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好,曾老师

(2008-12-09 09:19:25) 下一个

"你好,曾老师!"  

曾宁  

"你好,曾老师。"孩子们齐声说。  

每天午后一点,中文沉浸式课程照例开始了。位于硅谷腹地的蒙特梭利学校一片寂静。教室窗外,红色枫叶慢吞吞地飘落,象不甘寂寞的舞者。  

三个学生:乔舒华,杰考博,杰米森,规规矩矩地坐在我面前,颜色不同的眼睛定定的盯着我,小手按在课本上。学中文学成瘾的小家伙们,在跃跃欲试。  

我微笑着点点头,回答一句:"孩子们,你们好!",却没有象平时一样,让他们打开课本。我在思量,怎样把"坏消息"技巧地告诉天真无邪的孩子。  

一天前,校长英格夫人告诉我,由于席卷全国的金融海啸,学校生源不足,入不敷出,我所在的分校要关闭。 

"这里的孩子,有些退学,有些转到总校去------"为了办学在这里操劳了35年的英格夫人,苍老的脸庞出现少有的迷茫:"这房子的租赁合同,我已经终止了,学校的东西,下个周末全部低价出售----"这位以精明著称的育儿专家,伤感地的掉过脸去。我低头不语。"曾老师,我依旧希望你去总校教中国舞蹈,我看过你教孩子跳蝴蝶舞-----"英格夫人连忙补充。"那么,沉浸式中文教学呢?"我低声问。

从春天开始,我就筹备这一项目,制订教案,编写教材,画图片。趁北京的奥运,在这里掀起一波中文热。

 -------英格夫人沉默了----- 

 

我终于把思绪拉回现实,对三个全神贯注的孩子,和蔼地说:"时间真快,转眼一个学期了,你们记得第一天上学是怎样的吗?"三个孩子互相看着,有点害羞,没抢着发言。  

那天,他们尽"出丑"——  

----- "哇!!!!"杰米森张开大口,痛痛快快地哭起来。乔舒华和杰考博不甘落后,也跟着哭。哭够了,便气呼呼的宣称:"我们要回总校." 

乔舒华和杰考博这对双胞胎,今年4岁,父亲是白人,母亲是华人,虽然混血,皮肤却是粉妆玉琢的纯白色。长相略有不同,乔舒华有个漂亮的大脑袋和一双大眼睛;杰考博则有俏皮的翘鼻子,圆嘟嘟的小嘴唇。杰米森是他们的表弟,与他们同年.典型的中国男孩,眉清目秀,聪明精灵。 

这三个孩子原本在总校,因为要参加我精心设计的"沉浸式",好学习中文,才转到分校来。我在总校实习那段日子,和这三位可爱得要命的小家伙交上朋友。一听说他们特意转过来随我学中文,高兴得手舞足蹈,请自家的八岁儿子当顾问兼助手,准备了一大堆好看的图片和画册。双胞胎的母亲开车送三个孩子来时,郑重的叮咛我:"我希望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谁知,他们一到分校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要他们打开书本,他们抗拒。我再三命令,他们竟然以嚎啕大哭回报,整得我手足无措。教幼儿我虽是新手,但我恶补了专业知识,有备而来。美国学校规矩森严,为人师表务必检点言行,对学生说话小心翼翼,别说体罚属于虐待,必须避免,大声斥责也不相宜,一个不小心触犯法律法规,家长找上门,投诉到上边,吃不了兜着走。我只好改换腔调,无比温和,近乎哀求地说:"请打开课本。"我没法往下说,因为杰米森的毫无顾忌嚎哭把我打断了。

 "怎么回事,曾老师,孩子第一天上学,一个劲的哭?"英格夫人将我请进办公室,我结结巴巴地说:"我只是让他们看书----""不,不能勉强孩子,他们不看书,这说明他们没有兴趣。没有兴趣的事情,强迫他们做,一点效果也没有。"我吃一惊:"那么,只好放任自流吗?干脆放羊,让他们整天嬉笑打闹?" 

 "你可以向他们提建议,但是要注意方式,要婉转地说话,要在引导上下功夫。"英格夫人不愧是在教育幼儿上建立学说的权威,她娓娓地传授了许多窍门。"如果,如果建议没用呢?"我问。"那就让他们自由活动!"英格夫人说。最后,她交代:"明天我带一些朋友去你那里看看。" 

 第二天.上课了。三个孩子兴奋地大喊着,奔跑着,教室变成田径场。"请不要奔跑。"我"温文尔雅"地建议。 孩子们根本不理睬,"我建议你们打开中文课本。"我的语气前所未有的"婉转"。  

    正是乱成一锅粥的当口,外间大门打开,好像有人要进来。精灵鬼们尖叫着,冲向门口。我还没来及回过神,却听到”扑通“一声,夹杂几个惊呼。糟糕,出事了!我的心猛然一沉。待我冲到门口,只见三个孩子,刚才还非常凶猛,此刻却泥塑一般,肃立在入口旁边。几位参观者惊慌失措地面面相觑。我连忙向她们问好。同时发现,缺少了最重要的角色——英格夫人。我顺着大家的目光往地上看 ----- 

第三天。三个孩子挺直腰板,以史无前例的正确姿势,坐在课桌前。桌上,赫然一把尺子。孩子们还不知道它的"厉害"。我来回踱步,脚步极沉重,孩子们就凭这,知道我今天"不好惹"。

 "都给我坐直了!"我一声低吼,本来已挺直的腰板倒向后面,成了弓形。三双眼睛闪着好奇的光。 

我清了清喉咙,开始演说。我从头到尾用的是孩子们绝对听不懂的中文,如其说是上课,不如说是发泄怒气的独白。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戒尺!对付顽皮猴子用的!"我扬了扬用旧的木尺子,以助声威。"我爷爷,挨过这戒尺,他后来发奋,拿到耶鲁博士,在普林斯顿大学跟爱因斯坦共事。我爸爸也挨过戒尺,虽然文革不能出洋留学,可好歹也是大学教授。我没挨过,所以,只够格教你们三头顽猴!"  

三个孩子定神看我声色俱厉的"表演",戒尺在眼前挥动,他们似乎明白它和"惩罚"有关。他们凭直觉晓得,平日温和得有点窝囊的曾老师,被自己的荒唐行为伤透了心,正在发火。识时务者为俊杰,都装出洗耳恭听的模样来。 

     我继续训下去"你们三个,听都没听说戒尺吧?所以,你们无法无天!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你们爸爸妈妈把你们送到这么昂贵的私立学校,完全尽到自己的责任。你们玩物丧志,我如果撒手不管,那就是我的最大过错!"我拿起戒尺,在桌子上敲一下。 

我这汉语的开场白,以英语为第一语言的孩子们倒并非全部懵懂,至少他们明白了上课时,要规矩。

然后,我一板一眼地说:"打开课本",三个孩子如逢大赦,连忙拿起中文课本。于是,硅谷宁静的清晨,响起银铃般的中文儿歌: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里?-------。歌声和橡树上的百灵鸟应和着。我眼睛忽然一热,慌忙走到远离学生的窗下,抹掉泪水。那一刻,书声停了,我转头时,却变得更响亮。 

此时此刻,我和三个学生回忆起这一幕,都笑了起来。"今天是最后一课了,我只想告诉你们,你们是我最喜爱的孩子,我会永远记住你们。"我说,声音不争气地发颤。 

"我还以为你光喜欢乐乐呢。"杰考博说。乐乐是上午班的中国女孩,黑眼睛骨碌碌转,确实招人疼。 

我摇头:"乐乐是最小的孩子,刚刚来上学,她需要老师照顾。我对她,是尽老师的责任。对你们,我是付出了爱。明白什么叫爱吗?想想妈妈怎么对待你就懂了。" 

孩子太单纯了,这么小,怎么能领会得来"酸的馒头"(sentimental,伤感)呢?扭了扭身子,都没作声。我长叹一声:"你们啊,将来是在社会上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现在要是一味娇惯,只会害了你们----"我说完,才省起不提防,又说起中国话来。我递给他们三个黑色纸袋,里面装满他们这两个月跟我学做的美术手工。每个袋子上,写着中文《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当然,现在他们读不懂,这是为将来的"男子汉"准备的古老格言。 

    分校结束的夜晚,我收拾好个人物品,锁好门,走向停车场。双胞胎的妈妈立刻迎过来:"曾老师,我在等你,我希望我的孩子和侄子能继续跟你学中文。"我望着这位善良的中国女人:"好!但是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孩子们须自发提出学中文的要求,我才接纳,你不能提醒他们。我每天下午在家,他们有这个要求了,你就送到我家来上课。"我望着黑色的天空自语:"英格夫人是对的,孩子们必须有了兴趣,才能有效地学习------" 

深秋到了。那天,瓢泼大雨敲打着屋檐。我痴痴望着橄榄树夹着的大路,耳畔回响着孩子们的笑声。我走进车库改成的小教室。墙壁上贴的金色南瓜和碧绿的树叶,依旧鲜艳,都是这三个孩子做的手工,我悄悄扣留下来,作为纪念。我拿起搁在讲台上的戒尺,它的木身上也被孩子用蜡笔画的汽车和小人覆盖了。我的猴子般顽皮,小鹿般敏捷的孩子啊,你们怎样了?还记住得中文儿歌吗?考杰博还流不流鼻涕?真该问问他们的妈妈,怎么当时没向她要电话和地址呢!

 雨丝粉一般撒进门口,忽然,车道上飘来一声刹车。车门打开,飘出孩子银铃般的笑声。我激动无比,冲了出去,险些碰倒一张桌子。

 

清亮亮的雨帘里,乔舒华晃着圆圆的大脑袋,还有,杰考博俏皮的翘鼻子,杰米森笑眯眯的小眼睛----是梦吧?我使劲揉揉眼睛。他们都披着红色雨衣,在雨中欢跳。双胞胎的妈妈,从驾驶座走出,得意洋洋地。  

真的是你们,我的孩子?  

三个孩子用清晰标准的普通话叫喊:"你好,曾老师!" 

随即,三只可爱热烈的鲜红火球,向我滚来。 

我一下子紧紧拥抱住生命的真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想你的时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拜读了,祝你牛年合家健康,步步高升。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曾宁,你的文字真好!我好喜欢,真佩服!

新年幸福,万事如意!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曾宁!想到你就来看看你, 牛年牛!!!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姐夫,别折我寿啦
完达山 回复 悄悄话 曾老师,你班还招学生吗?俺也想上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灯火兄圣诞快乐
灯火阑栅处 回复 悄悄话 曾宁,圣诞节快乐。读你这文,几个小朋友如在眼前,太有生活感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被你抓住辫子拉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哈,这位曾老师还有性别歧视嘞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谁叫你是男人?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咱说你辛苦了,受了批评;海云说你辛苦了,尽管是“重犯”,却得了表扬。哈哈,咱不服啊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海云好,谢谢你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可以说一声吗:“曾老师, 辛苦啦!” :)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个是朋友多好唱歌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Hats off to 曾老师!
"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里?"
--I taught this song to little kids, too--that's long, long time ago.
Hope they keep going with their Chinese lessons!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疯子眼毒
北方枫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下子紧紧拥抱住生命的真义。”因实践而感发 - 发自肺腑,也就自然了。谢谢分享。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是么?
Makeover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远比写明星故事自然。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流沙,你油腔滑调!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向弘扬中华文化的曾老师致以崇高的敬礼,“曾老师,辛苦了!”

不对,应该还是“曾老师,你好!”

呵呵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小雪球?很高兴认识你,你的网名令我想起一位故友
小小雪球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曾老师

写得太好了,小小雪球前来报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