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真假声、半声的讨论(四)

(2007-07-12 20:42:05) 下一个

江风:真声和假声之间也因该可以转换吧
中间就用你所说的半声做连接
真声先转换成半声再转成假声
然后到过来假声同样可以转换到真声
如果转不过来,那就是说你说的半声和我所理解的不一样

langzifei:
真声 可以 过度到真声的弱声 也可以完全放掉,而彻底偏到假声;但假声是无论如何无法转到真声的!
半声是可极弱可极强。可由极强到极弱,由极弱到极强的真声,即:可在弱强中灵活过度转换,但绝对是真声,不是假声,无假声成分!~~~~~~~~~
半声并非都是弱效果,很多清澈明亮的全声,就是扩大、加强了的半声!
 

风舞:俺还没练过弱声(是否也就是半声?)呢,今天小试一下,感觉弱声在高音区憋气憋的厉害,很不通畅,越往上唱,嗓音越尖,很多时候甚至滑到假声区,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礼拜天:看完这个楼的贴后我好似有些感悟------我可以这么理解吗?----真声与半声的根基是同样的,有同样的集中同样坚实;只是真声近乎是明亮的如正午的阳光,而半声近乎明晰却很柔和如同清晨的阳光.至于假声则是既虚弱又无骨的一种声音.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请老师点评~~

我唱的歌一般都是老师给我选的,起步时唱的<铁蹄下的歌女>然后就是<暮春>、《多么幸福赞美你》、《乘着歌声的翅膀》、《在我的心里》先只中文的后外文、《黄水谣》、《阳关三叠》我比较喜欢的歌、《在我心里》意大利文、《美妙时刻将来临》先中文再外文、《献身艺术献身爱情》先中后外、《晴朗的一天》意大利文、《乌苏里江》、《杨柳之歌》意大利文。《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老师说我唱意大利文的语感比较好,听起来象回事。
不过经过这几年的练习,自认为中文的咬字有些进步了。为什么用意大利演唱的声音要好呢?觉得用外文唱很舒服,为什么呢?

今天我听了邹老师的课,在中间我提了个问题就是我在练习中遇到的:当我练完发声后我就唱歌,就我自己当时现场听声音还可以,高音也不费劲比较放的开.但是唱多了,低音会有出不来声音的现象好象是暗哑.我当时问老师:是疲劳还是我的方法不对?老师的回答另我又是茅塞顿开,他说:是真假声运用比例的问题,越是低音越要真声多.(这个我明白)人们有时为了找高音的快感就老练高音而忽略了低音的练习.(老师说也就会出现我这种现象,我就是练低音很少,有时是忽略而过).多练一份高音的功就要多练一份低音的功.如果只练高音,以后就会失去低音,慢慢也就会失去高音.
老师的话很辨证,我很是收益.今后我要重视起对低音的练习喽.我的记性不好所以并不是老师的本话,但是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

Tenore :你低音落不下来也是横膈膜的问题,上高音你难道横膈膜不紧吗?不紧你嗓子就不会哑,哪里是什么真假声比例的问题。

礼拜天:上高音我是一种伸懒腰的感觉,觉得还舒服喽,我也是刻意去那样打开我的胸腔.我觉得邹老师的回答也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说我在真假声的转换中有些问题,在唱低音时不能很好的闭合声带.我领会就是高音的状态与低音的状态的转换不够好,我想我中间的过度做的不好,尤其是从高音到低音甚至是没有这种转换,所以导致低音的暗哑.这是我听了邹老师的课后的自己的反思,tenore老师可以再指正.

荆棘鸟:singer老师说”在说话的基础上,通道的延长。。。。。用真声的基础,这很重要,和传统的概念有些不同,但这种声音更结实而没有换声的痕迹。用气息送出去指的是在保持横膈膜支持的基础上将喉和胸部连接,也就是所说的通道了,在这样的状态下转换就不见了

我的理解是:  在这样的状态下,那么就不存在什么换声的问题了—— 也就不存在着真假声什么“混合的比例”了

   小溪正在操刀中:))——状态还是不稳定

礼拜天:
荆棘鸟的话我有所领悟.我还觉得我的问题是声带调节的问题.(呵呵,我很爱打比方),比方说声带象一根弦,当要发高音时我们要把这根弦调紧,当要发底音时要把弦调松,我想声带对于发高低音的调节也是这个道理.要及时做相应的调整才行,,否则所要的效果是达不到的.

梦竹:我在理论上说说,这确实是声带调节的问题(当然需要气息高度配合),发高音是声带缩短、边缘变薄、局部振动的状态,发低音是声带拉长整体振动状态,声带这两种状态都是由一组力量对抗的肌肉牵动的,需要这组肌肉双方力量大小比例自如控制,如果这个比例的控制不自如,在拉紧声带转换到缩短声带时就会有突然变换的现象,或是要么上不去,或是要么下不来,或是音质突变,这就是换声的坎,如果这组肌肉灵活自如,声带就张驰自如过渡,不存在换声现象。
在歌唱实践中,我觉得还是声音意念带动,我大胆猜想,礼拜天小姐您可能是长时间唱高音,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唱低音时状态还未能放下来(其实我是犯过多次错误,深有体会)。还有如果唱得过于开放也会使人精神过于亢奋——呵,又扯到声乐观念,其实歌唱时一般用“明亮的松驰”去唱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