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亭亭玉立黑色郁金香

(2007-05-05 09:15:13) 下一个



洋花也娇媚
亭亭玉立黑色郁金香

郁金香属百合科草本植物,株高盈尺,叶形长圆色绿,每棵有叶 3—5 片。花蕾从基部伸出着生于花柄的顶端,单生直立形如高脚酒杯,每朵 6 瓣,内有雌蕊 1 枚雄蕊 6 枚。

我要把这朵黑色的郁金香送给黑人女教师雅娃,因为雅娃的确是一位标志的黑色美人。

雅娃芳龄在四十左右,中等身材,永远是微笑着因而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高高的胸脯,细细的腰,圆圆的美臀,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中跟鞋跺在地上咚咚作响。她具备了黑美人的重要标准。

认识雅娃三年,我发现她最喜爱的是身着黑色套装,但衬衣却是或白色或红色或杏黄,一定是鲜亮夺目,她把自己打扮得既庄重又充满活力和朝气的,这很适合她的教师身份。三年来未曾改变过的是她的发型,永远是将一头卷曲的黑发用发胶整整齐齐地向后刷着,然后在后脑勺的下方系上一朵大大的黑色花朵,走路时那些黑色的花瓣颤颤悠悠地如同起舞的黑蝴蝶。那朵永远的黑色花朵该是她独特的象征和标志。这让我联想到了郁金香的原名“ Tulipa ”,据说那就是土耳其语“美丽的头巾”的意思,因为郁金香原产于土耳其和中亚一带。

雅娃是一位中学老师,她所服务的学校就在我的小店旁边不远处。她的学生都是些十二三岁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肤色,正是处在放开了胆子淘气的年龄。在我刚接手小店生意时,那些孩子可没少在我的店里捣乱,他们也欺生。尤其是中午休息时,常常会是十几个孩子就像是鬼子进村了似地,前推后拥呼呼啦啦一下挤了进来,东抓西抓让你即便是多长上几只眼睛也忙不过来。更有甚者,几人一组有掩护者有作案者,他们会偷些巧克力小食品和小包装的饮料等。每当得逞,他们都会兴高采烈地在店外面的草坪上分享。如果没有得逞,掩护者还会调笑执行者是个笨蛋。如此这般,每每让人哭笑不得,久而久之,我患上了“中午恐惧症”。每当中午时分将近,我的心便像是打鼓般地敲了起来,及至看到他们那黑压压的人群或是听到他们打打闹闹的叫喊声时,我的脑袋也开始膨胀起来了。后来只好增加一位中午上班的人员,一人维持秩序一人卖货,借以缓解我的“中午恐惧症”。

就是的这些淘气的孩子将雅娃引入了我的小店,一定是有位好心同学向老师打了小报告。那是个明媚的五月天的中午,正当孩子们在小店里大闹天宫似也的时候,随着几下咚咚咚清脆有力的皮鞋声,雅娃飘然而致。那时的她就是一身黑色的西服套装,一件紫红色的衬衣将她的娇容衬托的妩媚甜美。看到老师的到来,孩子们顿时鸦雀无声,原来他们也会有收敛自己的时候。雅娃在向我做了自我介绍之后便要求孩子们要安静地买东西,还要排好队,她祝孩子们采购愉快,她还说会常来这里了解情况的。没有训斥,没有威风凛凛,她给我的印象是既认真敬业又和蔼可亲。像是唐僧对孙猴子施了魔法一般,孩子们的确比以前老实了许多。雅娃也不食言,常常会在早晨上班时顺路来店里买张彩票,顺便了解一下孩子们的情况;有时也会在中午时来卖奶和点心,她与同时来的孩子们有说有笑就像是普通朋友般的融洽。不知不觉中我们像是老朋友一般了,在我心目中,雅娃更像是我的保护神,我的“中午恐惧症”也渐渐地消失了。

有一天下午又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万分气愤。那是在学校放学的时间,五六个孩子推推搡搡地拥进了小店。其中一个大个子黑人男孩一只手抓起一个点心,另一只手打开冰箱抓出两瓶饮料,头也不回拔腿就跑。可能是玻璃瓶子又冷又滑,在他冲出门之前摔碎在地上一个,碎玻璃和粘粘糊糊的饮料洒了一地。既损失了钱又增加了我的劳动,刚刚对孩子们有了好的印象,但这一下子又让气愤塞满了我的胸腔。打扫完卫生后我带上录像带直奔学校,正好碰上在学校门口与孩子说事情的雅娃。听我将前因后果讲了一遍,雅娃将我带到了一间有电视机的教室,耐心地同我一起反复看了几遍那个同学的作案经过。由于录像是黑白的,怎么也看不清那个孩子的面孔。聪明的雅娃灵机一动,她问我那个孩子穿的是什么颜色的衬衣,我说我已记不清楚了。雅娃与我分析道:我们的同学都是穿校服的,即便外衣不是校服衬衣必须是,应该是浅灰色的,这个学生里外的衣服都是深色的,他应该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说的有道理,我信服。确实地说,我也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而且当时也询问了与他一起进店的孩子,他们也都不认识他。尽管没能解决问题,我感谢她的热情接待,我佩服她的认真负责,精明干练。

没过多久,我再一次到学校找雅娃。那是因为连续几天的中午都会有几个大男孩子在外面将我的玻璃窗敲得咚咚响,边敲边哈哈大笑,待我冲出门后,他们又打闹着跑掉了。如此这般,只是为了寻找无聊的乐趣。忍无可忍,有一天我紧紧地跟随在他们的身后一起到了他们的学校。感觉到了事情不妙,一路上他们窃窃私语,不知道在搞什么鬼名堂。

我同接待室的老师讲了实情后,他帮我找来了雅娃。我这才知道,雅娃实际上是相当于我们的教务主任的角色。听了我的情况介绍后,雅娃让几位同我一起进学校但并没有离开的同学将所有“案发”时在场的同学找到,她让做错事的同学自己承认错误。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人吭声。我说找不出就算了,我只是希望他们以后不再这样做了。雅娃却说:“还是要让他们自己承认的好,他们应该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要勇敢地承认错误才算得上是个男子汉。”因为有事情,我向雅娃告别。雅娃如此的严谨治学让我更加佩服她了。

第二天早晨开店后,雅娃特意 来到小店里,她告诉我那几个孩子都承认了错误,他们保证以后不那样做了。她还说,其实孩子们都很好,只是他们的精力太旺盛了,时常会做出些过分的事情,只要有耐心去开导,他们都会变好的。

我说,有你这样的老师是孩子们的幸福,有你这样的朋友是我的幸运。雅娃高兴极了,她的笑容也更加动人。

去年,雅娃换了一所学校。在她最后一次到小店里来时,我对她说:“雅娃,真舍不得你离开这里,不过那里的孩子们将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你会带给他们可受用一辈子的教导。如果那里也有一个杂货店,他们也是将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你会成为他们的保护神!”雅娃说她非常喜欢我的临别赠言。

我永远不会忘记的黑美人,雅娃的明眸,皓齿,鲜亮的衬衣,还有后脑勺下的黑色大花朵。

试填“虞美人”:咏郁金香

亭亭而立多姿彩,仙子来天外?温馨似酒满杯情,尽启朱唇切切吻苍生。

娇柔非比寻常物,着处随缘度。 若非前世为繁星, 定是瑶池撒落众精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样幸运!!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杜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本期{新天地}上有相片,还有专栏文章,侵权问题顺利解决了,真是不打不相识看看去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的朋友是我的幸运。哈哈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