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香书屋

6岁坐论天下,8岁勇闯书屋
正文

反种族歧视从自己做起我是中国人

(2020-05-17 18:35:11) 下一个

我是中国人
当纳粹杀共产党时,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
接着他们迫害犹太人,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然后他们杀工会成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后来他们迫害天主教徒,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是新教徒;
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的时候,
已经没有人能站出来为我发声了。

新闻背景:韩裔美国作家的文章
上个月,我的一个华裔美国人朋友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个帖子,她对一则定向投放的广告感到愤怒。随着疫情蔓延,一些服装厂家看到商机,出售印制了这样的标语的T恤衫上:"我是亚裔,但我不是华裔","我不是华裔,我是韩裔","我不是华裔,我是马拉西亚人"等等。在帖子下面的评论区,留言同样令人愤慨。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我小时候怎么没有这些T恤衫?"
但是这个想法马上把我自己吓坏了。
类比开来,亚裔互相拆台其实由来已久。在二战时期的美国,一些亚裔商家在窗户上贴标语,公告自己不是日本人。我也遇到过几位属于那一代的亚裔老人,他们认为罗斯福总统把日裔关进集中营是正确的政治选择。只限于日本人。
并不是说认错人不危险;相反,可能会致命。在1982年的密歇根州,发生过一件让同龄的亚裔美国人都记忆犹新的惨剧:一个叫陈果仁的华裔青年,在夜店的外面被两个白人汽车工人当作日本人而活活打死——他们认为日本人摧毁了美国的汽车工作。
那是一个因为身份误认引起的惨剧,但正确的回应并不是怒吼"陈果仁根本不是日本人!",因为那样回避了核心问题:基于种族来攻击任何人永远都不行。
在我的印象里,对亚裔美国人这个身份标签一直心怀不满。我觉得这个标签把不同的群体笼统在一起,令人沮丧又毫无意义,并助长了我们一直想回避的一概而论:要么是"你们看上去长得都一样",要么是"你肯定会Excel,但是车技很烂"。
在过去的几周里,我意识到,即使我不认同这个词汇、认为它过于宽泛,它仍会影响人们对我的看法。对我们任何亚裔美国人来说,唯一的前进之路需要团结一致。
如果有人再跟我说"你们华人在杀死我们",那么在那一刻,我就是华人。无论我是否介意,在本来的六尺之外再离得更远,我的反应都应该是愤慨而不是推脱。因为从疫情及其后果中学到的一点教训就是,强调自己不该是仇外心理的矛头所向,其实无非是为虎作伥、纵容歧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