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个人资料
正文

李敖:鲁迅与胡适比较

(2007-01-26 10:00:56) 下一个

我在上一集的节目里面,谈到在《鲁迅手稿选集三编》里面,出版说明里面有一段话,上面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我在节目里跟大家说,如果鲁迅如毛泽东所说,是伟大的文学家、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革命家,我们今天查鲁迅的历史,一定要看到这些记录,什么是伟大的革命家?革命家最大的特色,就是要有这个勇气,跟你所要革命的对象对干嘛,当时对象是什么?当时对象是国民党政府,国民党一党专制的政府。我当时在上一次的节目里面,我拿出资料来给大家看,就是在一九二九年前后,鲁迅对国民党政府根本不敢碰,根本不敢骂,他骂来骂去骂什么呢?就是今天你们所看到的,整天骂中国人,中国人这样子,中国人那样子,不敢批评真正中国人里面的这些该骂的人,他不敢骂,只是中国人整体跟着倒霉,整天来骂中国人。

鲁迅这种行为,比照起一九二九年胡适所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样了,胡适在一九二九年,那个时候就是所谓的民国十八年,国民党势力如日中天的时候,国民党一党专政,在中国雷厉风行的时候,胡适站出来跟国民党对干。我在节目里面给大家看过,这里面的资料,就是胡适所写的文章,叫做《人权与约法》,胡适跟国民党对干,我把这文章一页一页推出来,贴出来告诉大家,胡适怎么样跟国民党对干。然后呢,胡适又写篇文章,叫做《人权与约法的讨论》,然后胡适又写文章—《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有宪法》,这就胡适的文章。可是鲁迅不敢写,也可以说鲁迅没有这样子的文化水平来写这些文章。那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一定要一九二九年写啊!那鲁迅可能一九三零年写啊!当然可以,可是一九三零年鲁迅没有写,一九三一年鲁迅不敢攻击国民党政府,一九三二年鲁迅也不敢,一九三三年也不敢,一九三四年也不敢,一九三五年也不敢,直到鲁迅死了以前,通通是中国人倒霉,要骂都中国人。可是真正要骂政府,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在鲁迅的这些资料里面,我们查不到。

我的结论是说,如果鲁迅是如毛泽东所说的,他是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纪录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相对地,鲁迅挖苦新月派,就胡适他们这一派人,说他们是硬不起来,他们是其软如棉,那么人家攻击国民党政府,你说人家其软如棉,你硬给我们来看嘛,我们看不到,所以我说鲁迅这方面是非常不公道的。

而今天我们把鲁迅当成了伟大的革命家,这种评论必须说,是过分了赞美了鲁迅,可是鲁迅这么多年来,一直享受了过分的赞美嘛,不是吗?鲁迅的书,他的全集在他死后两年就出版了,我告诉大家,可以看出胡适的厚道,《鲁迅全集》的出版,胡适还帮过忙,然后鲁迅一直被共产党捧,不是吗?即使在文革的时候,请大家注意啊,鲁迅的书都没有被查禁,天之骄子一样被捧到现在。

我今天只是拿出资料来给大家看,就是说 如果鲁迅做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我们在记录里面应该看到鲁迅如何跟国民党政府对干,可是我们查不到,查不到这些,并不是胡适文章说是要求国民党给宪法,给约法就是对的。在我看起来,胡适当时骂国民党,说你下一个命令,说我们要保障人民身体自由,保障人民财产自由,胡适说,这个命令是不够的,一张纸是不够的,要用约法。

我告诉大家,胡适这方面也是,虽然这样子勇敢地写出来,在我李敖看起来,有效果吗?国民党不但后来立宪了,宪法都推出来了,可是宪法有用吗?胡适说,我们要有约法,要有宪法,请大家看看国民党的宪法里面这一条,就现在的国民党宪法,还有台湾的宪法,还叫做所谓《中华民国宪法》,大家看看第八条,人民身体之自由应予保障,除现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经司法或警察机关,依法律程序不能逮捕,不得拘禁,非由法院依法院程序,不得审问、处罚,非依法律程序之逮捕、拘禁、审问、处罚,得拒绝之,我的人民,得拒绝之。看到没有,宪法这样规定得、保护得清清楚楚,可是夜里四点钟,你的家里门被敲,大门被敲,打开大门一看,外面站了三个四个彪形大汉,来抓你了,请问你有什么方法可以得拒绝之,你怎么样拒绝这个场面?做不到啊!乖乖地被抓走,不是吗?这就是我李敖所说的,你胡适口口声声要约法、要宪法,国民党给了你宪法,中华民国宪法第八条给了你保障,并且告诉你,对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拘禁、审问、处罚,你人民得拒绝之,我告诉你,你拒绝不了,这就是说,独法不足以自行,单独的法律是没有用的。可是胡适认为,有还是比没有好,这一点我们也承认,所以有还是比没有好。

胡适在当时不但写了《人权与约法》这些文章,他还写了篇文章,叫做《知难,行亦不易》,就是批评孙中山先生行易知难说,这一个述评,换句话说呢,在一九二九年,胡适正式跟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政府对干,就是你要给我们宪法,你要给我们约法,你们祖师爷孙中山的这个新文学说讲的知难行易,这个也说不过去。这篇文章大家看,我把它贴出来,你看,这很长的一篇文章,讲到孙中山,这个《知难,行亦不易》,质问孙中山的这个看法的,这么多。

然后我们再看到,胡适又写篇文章叫做《新文化运动与国民党》,他是批评国民党的中央宣传部部长叶楚伧,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胡适说得很清楚,他说我们从新文化运动者的立场,不能不宣告,叶部长在思想上是一个反动分子,胡适说国民党的宣传部长是反动分子,而这个宣传部长所代表的思想是反动的思想,这胡适跟国民党就对干了。

所以你看这个文章,我把他文章都贴出来,一页页给大家看,当时表示说,花了多少笔墨唇舌,所以胡适最后说,现在国民党所以大失人心,一般固然是因为政治上的设施,不能满人民的期望,一半却是因为思想上的僵化,不能吸引前进的思想界的同行,前进的思想界的同行完全失掉之日,便是国民党油干灯草尽之时,胡适说得很坦白了。胡适把这些文章收在一本书里面,这本书叫做《人权论集》,在《人权论集》里面,胡适写了一篇序,序上说,看到没有,第七篇讨论国民党中的反动思想,希望国民党的反省,第八篇讨论孙中山的知难行易说,这两篇只是思想言论,自由的实例,因为我们要建立的,是批评国民党的自由和批评孙中山的自由,上帝我们尚且可以批评,何况国民党与孙中山,这是当时胡适所写的虎虎有生气的一篇文章,写这篇文章就在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十三号,当时鲁迅在哪里啊?鲁迅也写文章,可是这些文章不是跟国民党对干的文章,那个不是革命家的文章。

我们再看《人权论集》里面这个目录,这是胡适他们当时的目录啊,《人权论集》这本书里面,就是一九三零年五月再版的,我们没看到当时出的这个书。

可是我们再看看,国民党怎么样对付胡适,看到没有,国民党在一九二九年八月,看到没有—胡适言论荒谬,请教育部把他撤职,看到没有,国民党市党部决议请中央拿办,拿办什么呢?拿办中国公学的校长胡适,因为他反动思想有据,胡适侮辱本党总理,诋毁本党主义,被判国民政府阴谋煽惑民众,看到没有,要中央拿办。我们再看,国民党他们要求怎么样,要求教育部出面警告胡适,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国民党要求惩办胡适,我们看到一大堆,这些东西就出现了,这就是当时的胡适。我拿这个资料给大家看,告诉大家,今天鲁迅在内地被捧得这么样地了不起,伟大的文学家、伟大的思想家、伟大的革命家,可是当我查这些记录的时候,你鲁迅对当时的坏政府,你没有展现出你的批评、你的抗议、你的攻击、你的谴责,通通都没有,那么换句话说,你是闪躲的,真正的革命家可以这样闪躲吗?闪躲还不严重,那鲁迅骂胡适,他们这些人硬不起来,其软如棉,那么你鲁迅就其硬如钢、如铁给我们看吗?很抱歉。

我李敖查了所有的资料,看不到,这证明了什么?证明了鲁迅被我们错误地评价了,他没有那么高,我们说他那么高,他没有那么胆量,有胆量我们说他胆大,整个扭曲了,今天鲁迅在北京有纪念馆,有这个我那个,请问公道吗?不公道。

这是今天我所要拿证据证明给大家看的,就是这一点,可是大家不要忘记,当时的中国,有几个人敢跟国民党对干,第一流的知识分子,我告诉各位,除了在国民党统治地区的共产党以外,在国民党统治地区以内,只有一个人,就是胡适,敢这样对干。后来胡适他们新月杂志的时代过去以后,他们搞独立评论的时候,胡适还有封信给他的学生傅斯年,这封信一直在傅斯年家里,后来傅斯年的侄子做了一个影本给我,我给大家看的就是这个影本,原本不见了。这段话就是胡适之讲的,看到没有,胡适谴责丁文江他们,他的好朋友丁文江,他说丁文江他们忽然做反驳我的文章,他们赞成独裁,我胡适告诉丁文江,将来你们这班教猱升木—猴子一定会爬树的,你们还教猴子爬树,意思就是说蒋介石已经独裁了,你们还教他如何独裁—将来你们这班教猱升木的学者们,终有一天要回想到我的话,回想到我胡适的话,那个时候,我也许早被国民党的少壮干部给干掉了,可是国家也必定弄得不可收拾了,你们那个时候自己忏悔误国之罪已无及了,已来不及了。

这是胡适写给他的学生傅斯年的一封信,在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二十号,这封信原本不见了,影本还在我手里。这就告诉大家,鲁迅不但不敢讲话,胡适的好朋友丁文江他们,还讲错话,认为中国需要有独裁的统治者来统治中国,胡适是唯一一个人,空谷足音,一个人很孤单地在第一线,主张我们不要拥护独裁者,不要跟着国民党走,这种勇气,在当时的中国的第一流的知识分子里面,只有胡适有,别人没有,鲁迅对不起 靠边站。今天只有我李敖,会这么有耐心地把所有资料、所有文献,包括所有鲁迅的文献仔细地研究过,仔细地替他去寻找过,找不到。鲁迅当时不敢讲话,一直到死以前,不敢攻击国民党,这样一个鲁迅,今天被毛泽东肯定为伟大的革命家,我们不觉得这种捧,捧得过分了吗?今天在大陆,我李敖节目里面对鲁迅有所批评,网站上有人向我抗议,我今天把这些抗议拿出来,把资料端给你看,要不要看这些资料,尤其鲁迅跟胡适的对比的资料,胡适做了什么,鲁迅做了什么,鲁迅没做什么,对比大家看啊,看看谁是勇敢的,谁是站在第一线的。

鲁迅,我给大家讲过,他不敢针对着国民党这种坏的中国人去对干,而写文章骂全体的中国人,全体的中国人招谁惹谁呢,为什么背这些恶名?可是很显然的,他就干这种事情,所以我们觉得很有趣的一点,今天我看到整个的情况就是这样子,我觉得很不公道,所以啊我忍不住要站出来,拿出资料来给大家看,证明了毛泽东的这句话,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跟伟大的革命家,如果这些话是真的,我们要看看你鲁迅批评国民党的这些思想在哪里,我找不到,鲁迅你革国民党的命,在哪里啊?我们看不到。我们看到真的共产党,他们在革命,他们在江西,他们在陕西,他们站出来跟国民党对干,可是鲁迅没有,可是鲁迅居然在死后,得到这么大的名气,这么好的名气,我们认为这个评价是有问题的。

鲁迅骂胡适,我认为是不公道的,可当我说有问题,当我说不公道的时候,我一定拿出资料来给大家看,今天等于就是我跟大家摊牌,跟在内地拥护鲁迅、盲目拥护鲁迅的朋友们摊牌,大家看资料嘛,用时间来换算嘛,当时鲁迅在干什么,胡适在干什么,当时政府什么政府,鲁迅的记录拿给我们看,没有。所以今天我们再这样子盲目地捧鲁迅,并且没有肯定胡适该肯定的,这种他的勇气,跟他的地位,跟他的记录,我认为,我们是不公道的。所以我跟大家说,我们要心平气和地把这些资料拿出来,来摊派给大家看。鲁迅当然有他的优点,可是我们必须说,那个优点限于那一部分,谈《中国小说史略》,那是优点,说《阿Q正传》,那是他优点,或者《呐喊》里面几篇文章,是他优点,我们该承认照样承认,可是不属于他的,被过分肯定的,过分赞美的,过分宣传的,我认为我们今天,拿出资料来做一个清算,今天大家看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