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个人资料
正文

重温《兰花草》

(2007-01-26 14:39:32) 下一个

                                                    兰花草

    读着胡适的<希望>小诗, 听着后人谱曲改编的<兰花草>, 那诗中的字字句句是多么的熟悉和亲切, 将我带回到了童年的岁月......
 
    我从小就生长在山水如画的绩溪山城里, 儿时常常与伙伴们上山砍柴, 拔笋, 采野果 (如扬桃, 即奇异果, 野柿子等). 不时地我们会在山上遇上一两株芬芳扑鼻的兰花. 这时我就会将其连根挖出, 并带着原有的泥土, 小心翼翼地用树叶包起, 带回家里, 栽在花盆里. 每日清晨起来, 我的第一件事总是去闻一闻兰花的香味, 然后浇水施肥.

    可惜儿时的我不通花卉栽培技术. 往往是数周之后, 花也谢了, 叶也枯了. 兰花草静静地逝去了. 但当新的一年来时, 花盆里又有了新栽上的兰花. 兰花给我带来的那种清新和喜悦, 成了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想必胡适儿时在绩溪也有类似的经历. 清新而淡雅的小诗从他的笔下自然地流出, 开创着一个白话诗的天国.....

兰花草

胡适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
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

转眼秋天到,移兰入暖房.
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开,能将夙愿偿.
满庭花簇簇,添得许多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