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清芳秋菊

(2009-02-22 18:25:12) 下一个


清芳秋菊

菊花的菊字 在古代写作 “鞠”,是因为菊花身资为低头鞠躬式,是不是有一点谦恭的君子风范? 更有“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的美誉。

我喜欢菊花,它千丝万缕,飘飘洒洒,不骄不狂,温文尔雅。我想把一枝清香秋菊送给我的朋友一心,她却委婉说道:“其实自己更像是一朵小小的山菊花,无声无息的靠在山坡上,享受着阳光雨露,悠然自得地看着外面的世界。”我知道,这是一心的谦逊之词,真正的一心,有柔有刚,既清高淡雅,又潇潇洒洒;既踏踏实实,又轰轰烈烈。

认识一心是由于我与一心共同的朋友玉的关系,从朋友玉那里知道了一心的许多故事:她的专职是做注册教育基金,她同时又在办《健康时报》;三年里,她参与组织了三次邀请国内的专题文化交流,并且均获得了圆满成功。如此勤奋工作,如此热心传播中华文化,又有如此大的活动能量,她是一位怎样的女孩呢,我产生了迫切要认识她的愿望。

“我在绣花呢”,这是一心在第一次电话中的开场白。“绣花”,她给了我一个让我感到诧异的第一印象。“是‘十字绣’,我已经绣好了荷花,现在正在绣梅花。这是一套四君子图,绣好后,我要把它们装潢好,挂起来。”一心清脆而略带含蓄的笑声向我传达了一位淑女的典雅形象。

“怎么会想到绣花呢?”我还是有些不解。

“关在小屋子里,沉浸在优美的音乐中,将各种美丽的丝线一针一针地连接在白色的底板上,一朵美丽的花就鲜活了。有清幽的享受,有美丽的成功。”

“大家闺秀?”

“或者这是我性格中的一个侧面。有时候,我喜欢安安静静地一个人享受寂寞,浑然忘我,让自己身处一种近似于空灵的美好状态,而且那还是一种缓解工作压力的最好办法呢。但我还有另一面,我也喜欢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还有极富刺激的挑战。出国前,我曾参加了一次美国在中国办的一种类似‘魔鬼式训练’的活动,五个白天五个晚上,收了一万元人民币。那是一种系统性的关于心智、灵性、能量的开发与培训活动,参与者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才可以。虽然只有五天,但我的收益是可以享用终身的。”

“当时,有朋友笑我是有精神病,需要看大夫也花不了那样多的钱,但在我看那是值得的。”

接下来,我了解到的一心果然是经常有着自己的突发奇想,她勇于自我挑战,勇于做各种尝试,勇于全方位地开发自己的潜能,而且她还是个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事情的热心人。

说起出国的意愿时,一心觉得这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平常得的一步。她是学工的,在国内的美国大公司干得也不错。当初是想出来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只是走马观花的旅游,而是边学习边做点什么。所以来这里后也读了些书,也作了一些不同的尝试,也曾经回国去静静地休息加思考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决定重返蒙特利尔。主要的原因还是她喜欢这里的环境和氛围:有古老的法兰西的建筑加之所烘托出来的古典文化,又有新兴的并不带很多颓废的浪漫,可以享受这里浓郁的中国文化中国生活却又是在接受西方文化西方生活的同时,所以既有挑战又有温馨感。

来这里的移民学习法语惯例是首先选择法语欢迎班免费半年学习,一心却选择了蒙大的法语学习班,那是被称之证书班。

在一心自己还没有拿定主意要做点什么时,朋友对她说她适合做“教育基金”的工作,所以她到了某公司去应聘,她被录用了。

我说我的感觉是做这个工作的人已经遍布于这个城市了,有没有考虑到竞争的问题。她说她做事情不考虑竞争的问题,只要自己喜欢做就会去做。教育基金是为了后代的学习环境作的一份保障,是一件好事情,同时她喜欢在工作中可以接触很多朋友。当然每一行都要有一个学习过程和适应过程,进步和经验的积累是在自己热情待人勤奋努力之后的一点一滴的收获中。

“怎么会想到办《健康时报》?”我有些好奇,这里的中文报已经不少了,何以一心也会涉入竞争激烈的这一行。

在做“基金”的同时接触到了营养保健品的工作也接触到了其他省市的《健康时报》,也参与其中作了一些工作。把一些有利于健康的信息介绍给大家,感觉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很喜欢。由此想到,蒙特利尔也应该有这样一份以传播健康为宗旨的报纸,便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干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喜欢。

实施操作起来与原来的想象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这就要每个参与者齐心合力认真的付出才能不断追求完美。“健康时报”六大张纸十二大版,又分许多的版块,每一个板块的设计取材内容更新都是要煞费苦心地去做,既要新颖又要适合各个读者群,还要保证质量,不能有半点的疏忽。一心有着绣花般的耐心细心,更有着聪慧的头脑和创新的灵性,当然还要加上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缺少的勤奋,她忠实地通过“健康时报”向她的读者们奉献着自己的心意和才智。

“自己的辛苦没有什么,但很多的读者或者是客户的反馈都深深地感动着自己。”一个小小的例子:我们曾经登过一篇来稿,是一位学子记述自己的老师以及对老师的思念,他用文字表达了自己一直没有传递给自己的老师的这份心意。在这篇文章发表后不久,一位老先生特意来函表示对我们的感谢。原来从事了一辈子教学工作的老先生,一直有一个遗憾:都说学生会一辈子感谢自己的老师,怎么从来没有学生对自己表示过什么呢?是自己不够好?还是尽是些虚假之谈?现在老先生释怀了,其实很多学生的感谢之词都是在心里珍藏着的,他们对自己老师的思念之情是终生的。

老先生的一番话,在一心心里荡起层层甜蜜的涟漪,有付出就有收获。更主要的是大家在感动着自己,“感动”就是收获!

《健康时报》在蒙特利尔发行已两年多了,每两周一期,现在已经五十五期,每期发行一万份。“两年办报的经历,感觉不错,与朋友与客户的合作都不错。自己一直是把《健康时报》当做自己的孩子在引领着,把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奉献给她,让她不断地趋向完美。通过报纸,把健康与美丽送给大家。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譬如如何把广告做活,让每一份广告与读者产生共鸣,这也需要动脑筋的也是需要不断读积累经验的。在这里要感谢有一伙好朋友的帮忙,大家给我提供了一些文学原创,让读者喜欢。总之,是所有参与者的付出,让《健康时报》好评越来越多。对于今天的成绩,自己非常高兴,自己由衷地感到:一心不重要,孩子重要。”一心的话同样感动着我。

如果说,办《健康报》就像是在绣花一样,每一个内容,每一篇文章都倾注了她的心血,那么她参与组织的几次邀请国内文化团体来蒙特利尔访问的活动,则是既潇潇洒洒又轰轰烈烈。

在二零零四年,参与联络、组织了文化部文联的名为“华夏之韵”大型演出(一心具体工作是市场的部分)。那次的演出是国内从各个文艺团体挑选出来的优秀节目组成的一个水准相当高的团队,由文联主席李牧带队。演出深受观众喜爱,刚好我也有幸去看过。演出的节目的确是非常好,只是当时还不认识组织者之一一心。这样的活动,既起到了将中国的文化传向国外的传播作用(记得当时有不少的老外们观看),又丰富了在国外的华夏子孙们的文化生活,一慰渴望家乡文化的饥渴之心。一心和她的朋友们作了一件好事。

在二零零五年,恐龙化石在国内已是当红明星时,数量多、品种多,名震海外,一心参与了与大连博物馆一起组织了邀请恐龙化石来加拿大展出的活动。与老港委员会合作(“老港”是指蒙特利尔是最古老的港口 —它靠近圣老仑河岸,老港是过去繁华的见证,也是今日之蒙特利尔市的一个重要商业区和旅游观景区),得到蒙特里尔市政府的大的力支持,展出时间横跨整个夏天——那是老港的旅游黄金季节,持续了五个月。开幕式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亲自到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去年夏季,一心又参与联络、参与组织了邀请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原创作者吴冠英教授莱蒙城访问的活动。吴教授的来访,为这里掀起了一股奥运会的热潮,可爱的吉祥物为无论是华人还是老外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其中的一项活动是为曾经在前不久举办的儿童绘画比赛中的获奖者判罚奖品。小小的颁奖活动,为儿童们幼小的心灵打上了祖国与奥运的美好的烙印,让儿童们和家长们都极为兴奋。

去年大年初五的傍晚,我在与一心的电话联络中得知她当晚的行踪,原来她是在前去参加由蒙特利尔各界组织的为祖国南方受冰冻灾区组织的募捐活动的路上。“是要写采访报道?”“要不要写采访报道要看大会组织者的意愿,我主要是代表我自己前去尽一点微薄之力。”在这北风呼号的冰封之地,顶风冒雪的路上有一位弱小的女子,她急于去为亲人们雪中送炭。一心与所有参与者一样,心怀赤诚,心怀温暖。

在今年的四川汶川地震的特大灾害发生后,同所有旅居海外的华人一样,一心的心情是沉痛的。痛苦和眼泪化作了无穷的动力,一心又积极地投入了为灾区募款的活动中。

一心让我感动了!其实我真的不知道她有多少让我感动的事例,但我相信一定很多很多。

“做任何事情,都是会有收获的,因为曾经认认真真地付出过。不可能输到底,如果有暂时的亏损或是遗憾,但可能会从经历上从历史上获得收获”

对于自己做过的事情,走过的道路,不后悔,不遗憾。一切都尽力了,便能心安理得。这便是一心的潇洒。其实,听了一心的故事后我被之深深地感动了,我觉得一心应当为自己走过的路而骄傲,因为她是尽心尽力的认真生活着的人。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一年一收获,满心喜悦!

像一株凌霜的秋菊,喜与迎接各种挑战的一心,潇潇洒洒地绽放在自己的不同选择上。不知明年她还有什么新的创意,她还会朝气蓬勃地投入到哪一个项目的活动之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会尽心尽力地去做好。

试填“虞美人”

咏菊花

枫红请到秋丝客,举室添光泽。冷香相伴暖天涯,不见篱墙辗转似陶家。

 重阳佳节今还是,可有登山翅?黄花最解寄人声,笑展娇眉慰我念乡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边走边摄对花花的奖励!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将你这枝用自己的心猎奇大自然的美丽的铿锵玫瑰写进去.
下次一定!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你的美文我更了解了一个认识的人。你的花集不单是很有意思,而且会是很有价值的。衷心祝你的花园更加絢丽多彩!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风中秋叶的鼓励!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枫红请到秋丝客,举室添光泽。冷香相伴暖天涯,不见篱墙辗转似陶家。

 重阳佳节今还是,可有登山翅?黄花最解寄人声,笑展娇眉慰我念乡情。

枫请秋客,举室添泽。冷香伴天涯,篱墙陶家。 重阳今是,可有登山翅?黄花解人,展眉慰乡情。

意境好,有词味,读来心目两悦。甚赏!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DUMARTINI喜欢!
也喜欢你的"红梅",再次申请发表.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longhair 你好!带上这样帅气的小朋友多幸福!
这个星期天有活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将各种美丽的丝线一针一针地连接在白色的底板上,一朵美丽的花就鲜活了。---羡慕这情景,真太美了。文好图好恭喜!!!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期待下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