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偶然的花束和漫长的寂寞

(2006-10-16 20:16:50) 下一个

偶然的花束和漫长的寂寞

──写于散文集《销售美丽》出版后(后记)

曾宁

    早晨,手里的《销售美丽》隐隐泛出油墨的香气。窗外,小鸡啄米一般的淅沥,梧桐叶卧在院子的衰草上,坦然接受雨的敲打。桌面上,茶杯袅袅生烟,刚刚从上海带来的草青茶泡的,抿一口,濃烈的记忆徐徐化开。    

    不能不想起10月中旬举行的“中美作家佛山笔会”,会议期间,旧金山“美华文协”和花城出版社联合举办了《销售美丽》一书的首发式﹐佛山市副市長及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也參加會議。仪式的隆重,气氛的热烈,教我这第一次出书的新人始而目瞪口呆,继而感极而泣。佛山市文联一位副主席和从北京来的出版社副总编辑先后上台,给我送来大束鲜花,我的怀里堆满秋的缤纷,我的心间充满了热烈的祝福。灯光耀眼,镁光灯咔嚓地响,掌声如层层浪花涌来。明明知道,这特殊的礼遇,并非因为我多了不起,而是纯粹的偶然。花城出版社近年来致力推介海外华文作家,《美国系列》陆续出版了13本,几乎全是美华文协成员的作品,唯独我这一本面世碰巧赶上笔会的召开,而我作为作者又能出场。这“风光”,不属于我一个人,它象征着故土文化界对海外华文文学的重视以及期许。

    何况,花束是偶然,日常生活里更多的是寂寞。《销售美丽》一书所记载的,并非繁华,而是在生之寂寞中进行的挣扎。
  90年代初,我到了美国,从第一步直至今日,步步沉重步步带血。自尊和自卑,自信和沮丧,自爱和惶惑,感情的潮汐瞬间来去。
  “这里,”好心人对我说,“是适者生存的地方。”我看着他们:几乎清一色的蓝牛仔裤,几乎清一色的发型、衣着,还有中英缠夹的口语,工作狂,对情趣,情调以及精神追求的冷漠,和时尚的脱节,为嫁给了洋人而表露的优越感……这就是“适者生存”吗?我边思考边走入生存所急需的打工生涯。10年的感受,被我定格在纸上。有时候写累了,走进盥洗室洗把脸,在镜子里望望自己,咦,似乎与那些迎合进化规律的“适者”合而为一了,于是,有些悲哀,有些欣喜。

    两年前,我整理好这本书稿,却难以找到出版社。书市低迷,新人出书越来越艰难。去年年底,美华文协前任会长黄运基先生得知这样的情况,说了一句:“让我看看。”我几乎不抱希望,把书稿打印出来交给这位以热心提携后辈著称的忠厚长者。不久,他告诉我,他转给花城出版社的詹秀敏主任。“写得还行。”黄先生如是评价。接着,詹秀敏主任来电邮告知我,《销售美丽》可以出版。
不久,浅紫色封面的样书送去佛山,举行首发式,进入书市。
    写作是寂寞的长路,我才刚刚起步。首发式中怀抱花束的一幕,不可能经常出现,它将永远激励我,沉默地坚忍地走下去。
    桂花淡远的香,穿过雨网,从邻居的院子飘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出来了,反倒看不到了。不过,即使在国内,看见这种书名不见得会买。直白了点。
有电子版本吗?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哦, 现在才知道你是有名的作家, 我不是文作圈内的人, 也很少看小说,散文等, 但也知道这本书. 原来是你写的!! 更要仰视你了.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LEAR和YICASSO,这本书在大陆发行。
Yicasso 回复 悄悄话 特此祝贺你的处女作问世!
Yicasso 回复 悄悄话 这书名就很有吸引力.不知在你的博客里能不能看到一些章节.
搞美术的人实际上就是在销售美丽,而在创作的背后就跟你的写作过程一样,是有很多艰辛的. 然而你我都明白,这艰辛成了一种珍贵的体验生活的历程.
clea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曾宁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