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我的小诗》

(2006-11-01 07:19:35) 下一个

《感谢中华诗词论坛》

去年,在冬去春来的日子,我偶然到此论坛浏览。本坛浓烈的诗词文学气色,良好的学术交流分围,令我流连忘返。而作者谦虚的态度,版主认真的评点,也令我欣喜万分。平然心动后,我也禁不住登记注册,成了中华诗词论坛登堂入室的弟子,远在它国的我和祖国的距离亦就此顷刻拉近。

自此,每有空闲我都到此浏览,阅读,学习,并乐此不疲。流连数日后,我竟不避学浅,把拙作《新年春雪随笔》贴出,供评点,求指教。幸得荒版,坦荡君,一岭松涛等人点评指导,获益良多。得指点,如得鼓励,我又写了五律《春游》,清平乐《春晨》。更得梅版等网友真诚指出拙作格律欠准,对仗较呆板等毛病。经此点拨,我一方面努力自学平仄格律,另一方面继续写诗填词,其间不断得到包大姐,寒砚等多位版主的热心指导。唯自己资质平庸,虽然努力,但所悟有限,水平很低,进步太慢。然而,回顾一年来的学习,令我惊喜的发觉,自己不知不觉间竟写了几十首诗词,平均每月两首以上。这对我来说真是难以想象。再细细品读自己的作品,虽然没有什么精品佳作,竟也拾得自己喜欢的两句:应知秋叶下,来岁由春生。生活中,起起落落,云舒云卷,是很自然的,在落叶萧秋之后,不是还有百花争荣的春天吗?今天我在必然王国里努力,明天我也许就在自由王国里遨游。

在此,我要感谢中华诗词论坛给了我一个学习的平台,创作的空间。尤其要感谢登堂入室的各位版主给我的鼓励和指导。没有你们的鼓励我可能对诗词热情难继,没有你们的指导我一定会对诗词更加迷惘。我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也许用更多的文字也难以准确表达我的内心感觉。我只想说:谢谢!并趁此机会祝各位版主和网友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自己的诗词也是自己的孩子。看着自己的孩子,不管好丑,总有一股无法抵挡的爱。趁着春节来临,我把孩子拉出来,洗个澡,打扮打扮,再晒晒太阳,希望他们明年长得更好,也真诚希望得到各位朋友的点评和指导。

五绝八首:

1,《赠友并自勉》

起落平常事,高低自在行。应知秋叶下,来岁有春生。

2,《为古稀老人画像》

闲然双剪手,望尽北窗前,喜见儿孙至,花开老眼边。

3,《思乡有梦》

落叶风微语,流花水半馨。心舟飘万里,日梦满云亭。

4,《清明有作--思归》

无语读殇篇*,心云渡海天。燕归家国近,春深夜未眠。

*屈原《九歌》中有《国殇》,颂为国捐躯英雄,取其意故有殇篇之说。

5,《祭祖有感》

烛纸灰烟尽,追思未渐微。心云难作雨,故绕青山飞。

6,《客途有作--秋梦》:

客途千里远,明月逐帆樯。梦断连江落,归流入楚乡。

7,《秋山风带语》:

远望浮云去,回眸独鸟飞。秋山风带语,何日子家归。

            8,《冬夜有作》

            冬雪夜悠长,翕然梦故乡。醒来无说处,研墨对东窗。

            五律七首:

            1,《春游》

三月春山秀,踏青人早行。朝云疏日暖,午树荫花明。

戏水鱼欢跃,穿空鸟忘形。客言心已醉,不欲问归程。

2,《祭祖随笔》

五月祭边城,游子忍咽声。书中聆父语,悲处忆亲情。

寸草纤心护,春晖万里明。儿孙凭荫佑,家睦业昌兴。

3,《夏游随笔》

夏日逢新雨,千山洗碧襟。清风添爱意,绿树尽情吟。

手抚一弦水,心弹五律音。问花归何处,故国草根心。

4,《悯风灾》

六省倾风雨,千村泪满襟。苍天无悯意?人世有哀吟。

湖广一涝水,山河万善殷。群公同奋力,矢志胜狂霪!

5,《秋游》

水澄花倒影,叶落赋闲声。枫色连天醉,云霞共岭行。
青春争集页,老少逐怡情。静洗烦尘去,心光小煦明。

6,《秋游随笔》

万树枫如锦,丹青伴客行。霞飞林木暖,鸟返暮烟轻。

寄语从中叶,长风岭外营。天涯游子远,鸿雁有朋情。

7,《观尼亚瓜拉大瀑布》

极目追飞瀑,临崖唱大风。惊天出鬼斧!泼水仗神功?

玉泻三千尺,珠倾几万盅。情遥思李杜,教作梦云中。

七绝九首:

1《樱》

三月雏樱待字中,嫣然一笑半分红。春风遥送花心事,万里东君为我容。

2《日本八幡赏樱》

五里樱花粉带红,一河春色漾清风。落英片片疑新雪,多少游人梦幻中。

3,《日本金阁寺赏樱

暖回金阁步清风,彩树云英女红。尚有深园花尽落,春泥芳魄已千重。

4,《日本京都赏樱》

京都日暖惹红开,不尽游人次第来。清水春风双弄雪,芳樱遍眼落云台。

5,《日本宫岛赏樱

樱花时忆江南雨,异国春红别样清。古寺廊檐出一萃,芳邻深处有禅声。

6,《学诗一得》

诗如心画意朦胧,笔浅情遥偶用锋。墨到浓时偏转淡,秋山平远见虚空。

7,《梦入秋》

家又起别离愁?我自飘然梦入秋。三色君临霜泼彩,云霞万朵拥重楼。

8,《秋裙》

日飞霞多咏客,登高踏叶白云。山南岭北红黄乱,万里花弄彩裙?

9《冬天的京都》
寂光古院圣德开,客步清幽岁晚来。一抹斜阳飞雪后,云林深处有诗台。

七律三首:

1,《新年春雪随笔》

春临新岁总情浓,万里飞花朔北空。玉树依然生百象,银装着意度千峰。

青山高颂毛公《雪》,环宇犹闻岭上风。   温酒寻诗邀旧友,围炉对和乐华宫。

2,《版聚随笔》

学子欣欣会翠楼,谈吃论食意兴酬。孙鱼李肉黄家菜,你烤她烧我炸油。

苦辣酸甜随客好,焖蒸煎炒任人求。友情版聚能如是,便饭闲餐亦美馐。

3树独语》

风吹叶落草黄时,秋卸浓妆自退思。老树有心酬雪意,丫枝无语指天痴。

轻从岁月铅华尽,闲话青春绿翠弥。皱玉褐痂皆智慧,冬阳逐下抚青皮。

词五首:

1,《清平乐春晨》

霜寒不驻,冬暮随风去。小立华园春有语,绿径鼠嬉欢处。

倚栏桃李青青,枝枝带笑含情。相约花朝丽日,红芳万朵争明。

2,《忆秦娥赏尼阿加拉大瀑布》

天水跌,高崖陡落尼河缺。尼河缺,瀑周声吼,谷峡声裂。
      
冬凝叠玉寒飞雪,春开化雨凉如月。凉如月,临风远注,顿舒心阙。

            3,《浣溪沙赏瓜有作》

落日黄昏满架花,空余饭后一杯茶。读书人仔数丝瓜。

两大六中十几小,三青五绿九黄芽。谐妻你是好农家。

4,《浣溪沙春游云南丽江》

老屋一城水半城,小桥堤径柳丝青。方街食舍酒旗明。

灯影初红人满座,杯光泛紫客嘶声。金沙犹见上河情。

5,《长相思新年餐聚》

你山东,我广东,朋自神州南北中,乡音各不同。

汤味浓,菜味浓,川粤京淮别样风。举杯都笑容。

                对联一付:

清寒透卷书生意,冷雪出梅画匠心。
       二零
零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霞:
字字都有墨香,句句尽载意想。
秋声跨海:
书剑淌君子本色,成败见大侠胸襟!

 

《浅谈我的小诗》

水澄花倒影,叶落赋闲声。枫色连天醉,云霞共岭行。
青春争集页,老少逐谐情。静洗烦尘去,心光小煦明。

这首五律是上周末到TABLE ROCK,重阳登高后有感而写的,近日贴在清谈天地的诗词画廊里,得到一些网友的点评,我对自己的小诗也作了一些解读,现贴到博客里,聊作诗词纪事。

首联写近景:水澄花倒影,叶落赋闲声。

山下小湖,碧水澄清,水中倒影,摇红撞绿,百彩生娇;沿湖扫视:红叶如花,三色弄彩,风中秋叶,随缘闲落,是诗是语,任人遐想。


颔联写远景:枫色连天醉,云霞共岭行。

经霜枫叶,连片醉红,和落日晚霞,浑为一体,共痴共醉;天上红霞,随风闲动,却离不了,已醉的云岭,她们象恋人一样,依依不舍,相倚共行。


颈联写眼前:青春争集页,老少逐谐情。

把镜头拉回来:青春少艾,群男群女,山前枫下,争相留影,要把青春岁月,留在画间,存在心里。另外集页谐集叶,年轻人总喜欢收集枫叶的;老人和孩子,在绕膝笑玩间,把祖孙的和谐,释放延伸,共逐谐情。胖兄指出:对偶不工,我想青春泛对老少,应无不妥。他大概是指集页谐情不工吧?我亦同意不够公整。待以后想好了再改吧,当然网友能为我改改,那是求之不得了,真诚欢迎修改!

尾联,由景入情:静洗烦尘去,心光小煦明。

写完了景物和人,也要写写自己的感情,这应该是要义把?这个,其实可以任读者发挥,可以想象为:用静洗(息)烦,心静自然凉,凉去躁,躁去自然烦少;也可以简单的想象为:在小溪边静静的洗手脸,精神为之一振;更可以用禅意理解:净洗去凡。如用禅意理解,这个心光就很容易理解了,因为禅心佛意,有一个漫长的理解过程,我在这里很得意地用了一个字,而没有用等等其他字,是我较为满意的炼字。这首小诗浓缩了就是:水倒影,叶赋声;枫天醉,云岭行;青春页,老少情;静洗烦(凡),心光明。

我文学水平有限,所写的小诗多是随心而发,随手而就,破绽一定不会小,是水平所限,而绝不是故意卖破绽。我真诚请大家指点,并欢迎探讨炼字,有写的不好,不用给我面子,直接指出,并加以讨论,这样我们才可以不断提高,使我们的诗词园地,百家争鸣,万花齐放。谢谢!

《赠友并自勉》

起落平常事,高低自在行。应知秋叶下,来岁有春生。
2006815


《祭祖随笔》之一
 
灰烟尽,追思未渐微。心云难作雨,故绕青山飞。 
《祭祖随笔》之二 
五月祭边城,游子忍咽声。 书中聆父语,悲处忆亲情。 
寸草纤心护,春晖万里明。 儿孙凭荫佑,家睦业昌兴。 
2006-5-21

 

《版聚随笔》2006-12-08 10:48:40

食版首聚,各家自携拿手好菜汇聚一堂, 

随缘随好,谈吃论食,乐也融融。 

特写一律,聊作纪事。 

《版聚随笔》 

学子欣欣会翠楼,谈吃论食意兴酬。 

孙鱼李肉黄家菜,你烤她烧我炸油。 

苦辣甜酸随客好,焖蒸煎炒任人求。 

友情版聚能如是,便饭闲餐亦美馐。

 

 

《游日本赏樱》2007-01-04 13:17:55

      

                                                    《游日本金阁寺赏樱》

暖回金阁步清风,彩树云英女红。

尚有深园花尽落,春泥芳魄已千重。
2002-4-5

         《游日本清水寺赏樱》                                                                          

京都日暖惹红开,不尽游人次第来。

清水春风双弄雪,芳樱遍眼落云台。

《游日本宫岛赏樱》

樱花时忆江南雨,异国春红别样清。

古寺廊檐出一萃,芳邻深处有禅声。

《游日本八幡赏樱》 

日本八幡,景色秀美,樱花沿堤,棉延数里。花色粉白,微红浅醉,

清风过处,落英片片,一河两岸,晃如新雪,游人到此,痴如梦中。


五里樱花粉带红,一河春色漾清风。

落英片片疑新雪,多少游人梦幻中。
2002-4-12

                                         

                                   《读云林(冬天的京都)有感》 

        步《游日本清水寺赏樱》原韵 

寂光古院圣德开,客步清幽岁晚来。 

一抹斜阳飞雪后,云林深处遍诗台。
 
2007-01-04

                                                         《读 EvaLuna 《心悦君兮君不知》有感》

穿空闭尘梦泉清,弱水潺潺赋韵情。
一叶扁舟东去远,君心长记绿琴声。           

《秋山风带语》

远望浮云去,回眸独鸟飞。秋山风带语,何日子家归?

11/15/2006 

《为古稀老人画照》

闲然相剪手,望尽北窗前。喜见儿孙至,花开老眼边。

11/13/06

读了NET的诗,很佩服他的才气。他的诗有几点给我里留下深刻的印象:1,大气;2 阳刚;3 新奇;4,简洁;5,空灵;其中,意象新奇是我最佩服的!常常有出人意表的用词和表达,象我,是没有这种想象力和表达力的。他真可以算为大师!新人辈出,不到你不服!我是服了!随笔一首:

狂句三声含细意,平湖一脉共存情。谁言落叶皆秋气?浴火神思扑面生。

《秋景》七绝仄起,首句不入韵

一夜霜寒枫染彩,秋花锦帐应时开。

平湖袅袅寒烟立,山水千姿共日来。

2006-10-19

《秋游》五绝仄起,首句不入韵

万树枫如锦,丹青伴客行。

霞飞林木暖,鸟返暮烟轻。

寄语从中叶,长风岭外营。

天涯游子远,鸿雁有朋情。

学习了兰丰《诗的意境》很有启发。空间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
只有留有空间,才能有想象,才能有发挥。生活是这样,画页是这样,诗词也是这样。
我很欣赏“ 沉默的地方,就是想象力驰骋的空间。”讲多了,说穿了,便没有了另外的想象!
此刻,我更加理解画留白,诗留空的意义。谢谢兰丰的好文章!
《学诗一得》

诗如心画意朦胧,笔浅情遥偶用锋。

墨到浓时偏转淡,秋山平远见虚空。

12/20/2006 

诗歌一韵自邻家,
暗独俳徊踏雪花。
冷见闺中人影瘦,
勉将心事付琵琶。

《七绝—和何忧》

叶落霜寒夜色昏,菊香隐隐傲凡身。

花心不问人前路,冷素清黄却俗尘。

            2006-12-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不错!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欲表词穷尽,诗韵馨脾肺. 颂景抒情达意,拜读秋叶前辈的佳作,就象在欣赏风景一样, 令人回味,意犹未尽. 向前辈谦逊的美德学习!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和诗,很欣赏!甚至是由衷的拍案叫好!
我相信文如其人这句话,读你的文章也等于和你的灵魂共舞!美丽的东西,一定是内心流泻的那点灵犀!
谢谢你的好诗文!
也祝全家幸福!健康!快乐!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向你学习~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雨打梧桐
谢谢光临指教!你的修改压塑另有情趣,很有意思,值得玩赏。现再调整个别字如下,以作探讨:
水澄花影,叶落赋声。
枫醉秋色,霞行云岭。
青春争集,老少逐情。
静洗闲尘,心暖煦明。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水澄花影,叶落赋声。
枫色醉秋,霞行云岭。
青春争集,老少逐情。
静洗尘闲,心暖煦明。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红 姑:逐谐趣在意思上是可以的,但这里要求平音字,并要押韵,所以“趣”是不妥的。谢谢你的参与,相信我们一起玩文字游戏会有很多趣味。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青春争集页,老少逐谐情-> 青春争集页,老少逐谐趣?
红 姑 在 此 班 门 弄 斧 啦 , 嘻 嘻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嗨,兰丰 你是怎么理解这首诗的呢?按照你的意思是如何表达的呢?我真得很有兴趣听听你的看法,真的很希望你谈谈。谢谢!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首诗,在没看你的点评之前,觉得真好,很合我意,喜欢!
看了你随后的点评,哎呀呀,原来会错意了,(拍脑袋)真是的!
诗的意境.......有意思!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枫色连天醉。
枫红、秋爽、陶醉!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指正。我相信有你的认真阅读,并能给我及时指正,我的错误一定会小很多。真诚感谢!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您真是太油墨了!
趟扬?徜佯?
谢谢你给过我的点评!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刚刚开始学习,请多指教!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诗词,常常到诗的海洋边上趟扬,去得多了,偶然沾上几颗水珠,便有了半点诗的味道。说实话的,我并不真的懂得诗词,写的几首小词都是对着韵脚填的,要是没书可查,就记不住平仄有韵了。非常高兴各位朋友光临并留言,敬请常来点评。谢谢!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静洗烦尘去,心光小煦明。" 好,赞一个!!!
读您的这首诗,眼前仿佛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辉映的风景画。大自然的美丽和壮观常常让我们的心变得更加清澈宁静,超脱凡尘。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谦逊确实在是一种美德,我钦佩。其实别人的意见实在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觉。博克本来就是一个让你随心所欲安放心情和感受的容器,也可作为你的记忆仓库。大可不必拘泥于形式,更不需刻意,顺着感觉走就好,重要的是能送自己一份好心情。

谢谢你欢迎我们来点评,这实在是给我们长面子。其实就我个人而言,也就是个半吊子的水平,故不敢妄加评论。

总之,还是蛮喜欢你的诗,因为它们纯朴、真诚、透着热情,也蛮有意境的。同意阁老说的“文如其人,诗为心声”,看得出来,仁兄是位热情的厚道人。

非常高兴认识你。握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两位的点评如竹之玉露,日之晚霞,给人舒服的感觉。谢谢你们的友情,并希望常常看到你们的点评和指导。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谦逊诚恳,乃人之美德。更欣赏你的尼加拉大瀑布的词,气势磅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执鞭教书时常为人评诗,见有些参考书杜撰想象得离奇可笑,常说---让诗人自己来评述就好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老评论!我的诗文要说什么心志实在不敢,但感情自然流露是真的。无论写诗,写文我都会把自己的感情融进去,大抵,我是感性的人,有太多小资情调。哈哈,是真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诗为心声,读诗文论人,大抵不会有错。
读兄之诗文,能看出你“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执著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心志。此诗和前文的几首小诗都是你感情的自然流露,令人感到亲切自然。
其实,诗都是有感而发,直抒胸臆。同意胖胖的意见,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见仁见智,悉听尊便。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那么感性的评论!
网上书虫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所感,语有所叹便有了诗,情是诗的灵魂,没有情绪的诗对仗再好也难以引发共鸣吧。

问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直言!我写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发到这里来,后来想想把它发到这里作为一个记事也可以,将来也可以帮帮我做个回忆。是吧?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诗很美,我只是从字面上浅淡的理解,我不太懂诗,但我喜欢那三句两句就能表达的境界,我在想您干嘛要加以注解呢?诗的高雅本就不是百姓能理解的,反之能看懂者就是高人,您的诗是您那个此时的感慨 ,但读诗者会用您的诗进入到他们自己的境界和暇想中,不是吗?您这么高看我,使我惭愧.....斗胆直言不要见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