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百万南昌“谈股论经”

(2007-07-21 15:40:51) 下一个

   
 杨百万不是个陌生的名字。这个普通的上海股民目前身上背着数个头衔:“中国散户第一人”、“平民投资家”、“散户代言人”,甚至“股神”。杨百万具有南方人特有的精明与金融意识,从而成为中国证券历史上不可不提的一个人物,后来其故事被包括美国《时代杂志》、《新闻周刊》在内的世界各地媒体广为报道。他在1998年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杨百万因而声名大噪,真名“杨怀定”从此不再被人提起。6月16日上午10时,杨百万作客本报,在接听热线时,杨百万道出了他的股市“必杀技”——对于南昌的股民来说,我认为即使是在牛市当中,也无法保证股民一定能挣到钱,因而我给他们建议,投资股票要掌握三大技巧。

  技巧1 紧跟基金多看报表

  目前中国的很多股民,没有精力去系统地研究股票市场的问题,购买股票随机性很大,往往是听从了某个股评人士的介绍,或者亲朋好友的劝说,购买股票十分盲从。而购买股票要紧密地注视基金进入股票的流向,尤其是注意他们的公告。比如基金公司购买哪只股票,哪只股票就有上涨的可能。比如基金注重的宝钢股份尽管这一波行情已经走完,但是基金介入后经历了大涨的行情。这并不意味着基金购买哪只个股,散户就一定跟随。我认为,跟随大资金,可以防止众多股市投资的风险。

  技巧2 做波段别迷信概念

  股票市场里有许多概念。而现在很多新概念股民看不懂,为什么这只股票涨得快,那只股票涨得慢。而炒股就要弄清这些所谓的概念。我现在举个例,比如上周深圳本地小盘股一冲就是资产重组概念。这个概念很害人,不少人的股票被套牢。之所以不能相信概念,是因为所有的概念都是庄家想出的题材,庄家将题材炒热,是为自己的抛出做准备。有些投资者抱着投机的目的,往往追涨,或者股票一放量就买入,是轻易相信了庄家的概念,其结果可想而知。目前来说,投资股票市场最好紧紧跟随行情,散户最好既不做长期,也不做短期,而是跟随一波波的行情做波段,这样的收益最大。

  技巧3 炒股学会逢顶必抛

  有些散户盲目相信概念和市场的追捧,结果往往是个股行情很快达到顶部,大的资金一撤出,股票便一泻千里。这是因为股民没有掌握好抄底逃顶的规律。目前我已经根据十多年的经验整理出了一套软件。我的基本原则是,不等个股行情到达真正的顶部就立即清出股票,尤其是到了一定的高位后,外界再怎么力推,我也不买。基本原则是逢顶必抛。

  炒股也有大局观

  记者:你经常在作报告时说:做股票要听党和政府的话,请你解释一下其中的含义。

  杨百万:所谓做股票,从大的方面来说,要听党和政府的。管理层说风险来了,后面一定有利空要出台;管理层说应该投资了,你可以做一点短线。前些时候,管理层说下半年的市场是“稳中有升,升幅有限”。我个人认为,短期走势是稳中有跌,跌幅有限。因为扩容大部队在后面。仅宝钢一家就是20亿的流通盘,还有北京航空、齐鲁石化等。如果股指一上行,大盘新股也要上市,所以股指短期内上不去,上去了也呆不住。散户做股票也要听党和政府的,不能随便听市场消息,市场有个股消息时,多是股价已经涨上来了。为什么在股价处于低位时没有人告诉你什么消息呢?对股市要有本质认识,即它是个大部分人输钱的场所。

  记者:人们都说:杨百万在媒体出现的时候,都是行情见顶的时候,你怎么看?

  杨百万:确实是这样的,前段时间,也就是5月30日之前,我在南京说过“马上要见顶了”的话,在之前我就已经空仓了,但空仓并不代表不赚钱啊,可以打新股嘛。而且一旦暴跌,说不定我就会满仓,哪天满仓又会变为空仓。早在998点时,我是做投资,但现在开始,自己也要顺应潮流去“投机”,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不做死多头,不做死空头,要做滑头。其实很多股民应该多看看报纸,我的话出来后,居然没有几个人相信,结果大盘跌了900个点。前几天,我注意到三大证券报纸都发表了评论员文章,于是立即进仓,结果足足赚了700多个点,第二天马上又出来了,现在我在你们报纸出现的时候我又空仓了。我还要说的是,没有文化不要紧,但不会察言观色很可悲。

  记者:你能预测一下当前的股市行情吗?你有过失败的经历吗?

  杨百万:我进入股市已经接近20年了,这20年我没有一天离开过股市,而且试图从股市寻找一种规律,一定会有股票再低迷的时候,因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牛熊一定是交替的。在股市上没有神仙,举个例子:在2005年最低迷的时候,谁也没有预测到股价能涨到2000点,现在的事实已经涨到4000多点,说明这个股市不可预测,更多的人在预计是在吹牛。至于失败,我当然也经历过,因为开始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入市的时候正好是牛市转折的时候,我一把进去就赔了8万多,后来靠自己慢慢摸索到了规律,但不贪是我的原则。

  想致富,先订《江南都市报》

  在昨日一个小时的热线接听中,杨百万回答了近40位读者的提问。记者注意到,他在回答每个读者的提问时都很风趣、幽默,而且只要听说某个个股时,都能准确地说出这个公司、企业的现状和前景。当听到一位读者在10时之前打了5个小时电话都没有打进来时,杨百万笑着说,你这个人在炒股的时候一定就是个急功近利者,为什么规定10时接热线,你却连续5个小时打呢?此外,有读者问他,自己买的纺织股为什么一直上不去,杨百万风趣地回答道:你看看街上女孩子的衣服越来越少,肚皮越来越露,纺织股能好起来吗?看来你们都很想富,但看了《江南都市报》吗?没有的话赶紧去订,因为那里有很多你们了解不到的信息。杨百万还告诉记者,这次来南昌他对本报协办的南昌论股活动印象很深,“你们这个报纸很有实力,在上海都可以排得上号,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愿意和你们一道,为南昌的股民朋友服务,只要股民有疑问的地方,随时都可以来电话。”

  13年时间太长了

  昨日下午2时整,杨百万还在江西艺术剧院为1500余南昌股民上课,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广大股民朋友一起交流,他告诉大家,股市是没有围墙的社会财经大学,只有留级和重读,但永远没有毕业生。随着市场的发展、投资主体的变化,投资理念、操作策略及操作技巧都会有相当的发展和变化。对于所有投资者来说,谦逊不自负是必不可少的。在股票市场中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了解任何事情,不要过于自负。如果因一时的小赢而趾高气扬,变得非常固执,漠视其他竞争者的存在,则祸害常会在不知觉中来临。在股市中,没有绝对的赢家,也没有百分之百的输家。杨百万在两个小时的讲课中,引来了上百次热烈的掌声。临近结束时,他很遗憾地说,1994年江西有关部门请他来讲过一次课,但13年过去了他才在江南都市报等单位的邀请下再次回来,时间太长了,希望今后经常来南昌,多交些股民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