年与你的交往了解外,内子对你的格外推崇也使我了解一二。人的学识素养是时时反映在各个方面的,外表和内里,言谈和举止都是真实的镜子。当然人群的表述更是一种直接的反映。我相信以你的素质即使没有拿到那张纸,也同样可以获得广泛认同。这是无容置疑的!当然,我们都同样面临不饶人的岁月,让位给年轻人已是必然。今年我也从顺位回落,但我一直十分坦然,可说是欣然接受。世界是年轻人的,我们要做的只是乐见后来者居上,如此而已,岂有它哉? 

我曾写过一首《赠友并自勉》:起落平常事,高低自在行。应知秋叶下,来岁有春生。诗中任云舒云卷之意,不难理会。相信友亦会有此同感。人生如此,彼此相同,顺天意,合自然,何乐而不为?今天之我,随遇而安,内心极之坦然。于名于利,更是淡然至极。每日工余,常在粗茶淡饭后,便和内子打打乒乓,然后看看电视,读读书报,写写诗词,生活极之简单。然心境闲然,其乐自生,真的是:开心自在淡泊,快乐源来平安。

我们许多学友在国内都已退休或下岗,这不知是幸是不幸。按说五十好几的年龄,还是很有能力的年龄段,加上这些人大都经验丰富,做事沉稳,应该还不是退下来的时候。用句土话来说:余热未尽。唯中国人口众多,而工作岗位有限,与其人浮于事不如让人早退归家,实乃政府无奈之举而已。不过这也使许多人多了几年安闲的日子,安知非福? 

美国和中国的退休制度不同,退休起码要到62岁,还是拿七成退休金。要拿十足退休金就必须在65岁以后,我这个年龄段,据知是67岁。所以我暂时不会考虑退休。现在每天上班工作,于我也是一种乐趣,就算是予工作于自乐吧?你儿子找工之事倒是应该好好筹划。因为我也深知在广州:“找工是件最劳神费力的差事”。唯远隔大洋,无力相助,谨祈顺利而已。 

我有一首五律《春游》写成后,感觉颈联:“绿草含苔味,清风伴鸟声”。比较呆板,想过改为:“小憩听联语,怡然弄古声”,可是拿不稳,一直在修改,但限于水平却无法达至满意。现寄给你,希望友能提些修改意见,如能打破我的思维定式,另辟蹊径,亦甚欢迎。谢谢! 

付: 

《春游》

三月春山秀,踏青人早行。 

朝云疏日暖,午树荫花明。 

小憩思联语,怡然弄古声。

客言心已醉,不欲问归程。 
风中秋叶

              2007-0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且走且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大海,每天都是风浪漩涡,有个高低起落,平常事!谢谢你!近几天很不如意,看看你的文字, 感觉好了很多!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何谓失恋?我理解:乃chemical不相符而已,就是结婚,迟早也分开,长痛不如短痛。举凡恋爱中人皆缺少些智慧,总绝非他莫属,却不知,上帝让你今天失去,是在预备最适合你的人选。我曾用此话安慰一女友,使她破涕为笑。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遇事避免焦躁,烦躁的事情暂时冷处理,往往会使问题简单化,很多事情确实不如想象的那么复杂困难。过去了,世界还是那么充满阳光,生活还是那么美好。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过几次失恋经验都没你总结得精辟,惭愧。
jk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秋叶的开导会令人茅舍顿开,是啊,孩子,勇敢点,不要流泪!即使流泪了也没关系,擦干眼泪看看,天空还是蓝色的。我真诚祝福你!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红姑,
你好,你的红卡开到哪里去了?来了个大“师”哥,下了我一跳。呵,我怎么会是误导?我说是“也许”嘛,不一定是,但“也许”是。他关心你,起码他对你有好感,这就是缘。至于是否有“缘分”就要看了双方了。我,没有误导。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最关心你的,最同情你的,也许就是最适合你的男人。-我 不 同 意 ﹗ ﹗ ﹗ 這 是 誤 導 ﹗ ﹗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赏阅,请多交流。阅读使人明理,交流可以提高。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不仅是针对失恋的。记下了。需要的时刻来重读,鼓励自己。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失去的就让他失去吧
走出大门
外面的世界会更好。。。。

祝福送给那个孩子


大哥,你的文章怎么显示的都是旧的阿?
我来过很多次就看到那篇“新年的感觉”是最新的
可这个文章应该是新的阿
但不在“最新的”文章栏目里

我不懂了:(
空谷-幽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感觉天亮了!
cg333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先学会失望,再去希望
银色沙滩 回复 悄悄话 老伯说的真好,生活中还有很多别的东西,没有他,要活得更精彩,不是说,要学会放弃,放弃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