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沙

一个普通农民工人的思想轨迹
正文

伯父和蓝棠鞋

(2006-09-27 18:59:23) 下一个

伯父和蓝棠鞋

提起蓝棠鞋,必然会让我想起已故的伯父,他是蓝棠鞋的设计师。伯父中等身材,瘦长的脸上常挂着孩子般的微笑,一身蓝布中山装,一双园口布鞋,常常夹一把黑布伞,地道的浦东川沙人。

伯父九岁学制鞋工艺,十二、三岁时,已熟练掌握各式皮鞋的手工制作,师父看他聪明能干,把独生女儿许配经给他。又把毕生看家本领划鞋样也教给他。在师父言传身教严格督促下,他自已也刻苦用功,精心研制木楦头,和女人的各种脚型之间的配合关系,根据不同脚型设计独特的鞋样和木楦头。做工考究的蓝棠鞋,把皮鞋的装饰美和穿着者的舒适感融为一体,使爱美的女士,为之倾心,为之折服。

伯父字不识一斗,他的笔记本上没有文字,却画满千奇百怪的各式各样的高跟女鞋。他画鞋样,只一笔划成,不涂改,似手乎是异常容易的事。

平时走路,他留心观察女士们足上鞋的变化。每年的广交会,以及偶然得到一、二本国内外的画报,他最关心注意的是各式鞋样,能敏锐地看出细微的变化,并很快想象出一系列最新式的蓝棠鞋,不必当场临摹,回到家里或厂里,戴上老光镜,随手取一截铅笔勾勾划划,一只只尖头、园头、方头的细跟女鞋跃然纸上,样子自然十分新颖。看着伯父画的蓝棠鞋笔纪本,我不禁赞叹,伯父竞是这样一位心灵手巧的长辈!

他生活简朴,难得喝一杯酒。自已不吸烟,却好烟长备,来客敬烟、泡茶,搬出点心、水果,叫人品尝,如果不吃,他会动气的。

一些和伯父同辈或长辈的人,看到他总是叫他“小囝金桃” 。连他厂里店里的伙伴、徒弟,当面叫他师父,背后亦喜称“小囝金桃” 。我实在不知道伯父有什么“小囝” 脾气。不过,他自已没有亲生子女,特喜欢人家的小孩,跟拖鼻涕的娃娃混在一块,嘻嘻哈哈,抓耳朵摸鼻子的。然后,变戏法似的变出几块糖果来,分给孩子们。久而久之,孩子们一看到他,就一个劲地叫他“糖伯伯,糖伯伯。” ,并且主动争着把鼻子凑上去,让他刮一下,甜甜的糖块准会进了小理咀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外长访问东南亚,谁也不会把这条重大新闻跟蓝棠鞋联系到一起。只是有一天,店里领导交给伯父一个紧急任务,要他马上拿出四十双最新式样的蓝棠鞋样,给了他两种尺码及两种脚型。他二话没说,和平时一样回答说∶“好,好的。” 如囊中取物,轻而易举地划出了七八十双鞋样,并和工场里工友一起突击加工四十双蓝棠鞋,把鞋做成富丽堂皇完美无缺的艺术品,及时交了货。

当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外长从东南亚访问回国,店里才传出四十双蓝棠鞋,是专为主席夫人王光美和外长夫人张茜设计并制作的。

功夫不负苦心人,俩位国夫人,穿着蓝棠鞋,参观访问,足上生辉,感觉非常跟脚舒适。回国后,对记者透露了,蓝棠鞋好的“内幕” 。

抢新闻的记者欣然前往上海,采访了蓝棠皮鞋店和我的伯父。伯父的名字和蓝棠鞋的消息,同时在全国各大报上刊登,蓝棠鞋的名气,因此也响到国外,成了国内外客户的抢手货。

伯父和蓝棠鞋是出了名,但他还是不改旧习,每天穿一身蓝布中山装,脸上绽着孩子般的微笑,星期一早上,从川沙挤乘小火车,匆匆赶到市区。星期六下午,又匆匆从市区赶回川沙家里,无论刮风下彐,几十年如一日。

伯父不为名不为利,是个平平凡凡的人。待人没有平半点虚伪,与人呕气时,天真得跟孩子一样,脸涨得绯红,讲话会急得口吃。他一个心眼要把蓝棠鞋做得好上加好,制作出独一无二的蓝棠鞋。

蓝棠鞋名气响,跟我伯父有关,是他和全体蓝棠的师付们,几十年艰苦创业的结果。

每当我看到足上穿着蓝棠鞋的女士,昂首阔步,足上生辉,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使我想起已故的伯父,一个普普通通的皮鞋匠,也曾为国争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