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漂亮丫头”

(2014-09-22 08:03:39) 下一个
永远的“漂亮丫头”

 曾 宁

Palo  Alto,是加州硅谷腹地一个小城,人口才六万。提起它,人们就想起已故的苹果教主乔布斯,NBA球星林书豪,“脸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好莱坞红星詹姆斯·弗兰科------。我们这一群,尽管三天两头从乔布斯的故居前经过,但仅仅是普通居民。我取居住地的粤语谐音,译之为“漂亮丫头”,是受了本城 著名作家庄因先生的启发。听说许多年前,庄因先生为了女儿结婚,在请柬上取这个城市的谐音,译为“跑了丫头”。八年前,我和Linda商量,要建立一个联谊团体,取名时灵机一动,何不把“跑了丫头”变为“漂亮丫头”,一样是音译,但我们是扎根于Palo Alto的“丫头”,不但“不跑”,还要追求“漂亮”。

于是,“漂亮丫头”俱乐部正式成立。当时,我写下《“漂亮丫头”聚会去》的散文,记载这一盛事。《侨报》刊登,《文学城》转载,读者颇众,余波震荡,两年之后,“买买提”网站重新刊出,再次掀起轩然大波,有褒有贬,有骂有夸,愈到后来愈是离题。然后,尘埃落定,留下一个成果——约定俗成地,“漂亮丫头”成为Pala Alto市在正式中译“帕拉阿图”之外的另类名字。它的别致和丰富的暗示,引发了国内来美游客的好奇心,不少人到了旧金山,点名要去“漂亮丫头”观光。

 今天,我设立的漂亮丫头“玫瑰”微信群里一个提议,"漂亮丫头"的中国新移民们应声而来。依旧在“漂亮丫头咖啡馆”。老板笑眯眯地站在柜台前迎接,八年间,我来过许多次,知道他是伊朗移民。至于每一次都提供高规格服务,且呼她“老板娘”时,眨巴着长睫毛,回应以灿烂笑容的意大利丽人,其实是雇员。真正的老板娘不常现身。柜台后面的咖啡机,此起彼伏的,是泡制“拿铁”或者“摩卡”的响声。

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二十多人一落座,馆里就变成群鸟聚集的林子。麻麻一头麻利的短发,雪白明净的肤色,时髦的短裤、纱衣,挂在椅背的包包是品味不俗的的限量版。她告诉大家,高中行将毕业的女儿,准备报考绘画专业。"你是苦尽甘来。”我对她这么说。她的奋斗史是大家晓得的,二十年前她随留学生丈夫来美,她从abc学起。站稳脚跟后,两口子赤手空拳地打拼,几番风雨,多少艰辛,丈夫终于成为本市举足轻重的企业家。她急流勇退,享受安闲生活。这个地方,早在上世纪末,就有过“一天打造65名百万富翁”的奇迹。像麻麻这样从零起步,迈向巅峰,又归于平淡的达人,不知凡几。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跌宕回旋的长篇小说。

笑得比黄鹂还清脆的女士是谁?聚会时,我傻傻地问:“你的孩子是不是正跟我学画?”她连连说是,已经学了好几个月。怎么没有印象?她再提醒:我不早说过,今晚要来吗?原来,她是最近才加入“漂亮丫头玫瑰群”的。唉,我这糊涂虫!教我欣喜的,不但是她迷人的笑,更是微信群的生命力与凝聚力。

人逐渐到齐,店里唯一一张长桌几乎挤不下。女人之间迅速展开拿手的话题,吱吱喳喳,气氛热烈无比。YUANQING以粉红中式长衫出场,衣袂飘飘,清雅出尘。她刚刚从深圳移民过来,鼓励大家和她一起,每天去山麓公园学习太极拳。敏和LINDA一样,以房地产经纪为专业,她体态的轻盈窈窕,来自舞蹈锻炼,她对“漂亮丫头”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席间成为胜任愉快的“顾问”,校区,超市,购物中心等等如数家珍。头部围拢成为向日葵的一堆,以麻麻为“花蕊”讨论如何在斯坦福购物中心扫“白菜。”花瓣儿似的尘尘最爱吃喝玩乐,可她有三个孩子,都还小,老大喜欢篮球老二要送去学舞蹈,老三还在蹒跚学步,不知道该学啥,而当妈妈的尘尘每天还得在家上班。旁听她们争论,驳难,偶尔互相捉弄,坦诚地交流,不能不佩服她们的心态。

   不知谁喊了句:“八年前,你写进文章里的妈妈们都来了吗?让我们认识认识嘛!”我屈着手指,一个个点名回忆。洁洁搬到东湾了,她当“海龟”的梦终于醒了,说眼下已放下心锚,专心体验平凡的异国生活。萍最近没有联系,事实上,她的女儿离开这里,去上大学,“跑了丫头”已成定局,她自己也逐渐淡出大家的视野,毕竟,单身妈妈不容易。那位被大家誉为“娇俏可人,含情脉脉”的女士,早已和先生一起买下房子,开开心心地当主妇,咱们别眼红,人家的先生对她可是呵护备至呢!

说话间,洁云进门,宛如一朵洁白的云彩,一身白衣恰好对应护士的职业。她兴冲冲地宣告,最近微信群开了好几个“私房菜”。大家停止交谈,站起来,拿起洁云的手机,扫瞄二维码。大家立刻从私房菜聊开去,这个城市集中了太多的科技新贵,房价飙升,百物腾贵,在中国人家当保姆,也给炒出月薪三四千美金的价码。租金昂贵,还限制了小本经营的中国餐馆的扩张,虽然中国人不少,但正宗中餐馆难找,难怪以微信引领的小吃群,风靡硅谷。

   望着兴高采烈的女人们,我由衷地微笑,为历经八年风雨的俱乐部而庆幸。Linda走进我身边,低声说:“时间到了,我要带客户去看房子,不一一告辞了,免得扫大家的兴。”我悄声说:“看来大家兴犹未尽,她们说要去学院路‘大班’餐馆吃饭。”

   我目送Linda窈窕的身影消失在门外,想起,八年前,我刚写完《漂亮丫头聚会去》那阵,她也刚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前夫从此海归,儿子由她抚养。单亲妈妈“八年抗战”,风雨塞途。她何尝不渴望一份成熟恒久的爱情,一个温馨的家庭,但是理性告诉她,目前爱情与她尚未结缘。她不守株待兔,反而将精力注入事业。全市响当当的“百万经纪”称号,就是她孤身奋斗的报偿。

我端起咖啡杯,呷一口变凉的咖啡,耳边响起既陌生又熟悉的声音:“我走了,有很多话想跟你说,但还是放在心里吧!”去年,上海一个微信群,将三十年来断绝联系的“初恋”的音讯带给我。今年初春,栅栏旁边的苹果树著花最盛的时节,他读完我的《漂亮丫头聚会去》,从上海来到硅谷漂亮丫头,找到这家咖啡店,也找到我的家,见到我的儿子,还有热情招待他的平。我的丈夫平,请他上意大利餐馆,给他斟上葡萄酒时,真诚地告诉他, 我们的同桌故事,这里很多朋友都从微信知道了,都说我和他不容易,三十年加上远隔重洋,却依然彼此惦记着。

他告别那天,只对我说了这一句话。我站在苹果树下,头上,一蓬蓬粉红色的花, 他挥手离去。我抬头,太阳强烈的光柱,穿透一丛丛花,烧灼着新长出的白发,中年沧桑的心。

“曾宁,在想什么?快点过来!”爱跳舞的Maggie和Grace向我招手。

我擦去眼角的泪花,笑着走过去,胸有成竹地和她们讨论;“我在想,我们成立一个‘漂亮丫头演出队’怎么样?今年排练,明年中秋登台没有问题。除了一组拿手的民族舞,还有敏的古典独舞,练练的小提琴独奏,欣娜的个唱。哎,别漏掉Tina的肚皮舞,Yuanqing的太极拳。加上Grace的化妆示范,够丰富了吧?何况,还有Lynn和Jinli的舞台背景美术,劲松和Linda的脱口秀,想不轰动也难----”她们一点也不觉得我过分天真,拍手叫好。这时,咖啡店外的橡树上,鸟儿约齐了似的,起劲斗歌。云影在帘下停驻。一群不再青春然而生命力弥满的女人,把笑和心里话,撒在“漂亮丫头”的广阔空间。

前年,我应国内一家出版社之约,整理一本散文集,为书名踌躇好久,最后以《“跑了丫头”风情录》为名付梓。“跑了丫头”一语双关,既是地名,也是自况,我不就是从中国跑出来的丫头?说话间,我们这一群到了中年,儿女长大,飞离小巢,上学,工作,结婚。不但下一代,我们自己,每逢到了寒暑假,也多半往国内跑,一年中至少三个月离开这里,名副其实地“跑了丫头”。可是,今天我舍弃“跑了丫头”而就“漂亮丫头” 。我们从前的邻居乔布斯有名言:“坚持饥饿,坚持愚蠢”( Stay hungry,Stay foolish),我想在后面续上“坚持漂亮”。在“漂亮丫头”落地生根的中国女人,以自强、自信,对抗岁月无情的侵凌,俱乐部女友们的人生就是明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刚从 Palo Alto 回来,有趣的名和文风。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猶抱...半遮面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这样啊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宁' 的评论 :

娃娥,这就是海外中文网上久闻大名的大美人曾宁女士! 如果王菲是一代天后,曾宁肯定就是一代天娇了。CND (华夏文摘)上的常客文取心先生,总是恃才傲物,但也有江郎才尽才思枯竭的时候。每当文章发表后,跟帖稀疏门可罗雀的时候,便想方设法贴上和曾宁等大美人的合影。然后,CND上那帮老男人便纷纷冒泡卧槽,好似在他开的线上排着队等着打鸡血。到了那时,文先生又会神气活现起来。:-)

明星名人被追被捧很快乐,其实追星一族追星得手时也很快乐,后悔的是现在才明白这个道理。年青的时候没有去追星做粉丝,到老了能否给一个机会做做补偿?:-)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师。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mvyanyan' 的评论 : 你认识yuanqing?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Yuan qing的太极非常好。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1984' 的评论 : 谢谢lin姐,你还好吗?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久未见曾宁,问候! 开心又可以读到你的好文章,一定要继续,我会跟读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希望能继续写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 曾文豪重新开始写作博客了。 期待更多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