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的人生,实在的生活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个人资料
正文

无本万利的生意之一 --- 无我就可以发财 (zt from junotx)

(2007-01-20 11:15:42) 下一个

  有一个现象,每当中国人进公司做事情, 做得最辛苦的是这些人,提升多半没份, 裁员还多半先轮到头上,工资还并不见得高 --跟美国同事比。。。。

        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人的脸皮太薄, 或则说太把EGO 放不下了!

         为什麽做事最辛苦? 老板看你不啃声,当然以为你吃得消,加码再加码。。中国人是背不动了也背,自以为忍辱俯重, 殊不知,如果你做的事情多但达不到老板和客户的预期,你再辛苦都没用。

        我就碰到过这样的事。有个经理问我,你们中国人是不是英文都不行好阿,那个中国人我看真做不了事情,想FIRE 他了。。。如果有人这样讲,你还不得想这是种族歧视阿。敢跟我这个黄种人说中国人如何如何。但想想看,这个人敢在我面前说这种话,就知道是对事不对人。于是我跟这个经理说,如果是第一次做不好,是你的责任,建议你再次把你要做的事情和你期望的结果和期限讲清楚。 如果不行,再说一遍,并问清楚是不是有什麽困难需要解决的? 如果这个人好做不好,那就是他的能力问题了。六个月後,这个经理高高兴兴地说 this guy is great! 怎麽样,一个聪明的人就这麽差点被FIRE 掉而且可能永远都不知道是怎麽回事。

如果一开始,这个人就直接问清楚老板,确认要交的结果是什麽样的,而不是害怕被老板认为自己笨,连这麽点事情都要问半天,那么拿会有如此的结果?或则那个经理如果没有碰巧来问我,结果又是如何?

   提升没份。。。 为什麽。 还不是你放不下EGO, 不敢说我要想干什麽。。。如果你不满让你做的事情,你可以继续做,但同时要让上级知道你有兴趣做做其它的,希望有机会时考虑你,否则美国人会认为你很安心现在的事情, 那就永远做下去吧。

   中国人赚的钱为什麽不如同样背景的美国人?你怕怕的,怕问多了人家不要,或则以为是完全冲着钱去的。对不起,丑话就是要说在前头。说完了,老实干活。第一,你要有那份心思学东西,才有本钱讨价,第二,不要因为怕被拒绝而不敢问。其实很多公司都是有机动的,给你的价钱至少有30%左右的活动。 如果你是女生,那就更别怕多要15%, 为什麽阿? INDUSTRY STANDARD, FEMALE WORKERS GET 10- 15% LESS PAY. SO GET YOUR EQUAL PAYMENT.  这不要本钱吧? 只需要你不要脸红,理直气壮地问就好了。

   有个美国朋友,跟我说过,你本来就没什麽好失去的,被拒绝又如何?是阿,你还没得到的东西,本来就不是你的,最坏的结果,不过是NO。 JUST TAKE IT。 没什麽大不了的。

   能够无我,就能够自在
。(加颜色的两段是我最喜欢的话---jerryus 加注)
   无我是不是无本生意阿? 别人能做的,你也可以做阿,现在就能开张。。。春节快到了,要换工的朋友,读了这篇照着做,放下无明的自我,让口袋响当当,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