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成都时,泡茶铺的围棋时光 ...(2)

(2006-10-21 13:48:06) 下一个
那时和向下棋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城北花圃和合江亭处的茶馆,前前后后有三四年吧,时常周末聚聚,同行的一般还有冯,不过冯不下围棋,一起玩罢了。

总的来说,我的棋,没脱离满盘杀过来杀去的层次,觉得应该是三段弱。我理解的围棋,开局象小火煨膏药,保持棋形,点着目,注意平衡;中盘,要抓住机会,烘好的烫膏药,一把贴上去,甩都甩不脱为高境界,不死脱层皮;官子很重要,对于我这水平的,很多时一盘棋的输赢就在这儿。看人下棋时,TOM5,TOM6的棋还可以看出点门道,如果业五,也就是TOM7的棋,就看不懂了。至于业余强五和专业棋的区别,我看不出来。

向和冯都是我高中时的好友,那时每次考试,不是向第一,就是冯,左右出不去,咱知道他们是真聪明,比不上,从来心态就很好,不嫉妒。向后面保送南大核物理,毕业后可保送北大,那时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向不愿意,就自己跑了回来,在家自己复习一年,就是那时,跟我学的下棋。后面上了财大的研究生,再后去了银行。银行空闲,又是单身,就周末聚在一起下棋聊天。冯也差不多,飞机制造,毕业回成都后,觉得所里没发展,去了沿海跑了两年,后上了财大的保险专业研究生,毕业去了股票证券行业。九十年代,经济改革也许还行,但作学问不会当官不作生意,很难有出路。他们以前在的单位,现在一个在研究人造小太阳发电,一个飞机研究项目不断,枭龙好象就是那儿出来的,收入都挺不错,和以前是两回事了,这两位不得时。冯虽不下围棋,看的瘾头倒挺大,经常我和向下,他端着茶在旁边琢磨。到中午时,就在茶馆点几个菜,虽然不丰富,也是家常味,倒也有滋有味。

我和向经常在一起下棋,是九七年后的事,那时我从沿海回成都,发觉向棋力大进,棋份从让他两三子到分先了。觉得他的棋,平衡,大局,官子比我好,但中盘力量不如我。一般是开局他不错,中盘我捞了回来,收官他又扳了一些目回去,结果难说。下面是我以前和他下过的一盘,特点比较清楚,不揣冒昧,摆出来瞧瞧,咱水平有限,你多担待。


我执白。白开局左下和右下定式咱没下过,应对有误,但也不是很明显的坏棋啊,但棋局到这里,我觉得基本上我没戏了,白右上坼二薄,右下没活尽,下面味道也怪,而黑全局厚实,空也领先比较多,盘面应该近二十目吧。看了半天,觉得要想翻盘,只有弱势打入,耍流氓了.


八十八先手刺个愚形,便宜一手,也有作准备的意思。九十正式动手。


九二,九四,九六,是早已准备好的手段。到一零六跳出,白右下方没活尽,上面两块弱棋,而黑就中央一块较弱,白明显不好走。


觉得他一零七封这手不好,被我反手抢先了,事后想,应该是向对我这打入有点冒火,不然,不至于如此。


到一百二十二,黑试图缠绕攻击上面两块。


但到一百二十八,黑算盘明显落空了。


到一百三十九,黑反而生出一个劫,基本不行了。因为劫材不够,白一百四十四跳,试图连回家。


这是上面连和下面怪味的定型。

这盘棋下得并不好,关键在于前面开局问题太大,如果不是向一百零七出缓手,可能早结束了。这盘棋的水平,大概相对与TOM2D吧。上3D后,象这种大的开局失误,就比较少见了。

(今天就写到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