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霍元甲》

(2006-10-03 13:54:05) 下一个
这应该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李连杰作品,倾注了他的最大心血,糅合了李连杰对电影以及武术多年建立起的理念。用片中话讲:“我就是一介武夫”我所能做的就是传达传统文化中“武”的真谛——武以止戈,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武术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仁”是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走向这一境界的“武夫”可以说已经不再只是“一介武夫”了。影片主旨并不在宣扬爱国精神之大义,而其实只是关注于霍元甲个人成长觉悟的历程,而且,我理解这同时也是李连杰多年心路历程的回顾。这世上本无英雄,有的只是不同命运的普通人。霍元甲从一个毛头小子,因年少轻狂铸下大错,以至于家门惨变,一身伤痕累累。孤单上路才真切体会到自我的渺小……战胜自己即是战胜心魔,电影讲的可能就是个信仰的故事。你信仰的道理,人物,并不一定要多么的高深难懂,完美无缺,而仅仅有关一份执著。

影片还有个桥段:霍元甲和农敬荪深夜在空旷的擂台上对话:“敬荪,你知道站在这台上的感受吗?台下的人看的只是一个乐子,可台上的人确是以生死相搏,绝不能输。”忽然体验到了一个电影人对他的作品是怎样的一种近乎神圣的感情,观众无非只是找点乐子,叫一声好或者烂,可是银幕上的人则把生命跟青春都投入了进去——同样,这还是有关那份执著。

年逾不惑的李连杰可能还是有些单纯,但他对待电影,对待武术是真诚的。 因此说到本片的“说教”上,我并不觉得很多。

从叙事上讲,这可以说是一部非常老派的电影。中规中矩。结构匀称,脉络清晰,步步为营,简单直接地阐述了一个质朴却不轻浮的主题。

说到本片的动作,武打风格可以说是袁八爷典型的“西式中国功夫”,即多用慢镜头一招一式地解构中国功夫的巧妙和力度,因此我理解似乎这部电影的主要市场还是欧美,所以也不好诟病。比较起来,《黄飞鸿》可以说是拍给中国人看的,所以慢镜不多,动作干净利落、从容不迫,有时甚至略过过程直奔结果(《黄飞鸿2》的武指同样是袁和平)。可以想象,若这种“高深武功”给老外们看了多半都会晕菜。

看《霍元甲》,象一种仪式。因为是霍元甲,因为是李连杰,因为这些都让人不禁生出许多缅怀,有几分神圣,还有一些伤感……  让我们对整个武侠片颠峰时代的终结给以严重的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