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的人生,实在的生活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个人资料
正文

喜欢的曲子(五)-听'乱红'有感

(2007-01-20 15:38:34) 下一个

          


              
          那天在书桌旁做事情,  听到隐隐约约的美丽的乐声传来,原来是LG 在厨房用电脑放这首曲子 , 当时就放下了手中的事情 , 痴听了了半晌 …...

           笛子本来就是我原来的最喜欢听的三样乐器之一 ( 其他两样是箫和大提琴 ), 但是即使是这样 , 也并不是喜欢所有用这三样乐器演奏出来的东西 , 因为 …. 好的乐器并不意味着能够每个人都能演奏出好的曲子 ----- 我觉得好的曲子就象好的文学作品 , 应当是用自己的心和灵魂演奏出来的 , 而不是炫耀技巧 , 所以有时候 , 看到有些演奏就是在炫耀技巧 , 而没有把音乐的那种感觉演奏出来 , 真的就是觉得这些人尽管技巧高超 , 但是 , 实在是入错了行 ----- 他们应该去弹棉花 , 而不应该是去演奏音乐 .

           以前听说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 : 他们发现指挥家在指挥音乐到忘我境界的时候 , 他们的手都有类似音乐的波出现 ….. 有时候就在想 , 如果真的演奏到忘我的境界 , 是不是演奏者身上的每一个部分都会沉浸在音乐中 , 成为音乐的一部分呢 ( 其实欣赏的人感觉也是一样的啊 )…… 自己的感觉是不是就会从心里蜂拥而出 , 重新经历一遍曲子的感受 , 这也许也就是为什么古代的人一曲之后 , 呕心沥血 , 也许是因为感受太真实 , 太深刻了吧 .... 到这种感觉出来的时候 , 演奏人演奏的作品一定很有感染力的 , 因为他 ( 她 ) 已经把他的真心放在了里面 , 而真心是永远有感染力啊 !

          所以有人说过 , 其实每个人一辈子创造的艺术作品其实最终都是在表现自己 : 画家画的是自己的感觉 , 看的人是看到自己的感觉 , 演奏的人演奏自己的感受 , 而听的人不过是去体会 , 然后把自己的感受融在音乐里罢了 , 所以文学音乐作品为什么是疗心灵之伤最好的工具 , 是因为它替你说出了心中无法表达的话语 , 其实无关音乐的题目 , 无关音乐的内容 , 也许你所感受到的只是演奏的人和你自己的心情罢了 ……

         笛子和箫之所以我很喜欢 , 是因为我觉得它们的声音真的是非常的出尘 , 而且如果吹得好 , 真的是象从自己心里出来的声音 , 他们的缠绵和哀婉就象大提琴一样 , 是在诉说着心中无法表达和倾诉的感受 ……. “ 乱红 ” 就是这样的一首曲子 , 杜鹃啼血,欲说还休,深深的让人感受到人世间情的缠绵, 无可奈何和哀伤 , 又象孤独的白色美丽仙人在冰月下任风吹拂宽衣长袖 , 对酒当歌 , 对月成双 , 说不尽曲高和寡的离愁凭栏意 ……. 呵呵,这当然是自己很个人的体会和感受了 .

         下面的这个帖很美 , 我就原封不动的把它搬过来了 ---- 好笨哦,我从来都不会搬音乐 , 做帖子,只会码字, 但是实在太喜欢这个帖子了 , 到处求教 , 终于成功了 , 感谢程歌的帖子 , 还有箫笛 , 和十月天蝎的共同帮助(哈哈 , 不好意思,把大家骚扰的够可以的) ...... 真的很感恩哦 .

笛子与钢琴单曲欣赏:【乱红】(陈悦)2006-12-29 11:56:16


《乱红》(笛子与钢琴)


       乱红在古诗词中即为落花之意 此曲名为《乱红》,是取欧阳修《蝶恋花》中的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之句,以不断重复低回的旋律,层层递进的笛声描述泪眼看飞花的意境;陈悦以自身的艺术修养加之对该词的独到理解,深情地把它演绎出来,使人听了柔肠寸断,凄伤绵绵。好像是在听着一位韶华已逝的女子在泣诉自己的人生不幸,引起人们有江州司马泪湿青衫般的共鸣。正是: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绵绵入里,声声沁扉。怎个落花逐流水,无语东去,韶华易逝,凄凄自飘零...
  
       
笛子本是最擅描绘清风明月、悠扬清远愉悦的乐器,而陈悦却用它来诉说忧伤缠绵,可谓匠心独具。臻纯的技巧使得笛声外明内郁,长愁绵绵;加之细碎曼妙的钢琴声伴奏作为背景,更衬托出一幅落叶飞花纷纷的意境, 将欧阳修的《蝶恋花》一词演绎得淋漓尽致...

欧阳修《蝶恋花》赏析   MP3下载




演奏: 笛子 陈悦 钢琴 马克
资料来自网络, 编辑制作: 一程歌 12/29/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你又来我家做客,请喝茶。。。嘻嘻。。

不用谢我啦,这个帖子我也是从一程歌那儿搬的,你该谢他啦,他那儿有很多好听的音乐呢。。。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谢谢你提供的音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