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斯坦福的中国少女 ZT

(2007-03-05 18:26:21) 下一个
留学斯坦福的中国少女 万维读者网 2007-03-05 09:33:33 高燕定按语: 辽宁姑娘姜婉珍两年半前来到美国加州读高中,她在2006年4月的一篇博客中有这样的描述:“我的学校也是很有名的烂校,总学生数在全美都数的到,可能排第三,在加洲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多的地儿...说明什么??教育水平低”。不过,姜婉珍依靠自己的智慧,努力刻苦,参加各种活动,在学校的有限资源之外,尽量多选修AP课程(大学先修课)和大学课程;修完高中的AP微积分,再利用晚上时间到社区大学修高一两级课程的微积分,等等。2006年12月中,姜婉珍接到斯坦福大学的提前录取通知。 姜婉珍所上的是一所在过去14年里,连她在内只有三位学生被斯坦福录取的学校。她的经验说明,事在人为!有努力就会有收获!我也想通过她的事例说明一个道理:在美国上高中,单纯以考美国名大学这个目标而言,高中不一定要上“名校”。在美国读高中选校时,务请注意我提倡的“三分之一法则”----一定要让自己处于全校最好的学生前三分之一(Top 1/3),否则,无论上多“好”的高中,都难以做成名校梦。我请姜婉珍为大家写一篇文章,与我们分享她的大学申请和深刻的人生体验,希望能惠及大众。姜姑娘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认真谨慎地执笔攥写这篇长文。她在文中关于大学申请的部分写得极为细致,在人生体验部分写得坦诚感人。感谢姜婉珍和我们分享她的宝贵的人生经历。为了让大家对她有更多的了解,我从她的博客上转载两篇文章,刊在她专为我的博客写的这篇文章之前,使姜姑娘的栩栩如生之性格形象跃然于屏幕之上。她的博客名为“笑对五味人生”,我推荐诸位登陆她的博客,进一步分享她的人生经历(姜婉珍的博客地址为:http://blog.sina.com.cn/u/1227433272)十二月十五号,2006年,真是我这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一天。星期五那天,我拖着一身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却懦弱地不敢打开电脑。因为我没有勇气上网看我的结果。因为十二月十五,是我斯坦福DECISION出来的日子。我回到家,躺床上缩成了一团,也不敢去开电脑。后来想,姜婉珍,你真的是个胆小鬼,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吗?慢慢地,我开了电脑,上到了个网页。LOG IN以后,发现一个LINK写着我的STATUS IS AVAILABLE HERE。我点了它,我的电脑慢到想拿什么东西砸的程度。终于,漫长的等待(也许仅仅几秒)一个页面呈现出来。我迫不及待地念下去,当我念完第一段,眼泪已冲出眼框,不能自已。I DID IT。我被斯坦福----我的第一志愿----录取了!瞬间,万感交集。想起以前在中国的种种,亲人们,特别父母们。想想到美国后的种种,居然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瞬间感情复杂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没人在家,终于我放声大哭了半个小时。然后去卫生间洗脸。自己骂自己精神病。也是,我从来精神没正常过。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我没感到一丝放松。想去斯坦福?世界名校?我最好提高我的英语。等这个星期期末结束,就要开始魔鬼式英语训练了。我的高中14年内就出来了三个STANFORD(还是连我在内)。老师都很高兴,不认识的同学也走过来说CONGRATULATIONS。我保持一贯的微笑:“THANK YOU, THANK YOU。”如此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每位过来人是否都是此心境,我不得而知。只不过感觉到,如果只是姜婉珍三个字连屁都不是,可是加上斯坦福三个字后,我的名字也开始放光,这就是现实。爸妈很难以置信,然后我觉得他们应该是觉得高兴的。而且我也觉得尽到孝道了-filial piety。这个星期是最后的期末星期,有很多要学的,就此搁爪。2006-12-18.WANZHEN JIANG12月26日今天是圣诞节。哎,最近什么都不干,早上又跑到GRIFFITH PARK 去HIKING。呵呵,也该锻炼身体了,也该减肥了。该念的书也挺多的,还得准备DECATHLON。不过父母给我买了个新的笔记本电脑,想想我也够牛的了。朋友都挺替我高兴的,这么一想我自己也忒精神。家里也挺高兴的,还好都知道斯坦福是哪,都挺感叹地,过年也听乐和的。父母已经在考虑我走的时候的事情了,我说你们着什么急,到时候再着急也不迟啊。中国的朋友你们都好吗?大家过得都称心吗?终于也可以放下心了。本来也像不管它成不成,我都要申请其他的私立看看,可惜我们伟大的COLLEGE COUNSELOR太忙了,没时间给我写那个两页的纸,连RECOMMENDATION都可以用上回的,可有什么办法人家19号就出去过VACATION 了。很无奈,想想我也该知足了,我这样的在中国撑死了去个大连什么学校,哪能想想去个这么好的大学啊。好多人还来一句,怎么看你上大学去的那么容易啊,我晕,我付出的努力有谁知道又有谁看见了呢?不过算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明天开始制定一个假期计划,好来个脱胎换骨的造型让大家都吓一跳,这才像我吗!把该做的都做了,我在中国的时候的口头禅就是:“该干什么干什么。”星期四那天出去玩了一通,把眼睛周围涂了个乌黑,浓妆艳抹的出去玩了一通。不过因为某些人没很尽兴,为了调整气氛累死我了。切!!什么人啊都。算了算了。新的笔记本很好用啊,也不再会因为速度慢而踹CPU扔鼠标了,呵呵。I'LL BE FINE, DON'T WORRY. EVEN THOUGH, ALL THE HATERS WERE WATCHING ME, I'LL BE FINE BECAUSE I DESERVE IT! AND!!! MOST IMPORTANTLY, I GOT IT, PERIOD!MR. VELIE当场开了个一百块的支票给我当礼物,庆祝我考上那个大学。他说斯坦福从来不喜欢我们学校的学生,曾有个百年不遇的好学生考进HAVARD,却被 STANFORD拒绝。加油吧,我就是那野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就那些温室里长大的花朵们,哪有我这种精神呢?这就是所谓的WARRIOR SPIRIT, DO YOU KNOW THAT?P.S. MR. VELIE是我的英语老师,就是那位写RECOMMENDATION把我都写感动了的那位。40岁之前在NEW YORK当EDITOR。从事教育27年,是一位发誓要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很可爱的老先生。笑对五味人生斯坦福准新鲜人的自述留美少女分享名校申请与人生体验文/姜婉珍刚到美国的时候,很不适应。好象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中国的时候,我已经读到了高中二年级。可是到美国后,很多人都劝我说要从九年级开始读才会跟得上。我想: “天,我眼看上高三的人了,居然让我读初三?!”后来有点怨言,也是没办法地读了下去。现在想想真的很庆幸当时的选择。因为如果直接开始读十年级的话,一定没有很多准备申请大学的时间。就连现在的两年多也是蛮紧的。而且美国高中四年,最后一年就是申请大学和等消息的一年,所以真正准备的时间并不多。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我们不得不住在洛杉矶的市中心(下简称LA)。这是一个因为大批新移民而过度拥挤的城市。大部分的移民来自南美和亚洲,所以这的学区环境也每况愈下。因为大多的小孩子英语水平跟不上,要重新学习英语,导致学校评估考试的成绩很差。我不想让父母因为我的关系每天开长时间车去上班,所以读的是LA市中心(DOWNTOWN)的BELMONT HIGH SCHOOL。这所高中曾是个非常不错的高中,可是近几年成绩越来越不好,差一点没通过上级的检查。如果没通过就说明该学校不合格,就不能给学生毕业证。没有毕业证书哪个大学都不会要的。还好我们学校通过了检查,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到美国快三年的这些期间,我一直在准备申请大学的很多事。其实有时候想想也许中国的方式更痛快些,三年就准备一个考试就可以了。不过话又说回来,美国的入取方式更为全面和公平一些,因为它不会只看一个考试成绩就敲定谁合格与否。当时我身边并没有很多知道这方面的人,而我们学校的COUNSELOR(辅导员)又很忙,基本上是一个人要管几百位学生.想讨教也不成。我只好看很多报纸的教育信息, 查其他的资料。我记得最初来美,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看的是华人工商-一个黄皮超厚的资料全集。第一次知道了上美国大学要考SAT(像中国的高考,但是可以考很多次,满意为止,自己定考试时间),可以分HONOR和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学提前课程)来学,而各个大学的要求都不尽相同,要自己去查资料,因为在美国自学十分重要。没有老师会在周围提醒你没做作业或没准备考试。从那以后我十分重视我入的每个课程,因为这些都是进入TRANSCRIPT(高中四年总成绩表)里的,而且要尽量得A,因为每个成绩到最后都会算出GPA(平均分值,A是4分,B是3分,如此等等,而AP和HONOR有时候算5分,根据GPA的种类算法也会不同,不过考好大学的朋友们GPA大多在 4.5或更高)。我尽量要求我的辅导员老师给我调进AP课程。可是因为我们学校的资源有限,即使有AP课程也没有足够的学生加入,因为加入后也不一定会及格,所以我的高中没有多少AP课程。像有一年下半学期,因为人员不够,学校把一个上到一半的AP课程砍断,我就没再修成AP PHYSICS。后来到夏天,我去的是LACC(LOS ANGELES COMMUNITY COLLEGE-社区大学)来修完我应该修的课程和学分(还有个原因就是大学喜欢挑战自己的学生).因为高中课程有限,所以求助于社区大学是个很好的方法.大学学费水涨船高,到相对便宜的社区大学修学分也是个很不错的主意.再后来我就着手开始学SAT.我本人对新的SAT并不很认同.一来它很长,说是三个半小时,其实真正开始考试的时候,早八点进去,下午两点才能出来.因为要涂卡,中间时不时有休息时间,所以真正的时间差不多是六个小时.每一次考完都身心疲惫.开始就是一个25分钟的短文,刚开始就要来个头脑风暴.然后还有漫长的其他9小节的考试.说实话,我的SAT成绩并不好,刚开始我以为是我准备没有做好.我开始买越来越多的有关SAT的书籍回家自己K书(因为学院贵得离谱,而且我也觉得并没太大效果).前两天收拾一下,居然多达20本有关 SAT I的练习册和指导书,还不包括SAT II(科目类的考试,像中文和物理).我只是抽空来学习和背单词,也许还是英语上不过关,总是达不到我理想成绩.英语就暂且不说,就连数学都达不到满分. 真的见过SAT I数学的朋友可以知道,我都怀疑他们有没有把高中的数学放进去考.因为数学简单得很,题目理解有点难度,理解后很简单.有点难度的不外乎一两道题.可就这样的数学题,我也没得了满分.考了两次都是710分(800分满分).我有点泄气.后来听说因为答错还扣分的这种政策,错了几道题,很可能成绩就不高.在申请完斯坦福大学以后我很不甘心,专门又考了一遍,这回是奔数学去的.英语分数变化不大,而数学终于考到了800分.心理学课老师有讲过SAT I其实有点CULTURALLY BIASED.因为编这些题目的都是中产阶级以上的白人,所以相对来说他们族裔的朋友分数较高.然后是因为亚洲人比较会考试,所以居第二.至于非裔和拉丁美洲裔的朋友分数就不太高,也许跟没重视学习与练习也有关.而且有的时候不一定是单词量的问题.有一次,有道题问我觉得当时作者是什么感受.我很理所当然地认为作者一定是伤心的,可是答案说当时作者是恼怒的.我们的感受不同,答案当然会有差距.不过这个差距在缩小,值得庆幸.现在我进入了一个相对来说较为轻松的状态.因为我用了提前申请政策(EARLY ACTION)来申请STANFORD.所以在去年十二月结果就已经出来,不用像其他申请的学生一样等到三四月份.因为我有点急性子,如果那么等一定会急疯的,呵呵.不过听说HARVARD等学校决定2008年开始不再采取提前入取的方式,为的是给每位同学同等的机会.所以我也算赶上了个末班车.而且提前申请政策虽然因学校而异,但是有些学校很重视提前申请,有的入取人数多达总录取学生的40%(像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斯坦福大学今年有4,644位提前申请人,共有750位学生得到录取通知书.录取率达16.1%.虽然具体数据还没出炉,但是预计今年会有22,000位考生通过正常申请(REGULAR)来申请STANFORD,排除提前申请也会有17,500人申请.预计正常申请占70% 录取名额.那我们来算一下,每年STANFORD的新生约有1600人,那么就是说约有1100人会通过正常申请的方式被录取.录取率不过6.3%(数据也许会有出入,也许会更低).我当时申请的时候并不知道STANFORD会给提前申请这么多名额,心里只有感叹和感谢罢了.不过有些大学很重视提前申请是因为这就像是中国的第一志愿,大学都非常喜欢真真正正喜爱自己大学的学生.虽然不是BINDING(录取后必须入学)的大学也会觉得提前申请的学生是真的喜爱他们大学的学生,所以条件会更放宽一些.现在来谈谈申请STANFORD的步骤.很多大学现在都采用COMMON APPLICATION,就是通用申请表.不过我看来也有麻烦之处,因为每个大学的要求都不同,申请完COMMON APP还要顾及许多SUPPLEMENTS.不过确实是比挨个大学申请要减少了些麻烦,像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一起带过,不过还是要按各个大学的要求去准备.而STANFORD不在COMMON APP组织里,所以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申请书需要完成.这总共有7个步骤.1. 网上申请表:包括个人信息,学校信息,父母成员信息及考试成绩等等,包括SAT I,SAT II和AP成绩.2. 网上申请表:包括在校课程,经历,社区奉献工作(无报酬),得奖经历,参与活动经历,及有报酬的工作经历.我在申请的时候因为空间有限,所以在 DESCRIPTION那一栏里对我做的工作没有解释到最好.后来碰到一位UCLA(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一位COUNSELOR后,才发现原来这样小的空间利用好,也会为自己加分,这就是语言的艺术了.言简意赅地为自己宣传.接下来就是非常重要的论文部分了.STANFORD共有4个ESSAY,3个短文和一个长文.题目我抄下来,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1) Of the activities, interests and experiences listed on the previous page, which is the most meaningful to you, and why? (1600 letters)2) Sharing intellectual interests is an important aspect of university life. Describe an idea or experience that you find intellectually exciting, and explain why. (1600 letters)3) Write a note to your future roommate relating a personal experience that reveals something about you. (1600 letters)4) 选项A: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as the adage goes. (You’re limited to the space provided, however.) Sometimes a photo or picture can capture an object that you treasure, a person you admire or a place that you love; sometimes a photograph is simply your record of an experience or moment in your life. Imagine one photo or picture that you have, or would like to have, and tell us why it is meaningful to you. (4800 letters)B: As you reflect on our life thus far, what has someone said, written or expressed in some fashion that is especially meaningful to you? Why?这里要注意的是1600是LETTERS,不是WORDS.所以没有那么多位置写很长的作文,要求也是言简意赅.我在写自己ESSAY的时候发现,其实有的时候短的东西更不好写.写好的文章也最好给其他的人看看,我自己反复检查了N遍也没有发现我文章里的一些小错误,后来提交后重读才发现.当时我恨得捶胸顿足,怕这点小错误影响大局.我的辅导员太忙了,为了给我写推荐信都没有下班,我就只跟我的英语老师讨论了一下.其实有的时候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尽相同,建议和意见固然要听,不过保持自己本色也相当重要.像STANFORD没有INTERVIEW(面试),所以这个ESSAY就是能突出你自己特色的重点,怎么让别人觉得你是与众不同的, 哪里才是自己的闪光点.所以不要以为其他的很重要,而ESSAY随便写写就好.其实我觉得整个申请书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个ESSAY部分.我有几个朋友在去年11月份申请加洲公立大学(UC)的时候居然在最后的一个星期才开始写 ESSAY,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心里在呐喊啊,如果没有INTERVIEW, 也没有ESSAY,只有SAT,GPA这样的数据怎么能让读的老师感受到一丝生气呢?.所以ESSAY一定要尽全力准备好.最好是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然后在听意见与建议后反复修改,才能得到好的效果.这两个步骤是在网上进行的,当然也可以用表格来填写后邮寄,不过并不被提倡.然后就有两张纸需要用邮寄或者传真的方式传到STANFORD.一是签名表 (你的,父母的,辅导员的), 二是支票或网上信用卡付款(每申请一个大学都不便宜,今年的STANFORD是$65,若申请10所会是不小的支出)或者是FEE WAIVER(免除费用的表格,有一定条件,需要学校给开一下.)步骤3,4,5,和6都是别人对你的评价.大学十分看重老师们及其他(像是通过社区奉献活动认识的非盈利性组织里的一些人员)对你的评价.他们虽然会往好处写,却未必会浮夸地说假话,所以基本上能反应事实.3. 辅导员(COUNSELOR)写的推荐信: 包括好多关于申请人品质及学术方面的问题,与申请人的关系,自己的职位,和RATING(有5个等级),还有现在在学校上的课程的难易度等.步骤4跟5是给自己的老师们的.一定要在十年级和十一年级的老师中选择,而且可以选择的科目只有5个,分别是英语,数学,社会,科学,和外语.有些老师在我11年级结束的那年暑假集体转到旁边新开的学校,而我又找不到特别合适的老师为我写推荐信,只好跑到新的学校去见原来的老师.很后悔没有和更多的老师亲近一些.还好我的英语老师很器重我,文笔又相当的漂亮,写出来的推荐信连我自己看了都感叹-居然能写得这么好又这么真实.步骤6是选择性的,可交可不交.我在11年级的时候由老师介绍跟我们学校的拉丁裔和韩裔学生一起组织了个 “KOREAN AND LATINO TABLE-TALK”,是两个族裔在一起讨论种族关系的.主办方是我们学校, KAC (KOREAN AMERICAN COALITION-一个专门为社区解决疑难的组织,大多是韩国人),和CHIRLA (COALITION FOR HUMAN IMMIGRANT RIGHTS OF LOS ANGELES-一个专门解决移民们疑难的组织.)我从这个活动中受益匪浅,而且还认识了很多从事社区事物的高尚的人们.TOMMY来自苹果电脑公司,他代表他们公司为我们在韩国和墨西哥餐厅提供了特色美食.使我们两个截然不同的族裔能够边吃美食边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友谊.KARA 是韩国人, 3岁时被一对白人夫妇所领养,现在在KAC工作.当我对她讲我刚到美国时候遇到的事情时很感兴趣.我就讲了我初到一所高中的遭遇.当时我不知道我所属的学区是属于哪所高中.所以就一直找地图,到了一所学校,发现在黑人区,几乎90%是黑人,而且几乎看不到任何亚裔.当时他们已经放学,我进去找到 OFFICE.一位白人老师,像辅导员.我说我想到这里上学.他问我是不是ARMENIAN,我怔了怔说不是,我是CHINESE,不知道是否我长得特象 ARMENIAN.他问我住哪,我就把地址告诉他,然后他敲了一下电脑,说我应该去BELMONT.我说好.末尾他还加了一句:WE DON’T ACCEPT ASIAN.我又怔了怔,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歧视,也许他只是在提醒我不属于那里.KARA听完一直问我是哪所高中居然有这种接待学生的老师,看她很愤愤不平的样子.后来我特地找她给我写了我的步骤6的表格,就是请熟识你的一位非学校老师的人写的,我觉得她再合适不过.步骤7也是选择性的,就是一个可以展现自己音乐与美术方面天才的平台.小时候学过5年钢琴,早已荒废.虽然偶尔弹起,并不能算专业.想来应该是给专攻的同学们的展示机会.也想过录两首曲子邮过去,却也算了,并没太大的信心,现在只是作为业余爱好罢了.这就是所有的申请步骤.值得一提的是推荐信.在COMMON APP上有明确指出说学生不准看老师写的RECOMMENDATION,要由老师亲自邮寄. 而BROWN大学写的还相当严重,说什么如果违反就取消资格,估计是怕学生私自篡改老师的评价.可是很多时候都要自己留有一份所有邮寄资料的COPY,如果邮寄过程中丢失,算谁的责任呢?老师们应该不会保留一个学生的推荐信太长时间,如果要为那么多学生写的话,都很忙.所以所有邮寄的信封装好之前最好都复印一份,以防邮丢.说了这么多,还没说说我自己.其实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介绍.就随便讲一点.我于1988 年出生在中国东北的一个小城市。2004年三月之前,我是一个平凡的高二学生。过着日复一日,早六晚十的高中生活,呼吸着东北严重污染的空气,游走在众多像我一样因为过度疲劳而精神恍惚的学生中间。后来和父母移民美国,现在和父母住在LA.曾经很困惑也很迷惘.父母的忙碌往往让我很难过,因为我们过得都很难,很忙碌,不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我们这一带都成了 “小公主,小王子”,体会不到抢东西的 “乐趣”,长大了体会到孤独.而且在美国每堂课都换教室,一起上课的同学们只是听课,并没有太多机会聊天亲近.即使有也有点放不开族裔间的差异,因为不了解彼此.我曾很为没有知心朋友而苦恼.现在已经快三年,逐渐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也逐渐懂得如何去应付这世上本有的困难.其实保持平和的心态最重要. 家人的不解,生活的负担,升学的压力,课业的繁重,对故乡及亲人的思念,和孤独感时时在心头让我喘不过气.其实想想又何止我一个人如此辛苦.人活着就是既辛苦又快乐的,关键是看一个人如何想.大可不必折磨自己使自己苦恼,因为不必要.四月末在STANFORD有个大聚会,所有被录取的学生都会去参加.我很紧张,也很期待,也有点焦虑,因为知道名门大学都卧虎藏龙,还没想到我将与什么样的人物们见面.不过总不会有吃人的怪兽,想想自己也笑了.好好学习英语成为了我永远的课题.环顾四周,还有这么多美好和值得留恋的人和事物,不好好经历真是愧对老天的一番安排.希望所有人都能够认识到人世间的美好与欢乐,也希望所有人都能认识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完全痛苦,也并不完全快乐,大多时候我们都是 “痛并快乐着(引用白先生的书名-这名字我个人很喜欢)”,因为这才是人生.(新浪博客 文/姜婉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