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的人生,实在的生活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代价------有感于影圈潜规则及其他

(2006-11-19 13:18:30) 下一个

这几天,网上张钰在网上公开她的某些录像,揭发影圈的潜规则,闹得沸沸洋洋.不由的让我想起以前身边的几个朋友告诉我的这圈子里的一些事

一件是几年前在住另外一个州时,有一次一大群朋友一起出去玩遇到的一个台湾医生,发现他的摄影技术不错,他自己向我们吹牛说:当年因为他的摄影技术和影视圈的联系,偶而还会有导演请他客串摄影.聊到影视就不免会引起大家的好奇心,不免的就会聊到演艺轶事,他就说起在他某次和某个导演出去拍片的时候,当时饮食男女男女中的某个女演员还未成名,当时因为他们是在乡下地方,有个所谓的台湾 田乔郎看上了这个女演员,因为当时他们是向这个田乔郎借的场地,而且,这个田乔郎还是导演的朋友,所以,这个导演就把这个田乔郎的条子直接递给了那个演员,听说那天晚上那个演员真的去了,他说:导演告诉他田乔郎的开价是十几万台币(在当时是很多钱).  

当时虽然我们知道他是有些才艺,在台湾的某医院也有些地位,但是,我们认定他是在吹牛,所以谁都没有相信他

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一些和影视圈关系很密切的人,也听了很多这方面的事,还是将信将疑.直到去年前遇到一个朋友的朋友,也许因为有钱,然后加上和某个著名演员很熟,他在马大帅中客串一个还说重要,不重要,但却又不可缺少的脚色,(用他的话来说:玩呗),又谈起潜规则的事情,他说确实是有的,而且他说:如果你不信,如果你回国,你的朋友看上那个男演员我都可以介绍,都有一定价钱的…………当时他讲了很多事,我也不想在次重复,当然,他吹是肯定有吹的成分的,但是,我也相信其中的某些东西是真的----总的感觉,很肮脏

最后是在不久前我先生一个很好的朋友讲到的一件他的亲身经历,让我感慨的不仅仅是这个圈子的存在的那些事情的肮脏,而且是为其中付出代价的人感到可怜和可悲……. 

我们的这位朋友是一个蛮有成就的年轻的画家兼建筑产品设计家,气质很象陈建彬在乔家大院中表现出来的那个样子,样子长的也有点象,北大毕业的,人非常的有才华,人缘很好,也很够哥们,事业有成,但只有一点不好:墙内红旗不倒,墙外彩旗飘飘. 因为他和我们合作久了,而且总在我们面前摆一个大哥的样子,和我们常常说说心里话, 我和我先生也拿他当大哥待,和他说话直来直去,所以玩笑时也经常为他太太抱抱不平,拿他那些破事来鄙夷他,有一次他被我们说的有点急了,就说:”你们别以为我是那种无情无意的人,其实只要跟过我的人虽然我和她们事先都说过我不可能离婚,而且一动真情就分手, 但是分手后她们还是我的好朋友,有难的时候我还是会帮的….” 

     就这样说起了一个他有交往的湖南来的小姑娘,那个女孩是来北京希望在影艺圈有所发展的,但是,惨啊!他说那个女孩子为了一个角色就在圈子里辗转,有很多人根本是在骗她,即使她付出了代价都根本得不到角色,他就试图为着女孩子介绍一些稍好的人(也就是这个原因他和这个女孩有过纠缠因为这女孩对他很感激, ),总算上了一些小角色, 但是终究没成名, 这个圈子就象张艺谋所说的:要在这个圈子里成气候,至少要挣扎10年,人际关系太重要”. 后来有一天那小姑娘病倒了,身边也没钱了,但和她曾经有关系的那些人一个都没管她(因为求他们的人太多了),结果虽然他和她那时因为她的动情已经分手,但那天病的很重的时候,她还是不得已打了他的电话,他说,他接到电话后就马上赶到赶到那女孩的家, 那女孩看到他后哭的稀里哗啦, 他一看她发烧发的厉害就把她扛到医院里,替她付了医药费之后,等那女孩子病好了,他就劝了那个女孩子回家了,他最后一句话就是:你不要以为那女孩真可怜,我告诉你,在北京象她这样的为了成名付出代价的多的是, 有的人还更惨. 你以为我这样的人就是无情无意啊,在那圈子里的有些人才叫禽兽不如,整个就白占人家的便宜……. 

     听了他的话后,真的是为那些前仆后继为了自己的追求而为这个规则付出代价的人感到由衷的可悲和遗撼……. 

      佛经中说:我们的世界是基本分为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 在这三界中,人是在欲界中打滚,被自己的欲望所迷,所困,所驱使---佛教中认为在欲界的人的一切痛苦都是源于自己对欲望的追求-------每个人对一种东西的喜爱和动心就是一种爱(欲望)的缘起, 因爱而生欲---想要得到, 因欲而生恨----因为得不到而有了报复和伤害之心, 就是因为人的种种的动心,且对欲望的无法控制, 也就构成了人世界千奇百怪的痛苦,怨恨,伤害,甚至战争.

      其实影艺圈的这些形形色色色色的规则也不过是人的欲望的体现和对欲望追求中表现出来的众生百态. 何必去怪别人是不是利用了你呢?其实如果没有这些希望出卖自己去换取角色这样最初的欲望,那么,影艺圈的潜规则又何尝有市场,如果没有那些被声色所迷的那些导演和有权利的人,如果他们尊重自己的道德和职业, 控制得住自己的欲望,那么即使有人希望去献身,那怎么能够有机会呢?

      我能够理解,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喜爱一件东西,而且去追求这样东西.而追求是不可能不付出代价的,那些为潜规则付出代价的人必然也是被影艺圈的哪个光环所吸引而希望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吧,但是这样的梦想和喜爱真的值得自己象飞蛾扑火一样奋不顾身的往前冲吗?既然有付出,必然有所期盼,如果有一天发现自己在付出最宝贵的东西,而别人却把你的最宝贵的付出弃之如敝屣, 自己的自尊和人格已经没有之后,却又没有得到自己所得到的, 那么这些人是不是会为自己的付出感到后悔呢?是不是会为失去自己感到由衷的悲哀呢? 即使其中有些付出代价的也得到了回报的幸运者也许有一天真的能够到达她()所希望的顶峰,可是在得到了金钱,地位之后又怎么样呢?就象正严上人所说(大意):在这世间,我们能吃的只有那么一点点,我们躺下去就只需要一张床….那么要那么多的功名利碌又有什么意义呢?山珍海味终会吃厌,珠宝珍奇都是冰冷的东西,在你痛苦的时候它不能安慰你,在你快乐的时候他不能和你分享, 而自己最重要的真心却在这追求的过程中失掉了,那么即使是得到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个个网友说的一句话颇令人有共鸣:"追求超越你本身的需求多得多的金钱是没有意义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将失去太多,而且你将为此困惑”. 可怜的众生啊,就是这样被自己的欲望所驱使,希望得到,却失去的更多. 无怪乎佛经经典中告诉人们:解脱这个世界的痛苦的根治之法就是:无我…….因为没有了我想要的,我想得到的, 是我的这样的想法,我一定要做到, 我一定要如何……,没有了欲望或者能够及时的看透欲望,摆脱欲望,那么,人其实也就没有了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 

     由此有感于佛教谈到三界中的人的恋爱形态:欲界中的人生育的形态是由夫妻发生实质性的关系而进行的, 在色界中因为已经摆脱了欲望的驱使,所以他们并不需要有实质性的关系,只要视线或心灵的交流就可以了 ……. 

     如果事情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是不是动物和人,及人和更高层形态的区别就在于:对于欲望的控制,从人只是单纯的受欲望的驱使进化到交流比原始的本能驱使更重要的境界. 

     其实张钰所爆出来的这件事不过是人对自己欲望追求的extreme case,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每个人多少都曾经会为某些的喜爱,欲望和痴迷付出自己的代价包括爱情,我们可以统称之为爱的代价.如果说这个世界只是我们漫长路途中停留的一个驿站,那么,从爱的代价中领悟而去摆脱被欲望所掌握也许就是我们在这个驿站要学的功课,只不过不同的是有的人付出很少的代价就能够领悟到很多人生的真谛,而另外一些人则是痴迷不悟,万般轮回而不后悔,也许佛教中说的轮回也许不过是给我们一个重新去学自己没有学到东西的机会吧. 

     在这篇随感的结尾是张艾嘉的: “爱的代价,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虽然说的是爱情,和影艺圈的潜规则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歌词中的那几句话: 那些为爱所付出的代价,是永远都难忘的啊” “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这也是我给曾经和我的那个朋友有过一段经历的女孩还有其他曾被这潜规则受害的其他好女孩的希望,希望她和其他人能够从她自己付出的爱的代价中学会自己的功课,找回自己,然后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和自己的幸福.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何况是人世间虚幻的欲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追求超越你本身的需求多得多的金钱是没有意义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将失去太多,而且你将为此困惑”.
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努力奋斗,是上进,过了,即为贪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首先人是有欲望的,改变不了,本身没有什莫对错。

对与错发生在让欲望满足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为满足个人欲望你是用什莫方法或者手段?当这些手段并不恰当的时候,就会伤己伤人,矛盾纠纷痛苦甚至更坏的结果就发生了。小到个人间的恩恩怨怨,大到国内战争和国外战争,就是这样发生的。很简单是不?

我们大智大慧的先人早就说过了: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是说,满足私欲要有道;
还有,“弱水三千,俺只取一瓢饮”,
就是说,自己取一瓢够了(还得感激老天爷爷恩赐给了一瓢)!也留给让别人取一瓢的机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