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幕谢幕

(2006-10-30 21:52:47) 下一个
开幕谢幕

曾寧

   离开职场﹐重当主妇后不久,有一段时间沉迷於网络﹐好几次忘记煮饭,甚至错过到学校接孩子的时间﹐更不要说写作了。网癖最酣之时,光标就是一尾自在的鱼,在既空茫又实在的网络天地中独来独往,一次点击,进入一个包含无限可能的空间。

    终於有这麼一天﹐在我每天访问的一个网站裡,一名网友失踪了。这个网友儘能从马甲猜出是男性,我对其真实面目、身份、背景均一无所知,他在网上以凶猛著称,常常以长篇大论将论敌駮得体无完肤。又工於吵架,谁要是和他意见不合﹐他便明嘲暗讽,挨骂者受不住,只好狼狈逃跑。他凭李敖式的彪悍,很快声名鹊起﹐在北美华人网站,成為触目的骂人之星,粉丝和仇家数量相等。这种人,不管譭誉如何,有他论坛就红火非常。可惜,有这麼一天,他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出於无法抑制的好奇心,我上古狗上百度﹐眾里寻他千百度。顺藤摸瓜﹐找到一家和他的网名相同的的博客。

    我的光标之鱼游进去,首页以灰色﹐深红﹐漆黑三色组成﹐诡异而忧鬱。我正犹豫著,要不要进去。一曲低沉的《SOUND OF SILENCE》缓缓响,有如抚摸珊瑚礁的深海潜流: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我进入,黑色的底板﹐红色的标题:《世界杯刚刚开幕﹐而我的世界盃结束了》
内文写道:一直以来都在固执地认為这个世界有负於我﹐无论我如何努力著作赛场上飞奔狂跑﹐也无法将皮球送入对方的球门。两个小时前我开始放弃了那些固执想法﹐这个仁慈的世界总是将那些精灵一次一次的眷顾我﹐放精灵在我的手心﹐也许是握得太紧﹐她们一次一次的从我手指中像流沙一样的滑落了。……
    聆听音乐的低诉,读着感伤的文字。终於,我眼泪汹涌而出。精灵﹐流沙般从他疏疏的指缝滑落;我呢﹐我在网络之海肆意漫游,不经意地拋掷才情的时候﹐却忽略了,错失了更重要的事:艰难而实在的写作。我潜入虚拟世界,把文学以及尘世的一切,丈夫、孩子、家庭,院子裡的竹子和玫瑰,栅栏后的苹果树和枫叶上跳跃的阳光,都扔掉了。对文学的激情,在我漫不经心地摊开的掌中﹐像一隻伤心的小鸟一样飞走了,它张开翅膀时,在掌中洒落几滴泪,恍如我手心中仅剩的美丽哀愁。
    我惊醒了。从行文来看﹐这博客的主人不像是我要找的那个朋友。我执拗地一遍一遍聆听《SOUND OF SILENCE》: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我一遍一遍地回味主人对红尘曾经怨恨,最後带着无限的感恩,和它热烈拥抱的心灵歷程,灵魂也经歷了一次淬火。
    后来﹐在网络上蓦然见骂人王子重现江湖,却觉得他是那麼陌生;相反,和他的马甲相同而格调迥异的博客主人,变得无比熟悉。
    黑色的夜开始张开温柔的网﹐体贴地笼罩如痴如醉的我﹐我伸出手指触摸屏幕﹐无影无踪的歌声和细小的字跡透过我的手指﹐连同手心裡仅有的美丽哀愁﹐刺痛我的眼睛﹐我泪流满面。我听见你的声音了﹐朋友。可是你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我抹乾泪﹐对著博客的三色首页轻声说﹕谢谢你﹗

    家里的电视机传来足球场的掌声和口哨声。我伸手关闭电脑的电源﹐黑色的屏幕映著我阴影浓重的脸﹐我的双脣紧抿。
    此刻,我已走出网络的迷宫,重新上路。
http://www.czis.com.cn/channel/english/englishsong/englishsong1/song/Song14.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太聪明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AUL,我不会牺牲我的网络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刻舟求剑, 那颗灵魂已经是重生, 妳也脱茧而化成另一层的斑斓...

喜欢这流水的韵律, 伴响着生命的乐章.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部分理解你的心情, 希望看到你的新作. 但一定要以牺牲你的网络为前提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