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梦

(2006-10-14 18:23:20) 下一个
我的梦
   这可不是我的梦想,这是我真真切切的梦。
   好羡慕朋友每晚都能睡个好觉,我却不能。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的时间渐渐减少,睡眠的质量也越来越差,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做梦多。现在的梦可是与年轻时期的梦大不一样,梦中不再有甜蜜不再有奢望不再有幻想,而更多的是恐惧彷徨和寻觅。
  刚到加拿大的那段时间里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似乎是从人间坠入了地狱,真有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的感觉。煎熬从日继夜,就连在睡梦中也不放过我。梦中有时会不知因何故而站在了悬崖上,惊恐万分,并不想跳下去却会因站立不稳而摔下去。接着是因惊吓而醒,一身冷汗,心有余悸,想再入睡就更加困难了。有时会遇上小河沟或是小矮墙挡住去路,奋力一跳要冲过去,却偏偏让自己摔一跤。毫无疑问又会将自己摔醒,似乎事情真的是刚刚发生,腿还在抖动。
  后来风暴渐渐远离了心湖, 恶梦也很少与我缠绵了。可是近两年来,又有了新的梦境光顾我的睡眠。 常常是行走在崇山峻岭之中的羊肠小道上,孤单单地一个人,不知从何而来,但却清晰地知道自己是在寻找回家的路。只是那山太多太深,那路太长太曲折,一直都看不见前方有什么希望,但却不停地朝着自认为的前方走着。说也奇怪,虽然知道那不是在游山踏青,却也不感到有什么恐惧。
  最近一次是梦见自己被困在一个孤岛上了,孤岛四面环水,好像还是个小小的旅游点,时不时地会有一两艘小船来往,上船下船的全是老外,我被弃置在岛上,也不知道是人家不让我上船还是小船不到我的目的地,总之只剩我一人孤孤单单,我回不了家了。绝处逢生,我遇见了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对我很好的一位老医生也是我的山东老乡鞠医生。鞠医生和她的曾经是空军飞行大队的丈夫就居住在小岛上,一个岛上唯一的简单的小木屋,我们大家都很高兴,我想这下我可以回家了。但究竟回没回家,梦却没有给我一个结论。
  鞠医生老两口在梦中出现又将往事中的许许多多带到了眼前,思绪翻涌,无限感慨。赶紧查找电话簿想与他们联络,没有结果,打听一些朋友,也还没有给我消息。那是十年前回北京时与他们有过联络,十年过去了,我却不该就这样与他们断了联系。是梦让我们又重逢了,也或许是梦在引导惆怅中的我到过去的岁月里寻找温馨。
今晚不知我又会有怎样的梦,怎样不解的梦,或许我又会踏上那条漫长的回家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哪里来的真正的坚强,但单身女人又必须让自己坚强,所以,真的是时常要叹一声“罢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叫LG过来看了你最近的两文,郗嘘...不知你压力好重,外表坚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就是想打回老家去的心太切了,可是现在又不现实,再熬上它几年,就给自己退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告诉你啦:我头脑简单,只有黑和白,连梦都很少的.如果做了,最好是半夜立刻起来把细节记下,否则早上忘了很可惜的.---让梦做得少而精才好.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要研究研究这方面的问题,给自己一个明白。你也常做梦,看来这是个通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可以自己解梦的.
我朋友ZOE很喜欢看书,她最近迷上看容格的理论,希望更好了解分析自己的内心世界.她曾经分析过自己的某一梦境:光脚站在水里,下着大雨,好多人围着汽车起哄...是因为白天发生过的一些特殊事件,心里头的一些强烈愿望就在梦中反映了出来,结论:梦是潜意识在工作的结果,体现了一种情结,表达了个体愿望的实现或失落.
据科学实验,人一夜睡眠中有一两个钟点是用来做梦的,而且每夜至少要做4到6段梦,对这些梦境,心理学家们似乎总能找到科学解释,在常人看来却是千奇百怪,灵异诡幻,充满了种种暗示和寓义,或寄托了某些愿望.
象我昨天早晨做的梦就属于比较荒唐的一类.梦很长,一段一段连起来,完全是处在被拍电影的表演状态下,跟着某名角儿对戏,还有台词有情节什么的,印象最深的是站在一大山坡上,与对面山头的人喊话(就象电视剧里刘烨刚下放的那一段),但怎么都演不好,于是通不过,很着急...幸亏后来就醒了过来.
原先我认为做这样的梦只是疲劳压力所致,不过后来看了弗洛伊德的释梦法简介,再来解析我的梦就发现有些显性的情节和我内心隐性的愿望之间是有联系的,析梦还是有意义的,能帮自己更好了解心里隐蔽着的东西.
可以这么说:人睡着了,原始的意识反而是醒着的!甚至可以认为睡眠状态下的我们更自由更无偏见更真实.

释梦法的好些段落,网上都能找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