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医院初步印象

(2008-11-09 18:18:27) 下一个
加拿大医院初步印象
我是一位普通外科医生,今年4月来多伦多大学Mount Sinai医院和 St. Michael's医院进修学习。
4个多月来,参与了门诊、查房、手术和病例讨论,收获很大。医院的建筑、环境、仪器和硬件设备是国内绝大多数医院无法比拟的。但是,感触最深的还是他们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
加拿大政府提供全民免费医疗,病人和医院、医生之间没有经济往来,减少了医疗纠纷,医生的收入与门诊人次、手术台次和手术难度挂钩,医护人员对病人的态度真正发自内心的关切,它的医疗模式和管理理念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治病救人”的宗旨。
具体到每一个操作步骤都有详细的规范和要求,从病人更换手术衣、运送过程、进手术室后的心理护理、保暖和体位、隐私和暴露、术前的病史简要汇报和查对制度等。手术过程中间医护配合、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的配合,切口的选择、组织器官的保护等等,体会到“对病人如亲人”的感觉。同时,病人对医生也是绝对的信任。记得有一次参观一例“回肠平滑肌肉瘤”的手术,上午7点半进手术室到9点还没有见到手术医生,我都等得不耐烦了,但是病人说“可能大夫遇到塞车了”,替医生找理由。不久,接到电话手术称医生在急诊科进行手术,择期手术暂停,病人毫无怨言,边唱边跳地回病房了。
加拿大的医疗制度也存在很多缺陷。比如医疗资源的浪费:很多医生手术时采用高档的辅助器械和一次性耗材,以节省手术时间,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比如等待医疗时间漫长:一般慢性疾病的预约时间长达2-3月,甚至半年。为此很多医院建立了Day Surgery部门,加快周转,如LC、LA和乳腺手术都不收住入院,手术后麻醉清醒后4小时由救护车直接运送回家,第二天Family Care的医护人员上门查看病人。手术指正放宽:一些可开可不开的刀施行了手术治疗,可能和医生的收入有关吧(一起进修的日本和巴西的朋友也有同感)。比如很多教授不亲自主刀,几乎都是fellow, residence在操作,虽然这样做有助于下级医生的培养,但是对一些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病人无疑是不公平和不负责的。
这里很少看到华人外科医生,碰见一个来自香港的毕业于英国名牌大学的副教授,50多岁,为人很友善,手术做得也很漂亮,曾经邀请我到他家做客多次。我问他为什么每次讨论的时候很少发言?他笑笑,没有回答。>>>> 后来我发现声音最大的总是来自白人大夫,白人医生对我们进修医生很客气,经常邀请我们参加家庭Party,我猜想也许对他们不构成竞争威胁吧。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有来自150个国家的移民,但是医生尤其是专科医生属于高收入阶层,税前年薪平均高达30--40万加元,所以竞争相当激烈,难免有种族歧视的倾向吧。


madmice (madmice) 于 (Tue Jan 22 08:54:25 2008) 提到:

这个说得是太对了。

我遇见很多人,知道了我在考牌以后,马上说的一句话是,咱中国人考试都很厉害的,
都是99分。当时我的想法是,考试要付出的努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一个没有准备
过的人是不可能理解其中的苦楚。

真正说道申请了,又是绿卡高分内线好的推荐信什么的,都是重要因素,其中运气也占
了很大的成分。记得前几天有人问说,这样的情况到底老板能不能帮忙。这个外人都不
好说的,老板都不是活雷锋,要你付出了,才能为你付出。所以考试期间,也不能放弃
努力工作,为考试制造了更大的困难。

申请小的专科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因为竞争实在是太大了。楼主能match到眼科
,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而且自己肯定是下了很大的苦功的。我所知道的一位
同学,国内是念别的专业的,后来狠下心来,在美国咬牙上了医学院,上的是我们州的
比较好的公立大学的医学院。后来医学院的里面成绩也不错,然后match到她们本校的
付院的眼科。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干了一年就转科了。原因是,因为太累了,人际关系
太复杂。科里都是最优秀的AMG,从各个好大学来的。

我从这个例子学习到,match到只是一小步,真正在住院里面能生存才是重点。就像我
说的那个学校的内科,是著名的红脖子program,里面鲜有FMG.有个哥们儿别的专业在
哪里的内科轮转,哪里的住院主治就是怎么怎么看不上他。他英文已经是够好的了,每
次病例汇报,都是他一说话,大家就转头看他。他再努力,人家就是看不上他。好在,
他是别科轮转的,不用三年都耗在那里。他说,当时压力可是真大啊,好几次觉得自己
都干不下去了。

match上,只是第一步,证明你的辛苦考试得到了回报,一旦如了门,还是要付出更大
的努力的。Jimmy曾经说过,对于CMG来说,语言其实是一大关口,要把医学的名词说的
溜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努力的。向老刀这样的前辈,看的太多了,所以说话是有分量
的而且是真实的。

所以在美国行医,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是的,我一再强调,分数只是最初的一步,是敲门砖,只要得到进门的面试,这个
分数无论99还是80,就都已不是决定因素了,下面的就是靠你拼其他的实力了,这
对于申请TOP单位、热门专业或特别的小科专业尤其明显和重要。

我为何前一段要对版上几个牛人下版砖?就是不能让他们有误导性的错误观点影响
更多的不冒泡的CMG。还没进门,考了个高分,就不知自己是什么人物,以为临床不
过如此的信口开河,我是眼里不容沙子,无论如何要点明。不服俺的说教?俺才不
在乎你服不服呢,我是要让更多的在这个版上读帖的CMG认识到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
错误的,不PRO的、对面试和进入住院及生存是有害的。

在我所接受的咨询里,80%是从未或极少冒泡的CMG不起眼ID。我感到欣慰的是这些
大数CMG,尤其大龄CMG们愿意和主动来接受我的说教。而且,今年有好几位就已经
PRE-MATCH上了。

另外,耗子,要知道,把医学名词说顺流,发音准确并不难,更难的是对美国文化、
美国医学体系、具体到你的单位和小组成员之间、你和病人、家属、护士、上级
ATTENDING的
文化交流,这才是对于我们CMG最难最难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