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永不凋谢的绣球花

(2006-10-26 20:12:03) 下一个

 

女人一枝花

永不凋谢的绣球花

我将一朵美丽绽放的绣球花献给我的邻居珍妮娜是再确切不过的了,因为珍妮总是将自己打扮的鲜艳夺目花枝招展,还因为她总是开开心心地将她那圆圆的脸蛋笑成一团花。

芳龄六十多的珍妮住在小杂货店的右侧,她是单身的领退休金族。除了交房租用去一部分钱以外,余下的钱过正常的生活应该是绰绰有余。因为看病作检查和有病住院是可以免费的,所以像这里的其他人一样,她不需要有积蓄。

每当收到政府支票的这一天,珍妮都会刻意打扮一番,浓妆艳抹,首饰行头齐全。先到银行把支票换成现款,接着到马路对面那漂亮幽雅的小餐馆,在紧挨着马路一侧的大窗户旁的位子上坐下,点上一支烟,姿势优美地吐着烟圈。精心修整过的涂得艳红的指甲和艳红的口唇在淡淡的烟雾里晃动,漫不经心地欣赏着窗外,其实是为了让窗外的过客能够欣赏到她更为确切。接着在服务小姐的热情招待下,认真地享受她的那份午餐。她会很有修养地将食物锯切成小块,刀,叉,勺,吸管各尽其职地交替使用,绝对不会破坏她那美艳的唇红。她会极耐心地用上一至两个小时,慢慢地品尝。反正有的是座位,老板乐得不付工钱请她做这个橱窗广告。

用餐完毕,珍妮照例会到我的小店买烟,买彩票,聊天。

“我只有一个人,你是知道的,到餐馆吃饭不用洗碗,不用洗厨房,太简单了。”她说的是那样的潇洒,是那样的漫不经心,好像那个小餐馆是对她免费的一般。刮了一张又一张的彩票,边刮边哼着什麽,不管中不中奖都高兴,因为今天她兜里有钱。

“说不定能中个大奖,为什麽不试试看。”她说得好象这些彩票不要钱似的那样轻松,当然她从未中过大奖。

有时她会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今天我要和朋友去卡西诺 [ 赌博的地方 ] 。”那麽这个晚上她会打扮得特别高雅,活脱脱一副阔太太的模样,她要去享受扔钱的奢侈快乐。

“我只带一百元,从不多带。我只是坐在机器前听会儿扔钱的声音,过过扔钱的小瘾。不像有的女人着了魔般地抱着钱盒子扔的人都傻了。”

不管怎样,在这几天里,珍妮是个快快乐乐的富婆。

一周过去了,那个小餐馆的窗户旁已看不到珍妮的影子。她每天还会来店里买烟,只是不再玩刮票了。虽然她看着刮票时的那种神情如同小孩看着糖果般的贪婪,她嘴里却说:“每一种刮票都不好,不会有人中大奖的”,一幅“吃不到的葡萄当然是酸的了”的模样。临走时她会高兴地对我说:“我要去大采购了,我要到超市去买很多东西呢。”

两三个小时过后,就会看到她大包小包吃的喝的用的满载而归。经过小店门口时她会笑着冲我显示她的战绩,而后吱吱呀呀地唱着歌离去。说不定回家做饭的珍妮还会又唱又跳呢。

我想这段时间的珍妮,应该是享受着采购和烹饪的快乐的快快乐乐的家婆。

最后一周,珍妮有时会样子神秘地对我说:“我的朋友,请帮我一个忙,赊我一盒烟,我的烟丢了。”或者:“今天我有朋友来,赊我一瓶葡萄酒。”或者:“我要去医院做检查,赊我十元钱坐出租车。”

当然我会说:“我的朋友,你知道我不给任何人赊账,我只给你这一次。”

“我知道,因为我是你的好顾客好朋友嘛。而且我每次都按时还你的,我的信誉很好呀。”一句“信誉好”便是她的荣耀,与这里的许多人一样,珍妮不会觉得赊账是不光彩的事情,他们会以能得到赊账的人都是信誉好而感到荣幸和自豪。珍妮把我这里当做她的储用户头,对付那些出其不意的意外事件所需。当然我有个底线,每月不超过三十元。而达到目的的珍妮,总是高兴得像是中了个小奖一般,拿着她想要的东西一声“ BAY , BAY ”便笑着跑开了。

每到月底的珍妮,常常要成为一个快快乐乐的乞婆。

富婆也好,乞婆也罢,永远不变的是她那开心果般的笑容。如果说稍稍有区别的话,只是在赊账时她的笑容中略带些讨好的成分。就连这个不同,恐怕也是我这个被求助者的心态误导所致的感觉。还有变化不定的是她那些廉价的各式小装饰和争奇斗艳的衣服,以及她那已变疏了的灰白色的头发时常变换着的颜色。

有一次的珍妮使我的眼睛为之一亮:黑色的头发蓬蓬松松,薄粉淡描,一身紫里透着灰蓝的套装虽然紧绷了些,却也庄重大方,清淡脱俗。

“你今天太美了,珍妮。你这身衣服的颜色也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是吗?谢谢你的夸奖。”珍妮笑咪咪的,将挺大的一双眼睛眯成了两道缝。

“今天我有一个很重要的聚会,是和以前的老同事相聚,还有一位是我的老情人,这套衣服就是我五十岁生日时他送给我的。”珍妮似有回到从前的甜美感觉。

“我的朋友,你一定要赊我一瓶红葡萄酒,那是我老情人最喜爱的。”

“没有问题,珍妮,这瓶酒我做为圣诞礼物提前送给你,愿你有个美好的聚会。”我的情绪被感染了,我情不自禁地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太感谢你了。”珍妮孩子般搂着我说完这句话转身便笑着走了。我真不知道她这一笑要到何时才能止住。

等回过神来,才发现我自己也还在咧着嘴乐呢。原来快乐也是会传染的。

真让人羡慕,珍妮永远像是一只快乐的花蝴蝶,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她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自然的流露,是全身心的释放,她将自己开放成一团华丽的大绣球,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试填“虞美人”:咏绣球花

平平相貌庸庸号,几许闲姿绕。众花神里不风流,脉脉柔情淡笔写春秋。

圆圆满满开心笑,尽展春光俏。摘来细露洗娇容,坦卧园中饮醉蝶和蜂.

(据说,绣球花在雨中会更加鲜亮,故又称为"雨中精灵")



二零零三年八月二十二日(修改于是2007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