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地街的电车

屈地街的电车叮叮铛铛地开过,一成不变的轨道,载我度过最后的学生时代
正文

该来的就会来

(2004-11-24 06:47:31) 下一个
今天professor做了一个distinguished lecture,非常formal。在这种场合,教授们,秘书们,重要来宾们,总是人人都一袭黑衣,不论男女,领带领结还有皮鞋,连平时最是花梢的Gre也黑了。虽然对我们这些无足轻重的小人物来说,穿着上没什么要求,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拎着个饭盒去有点过分。 这个lecture主要是由professor回顾近三十年来香港突发性传染病的历史,并讲解大学在这方面做出的贡献。虽然多数幻灯片我都见过很多次了,有些还是我做的,但听下来仍有很多感触。人类历史上疾病所带来的灾难远远大于战争,而很多疾病都是由病毒,细菌所导致的。这一个概念虽然在以前就听说过,但我理解的程度远不及现在。经过一年真正对病毒的研究,让我更正了它在我脑中的认识,它远不只是一个好象“桌子”“椅子”一样的一个名词,而是一种令所有象professor一样(厚着脸皮说也算我一个好么)要用一生去与它斗争的敌人。我们和它生活在一起,却看不到也摸不到,但它的入侵可以令我们失去最宝贵的生命。看着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有些激动的professor,我也似乎感到自己做的事情真的对这个社会有了贡献,而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 “时事造英雄”,这句话真是没错,去年的SARS,给香港,给中国,给全世界带来了灾难,但也给大学,给学院,给professor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荣誉。“时事”给所有人机会,但“英雄”却不是每个人都作得了的。 有了“机会总会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我更愿意相信professor他们确实是实至名归。 好吧,继续奋斗吧。本人虽然底子差了点,不过这番心意还是应该鼓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