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的人生,实在的生活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个人资料
正文

志工手记(二)---心的修炼(一)感悟自尊

(2007-09-26 00:39:30) 下一个

9 月 23 日是我所在慈善团体的大爱台全球巡回演出进行慈善募款的日子 , 由于我们当地志工人手不多 , 开会讨论的时候 , 大多数人都觉得以我们这样少的人数来办这么大的一场活动真的是有非常大的难度 , 但是 , 为了接应更多的人做慈善 , 募众生心 , 并且为目前的慈善事业募款 , 在接到纽约总会的通知 -- 台湾 70~80 年代曾经非常著名的歌星殷正洋和2000年左右在港台非常有名的万芳和堂娜有可能来美加巡回演出之后 , 我们本地的慈善机构还是决定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 希望能够配合总会组织这场晚会 .

         场地寻找 , 布置 , 音响 , 交通指挥 , 媒体和报纸的宣传以及演出传单的分发 , 当天需要的志工的募集 , 还有将近 100 多人的食物的准备 ….. 所有的这些都必须在不到 25 天的时间内准备完毕 , 除了在短期内推完将近一千张的票这件最艰难的事以外,另外一件最艰难的事情是当地的慈善团体必须配合一个手语的节目 << 千手世界 >>, 而参加这个手语必须有至少 26 人以上才可以体现出这个手语表演的美好 , 仔细计算排练的时间 , 由于大多数人都是上班族 , 只有周末有时间 , 所以真正排练的时间只有四个晚上 , 两个下午 ….. 我们以前的手语表演学动作加练队形都需要至少排演 15 次以上才能上台 , 这次排演次数如此之少 , 对所有的人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 
         第一次排练是学动作 , 我因为公司有事没去 , 好不容易把时间排开去参加第二次的排演 , 我大吃一惊 , 因为居然已经开始排队形了 …. 以往我一直和手语队队长配合的很好 , 她非常的 kind, 总是说希望我能够参加每一次的排演因为她看见我就很高兴 , 也许是因为我经常在该严肃的时候不严肃, 在排练的时候找到很多滑稽的方法来记动作, 特别是如果我的另外一个好朋友 HQW 在的时候 , 我们两个简直就是最佳的笑话搭档 , 弄到最后虽然我经常被队长边笑边修理的满头包 ( 据她所说 , 打是爱 ), 但是我们的排演就开始象开 party 一样 , 一有间歇就讲笑话 , 所以紧张情绪也没了 , 排练变的很高兴 , 在那种轻松的环境下对手语队长的压力似乎也没什么体会 …… 但是 , 这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和这么多人排演的时候 , 看到了她和那么多人的沟通和付出的努力 , 突然感觉到了她的压力和不易 . 以往的手语表演从来都不超过 8 个人的 , 人少也非常好排演 , 但是 , 此次是 26 个人男生和女生一起做动作 , 在排演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人和人之间以前所没看到的情绪 , 学到了很多东西......             
       那天排队形的时候 , 先是由于人数还有所变动她不得不重新修改队形 , 但是从那天晚上的 7 点开始到那天晚上的 11 点钟 , 队形也只教了一半 …. 因为当时在队行中有一个志愿工 , 虽然首次参加手语 , 但是 , 却一直在那对队形提意见 , 比如 , 在某个地方最好是四步不是三步 , 是左脚开始还是右脚开始 …… 可以看的出 , 队长非常的着急 , 很希望能够把整个队形教完 , 但是 , 她还是耐着性子和这个志工沟通 , 虽然在一天的下班之后很累的她已经讲的口干舌燥 , 累的脸色煞白 , 她的眼神里满是焦急 , 但她还是非常耐心的和那个志工沟通,讨论为什么要那么做 …. 第三次排演我又没办法去 , 听说 , 那天晚上队形还是没有排好 , 还是那个志工在不断的和她确定一些细节 , 因为担心大家上不了台到了最后队长急的都哭出来了,第四次排演我又去了 , 在前半段包括那位男的志工我们都在后面边排边讲笑话 ,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 , 从后半段开始 , 这个男的志工又和手语队长抬起杠来了 , 就一个脚步的问题 , 开始和手语队长讲的面红耳赤 ….. 我们所有的人都站在那看着他们两个讨论足足有快半个小时 , 听了半天 , 大家都觉得这个细节很小 , 实在不明白那个志工为何花很多时间去讨论 …. 最后讨论有点剧烈 , 有人希望出来说服他 , 他就态度不好的对那个人说 : 我是在和队长讨论问题 , 请您不要打搅我们的讨论好不好....
   因为我和这个志工开玩笑开的如同老朋友一般了 , 所以我偷偷找了个手语队长去喝水的时候 问他原因 , 才明白了, 原来他发现今天的手语的脚步和上次教的的有所不同 , 但是他所不爽的是 , 这样的变化没有提前通知到他另他觉得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觉得自己没受到应有的尊重 , 而他又不好意思把这种抱怨直说出来 , 所以他就采用这样的方式暗示队长 ….

       而手语队长也对他老是提建议也感到不是很高兴, 就拼命的解释, 希望他能够尊重她的设计,但是 , 其实这位志工所在意的并不是怎么走,他所在意的是他没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无论队长说什么,他都不同意 …


(排演场景,嘻嘻,看谁眼睛好能看到我在哪里?)
       既然知道了问题的症结 , 那就好办了 , 我就在他们再一次又要激烈讨论的时候举手请求发言,以我一惯的嘻皮态度 开始合稀泥 , 我对手语队长说 : 报告队长 , 我是不是可以以旁观者的角度发表一下意见 : 我可能理解有错误哈,但是我怎么觉得你们两个谈的不是一件事情也 , 其实我觉得某某人的意思并不是说他不能够尊照你的要求做 , 而是 , 因为昨天你改变步子的时候没有通知到他 , 很清楚的告诉他怎么做 , 如果您现在能够很清楚的告诉他怎么做 , 他其实是会很乐意尊重你的意见的 …. 然后 , 我就转过身去问那个人 : 某某人,您觉得是不是这样的 ?...
        也许是因为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帮那个人指责队长没讲清楚这件事情,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 他就很愉快的回应了 : 对 …然后手语队长一听说他能够尊重她的设计 , 也松了一口气 , 就此大家皆大欢喜,排练继续
…. 
         这件事情尽管非常的小,但是做为旁观者的我却学到了很多东西.很有意思, 假设换个场景,如果这个志工能够放下自己的自尊,宽大心胸,很快去除心中没被尊重的感觉,那这个波折就不会发生,而队长如果也更能放下自己的身段,用请求的态度和他说声:对不起,虽然我觉得你的方法很好,但是为了大局,您能不能帮我个忙,走这样的步子..我想这件事情也不会发生,就是因为自尊心在做怪,一个觉得没有受到尊重 , 另外一个人也不愿意更放下自尊,用更谦悲的态度去说服(虽然她已经很棒了,换成大多数人可能甚至会这么想,凭什么)...一件本来很简单的三分钟可以解决的事情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细想起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和他们一样的瞬间呢,例如,一对好朋友,也许因为某个小误会不说话了,虽然心里很牵挂对方,但是,因为自尊心的缘故都期待对方和自己先说话,就因为心中的那一份不平和无法释怀"凭什么",好朋友也许就此形同陌路,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虽然面子和自尊心看透了 , 是很没有用的东西 ,但是,大多数的我们却会很不自觉的去维护它,并且为了维护这份自尊去付出我们本应不付出的代价,包括在知觉或不知觉中失去很多其实对我们的生命或生活来说至为宝贵的东西 , 甚至伤害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 以至于失去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包括自己所爱的人 ..... 
        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可以看到自尊心在我们的生活的很多方面做怪,例如,有些人事业上开始有些成就,或者自觉为人有些才华和能力,就开始比较拽,其实,如果看透了这些人的拽 , 这样的行为只不过透露了他们内心的一种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得到别人对他的尊重和关切的渴求 , 但是他却没想到 , 这样的行为,却使得他们想得到的东西离开他们更远 , 因为其实要有很大的爱心和耐心才能够看到这拽后面真正的东西,但是,现代繁忙和精疲力尽的都市人,如果不是对自己很重要的人,谁愿意花费那么多的经历和时间去了解别人? 在日常中也常常也可以看到很固执的人,看透这份固执后面未说出来的语言是: 他们很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希望别人觉得自己对,对事情有决断 , 但是 , 那样无理由的坚持 , 却往往引起别人的反感 , 因而更被别人忽略自己的意见.... 在生活中 , 也有人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和自尊 , 撒谎 , 充老大 ,看透这样的行为后面,也就是面子和自尊---他们也不过是希望赢得别人的刮目相看,但是 , 真相总有大白的一天, 当你的谎言被拆穿的那一天,其实就更没有自尊....
       反观人和人的感情更是如此 , 因为自己的面子和自尊,当你伤害了自己所爱的人 , 虽然心中万般懊悔 , 但那一句对不起是那么的难于出口 , 反而用刚强去伤害自己爱的人 ; 相爱的两个人也许因为某些原因争吵了 , 也许起因只是一个小小的原因 , 但是 , 却因为双方小小的自尊心作遂 , 谁都不愿意告诉对方自己心中真正想说的 : 我真的很在乎你 , 真的很爱你 , 我们和好吧....却为了维护自己小小的自尊 , 说更多的难听话去伤害对方 , 以至于两个相爱的人渐行渐远 , 也许最终不能在一起,反倒失去了自己想珍惜一辈子 , 渴望拥有一辈子的爱情 , 因而遗憾终生 ……. 在生活中更不难看到,为了维护这分无用的面子和自尊,人们为了一些小事情去记恨别人,和别人起冲突,因为这份无用的自尊和面子,失去和和别人结好缘分的机会,因为那分自尊自大的坚持,人就更不容易听进去别人的建议,看到别人的优点,渐渐的,就是因为这份无用的自尊和面子,我们在无形中失去了很多因为和比人结下的好缘分而能够得到的人生机会--君不见 , 能力再强的人 , 如果很会吹牛 , 即使这人说的是真话 , 有多少人愿意承认他的能力 ? 反之,却常常看到这种情况 , 有些人的能力虽然不强 , 却因为他的谦悲和虚心 , 和每个人结了很好的善缘 , 很容易和人们积累了很多人和人的爱的存款,因为这份存款,人们也会愿意更多的把机会和赞美给这样的人 ... 自己也无形中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和提醒.........
          既然我们的面子和自尊是那样的无用 , 为什么我们还要为了维护这样无用的虚荣去付出那么多的代价 , 以至于和我们所想要的东西越离越远,丧失了很多我们原本可能得到的东西, 甚至是人生中最希望得到的至为珍贵的东西... 为什么我们不能够看清楚什么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 , 为了保住我们心中的那份真诚 , 为了得到我们所珍惜的爱和其他重要的东西 , 放下我们的面子和自尊 ,用谦悲和众生结一份好缘分.....
        而当你能够将自己的无用的自尊和虚荣放下的时候放下的时候, 你的生活其实也因之改变了,
我们的生命已经因之提升--因为当你放下,你就能够缩小自己,就象正严上人所说的 : 一个人要能够缩小到进入人家的瞳孔 , 再进入人家的心 .... 进入了人家的心 , 那份放下的谦悲就使你自己更能去体会众生的心..因为这份体会,你就能够包容,因为包容,你就能够交到更多的朋友去帮助你,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去补充自己的盲点 ,很多困境因此变的更容易解决,人生变的更为顺畅..因为体会,你对你自己得到的一切和别人给予的一切有所感恩,因为这份感恩,你就对生命知足,而因为这分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你就更能够把握住生命中至为宝贵的东西..因此,你就更容易的得到人生的幸福....所以,佛法中说:每个人的福田是自己创造的,我们每一刻的放下都在为我们自己营造一份福田,因为放下的那一刻其实你已经得到了......
          很投入做志工已经好多年了,因为慈善的感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帮助,因为渐渐在学会放下自己无用的自尊和面子,我开始学会柔和声色,柔软身段,对所有我的客户和颜相向,即使在他们态度恶劣的时候也尽量去体会他们的心情,就因为这样对他们的体会,我们的客户自动向别的公司推荐我们的服务,因为这份放下,我学会实在,不去将自己的生意吹的很大,而因为这份实在,使得更多的客户愿意和我们交往,给予我们机会,还因此交到了很多很好的朋友....因为这份放下,让我能对养我那么大但曾经和他们之间有鸿沟的父母说出一声我爱他们和感恩....因为这份感悟,无时无刻的感恩,让我学会宽容,使我找回很多人生的幸福....
      所以尽管很多人很多人都认为做慈善是在浪费时间服务他人,但是,其实做慈善归结起来是对心的一种磨练,如果你抱着做慈善是修炼自己心而不是去修别人的想法,真正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其实在这中间得到最多的却是自己,因为慈善团体并不是一片静土,它和日常生活所不同的是,它提供了比平时更多的例子让你感悟和感动.....
  人生学无止境,修无止境,很希望自己能够一直 以感恩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時時提醒自己去达到「無憂、無求、無怨、無悔」的寬闊心境,也许就此人生就能知足常樂 .....



<< 千手世界 >> 歌词 -- 李子恒 ( 作曲 )

听不见幸福的节奏 , 说不出悲伤的缘由 ,
只因我已化身千手里 , 舞动人生不空过 .
不曾为艰辛而停留 , 不曾为命运而低头 .
只因我已化身千手里 , 为了奉献而婆娑 .
看那生命的缺陷 , 演出无憾的完美 .
舞着柔软的勇气 , 绽放大爱的力量 .
一手一手百手千手 , 化解生命的悲苦 .
因为善让生命美丽 ;
因为爱让生命延续 ;
因为慈悲让生命宽阔 ;
因为感恩让生命欢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嘿,咱们去了一个不用打架的义工活动, 过瘾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洁儿的家,祝好!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做志工的男的这么少?又是面子和自尊在作怪啦还是少照了一圈人?要么就是男的都被安排了体力活?:)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善让生命美丽 ;
因为爱让生命延续 ;
因为慈悲让生命宽阔 ;
因为感恩让生命欢喜 .

感动得久久不能自已,善良而美丽的洁儿呀,一生一世平安快乐,祝福你,永远永远``````(zt)

给才哥我倒杯茶,好接着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文好,人美,心善良.
阿琪 回复 悄悄话 这义工做得有意思,有意义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洁儿不是欺负偶眼力不好麻,戴了近视老花眼睛都不行,咋办呢,偶就是要找出那个洁来,噢~~

还是才锅锅视力好,原来早就看出来啦,着斑马衫后头的那个袒胸露背的小孩儿就是!ZT
天明 回复 悄悄话 美好一文章,也是一份难得慈慧的心...
照片图形是表示菩萨莲座照大千,千处祈求千处现?

苦了老师也苦了你们!好榜样~:))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05年春晚上的手语。。。我爱你。。。
那个爱印象很深,就是双手拇指,食指相对成一个心型。。。
哎。。。。
费老了劲了,看得清洁儿的善,94看不清洁儿的美。。。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做慈善归结起来是对心的一种磨练...时时提醒自己去达到[无忧,无求,无怨,无悔]的宽阔心境."谢谢分享好文.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妹子的爱心让姐好感动呢...再忙也别误了吃饭噢...
以后到姐家别的没啥招待,嗯馄饨一定ALL YOU CAN EAT...哈哈...
姐姐最近有些懒很少逛"WX"城...嘿嘿...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惊叹洁洁有如此美好的感悟~~字字如珠玑~~句句显真情~~

谢谢聪明善良可爱的洁儿分享感人好文....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晚上,卡卡和洁儿,一左一右躺在俺身边,俺会美晕过去~

夜深人静,一旦,大门口有动静,利马腾身而起冲出去看个究竟的,一定是卡卡;那个边紧紧搂着俺边说:“兰介介,好怕怕噢~”的,一定是洁儿~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看洁儿的文文
比看圣经还美好,
平和,明智,聪慧,
有血有肉,
甜甜的,柔柔的,
36.8度的体温,让人感觉好好舒服,好好温暖耶~

好好想
让洁儿
做俺的抱枕哩~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大爱很好,问洁洁好!
林曦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能看到你们的下一次表演。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善让生命美丽 ;
因为爱让生命延续 ;
因为慈悲让生命宽阔 ;
因为感恩让生命欢喜 .


感动得久久不能自已,善良而美丽的洁儿呀,一生一世平安快乐,祝福你,永远永远``````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謝 謝 潔 兒 的 好 文 ﹗ 沒 有 一 顆 寬 厚 待 人 的 心 是 無 法 寫 出 作 出 讓 人 感 動 而 改 變 自 己 滴 事 來 滴 ﹗

說 實 話 ﹗ 額 細 比 較 難 纏 滴 家 伙 -額 狠 難 原 諒 出 賣 額 滴 人 -包 括 額 滴 恨 親 滴 人 -即 使 常 常 內 心 想 原 諒 也 作 不 出 潔 兒 那 樣 寬 宏 大 量 滴舉 動
結 果 是 內 心 很 苦 又 說 不 出 ...

太 羅 嗦 啦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外 表 滴 美 細 有 時 空 限 制 滴
而 像 潔 兒 介 樣 滴 內 在 美 細 永 存 滴 ﹗

我 想 起 我 們 曾 有 過 的 那 次 小 誤 會
如 果 不 細 潔 兒 大 銀 大 量 跟 額 說 無 數 次 對 不 起
和 一 遍 一 遍 滴 QQH解 釋
額 可 能 就 失 去 了 介 麼 可 奈 介 麼 美 好 介 麼 善 良 滴 潔 兒 料 -介 種 損 失 滴 價 值 細 無 法 估 量 滴 ﹗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点模糊,但还是能看到每个人脸上碇放的爱。好感人!!!!!!!

不过,最美的是那个戴帽子的,大家说是不是呀?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哪个是你了,但看不清楚~就是白发长老旁边那个小俏妞,模糊看起来有点像旧上海卖报的报童的装扮!哈哈~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见了你们那么多的志工,再来分享你的心路,你的感悟,更能体会洁儿的聪明,美丽与爱心。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看出来啦,着斑马衫后头的那个袒胸露背的小孩儿就是!

小洁儿还挺聪明的,都快赶上我牙弟啦!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好洁儿,有爱心,不用找,就看到了~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美贴!动人心弦~~句句精典~~细细欣赏!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無憂、無求、無怨、無悔」达到这境界难呐

你的手很长
穿过她的白头发
还露出那么一大截!~~

不行,得贴张大的,验明正正正正.......~~~~~~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拉,兰姐姐,我是穿着蓝色衣服,里面配粉色背心,戴着白帽子的拉,在左手边的后排,就是那个白头发的女生后面拉.......哈哈哈哈...你们乱认,太好笑了......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洁儿是个里外都美的好妹妹,
俺也要参加这个节目,
挨着小洁儿~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洁儿写得真好,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啊~

俺一眼就看出来了,
洁儿是最右边那个
穿黑衣服的妞,
还翘着小屁股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悟这你的感悟
感动着你的感动
。。。。

使劲的看了
没有找到调皮的你~~~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都错拉,是那个戴帽子,穿蓝色衣服的拉,哈哈哈哈哈,错到东北去拉......
bearpaw 回复 悄悄话 bow ... 2排1号:)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慈济的志工!让爱联接我们......

最后一个穿黑衣的?太小了看不清,只是感觉~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善让生命美丽, 因为爱让生命延续...
deer360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那个拖地板的,已经离开……地板拖干净哈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完整地看了一遍--志工就如一个小社会,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来的人都有--我们也许看起来好像是笑话,但是为了寻找自尊而采取通过帮助别人的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的人好像大有人在--无论如何目的,其结果毫无疑问的是个善行,所以也是很可歌可泣的。。。

好像个个身材一流嘛,其实如果你们开个什么时装展览可能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内心的感受一定更美的。。。(I think this has to be better than xxx...)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你了, 外表和心里最美的就是你!!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章!谢谢.婕儿是用爱和慧写就的.
任何事情,任何人,任何话,你看透了,就看到了背面,里面和后面,就看到了本质和未来的发展,你也就知道了你该如何应对.
但是,不要看破,看破就过了,消极了,反而成为人生的负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