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任逍遥》

(2007-05-11 06:13:38) 下一个

老实说对贾樟柯故乡三部曲中最后的这一部,我没看懂,看完后不知所云。幸好制作DVD的人善解人意,在最后放了一段小贾的创作访谈录。小贾说他的片子不注重故事,而是想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感觉。《任逍遥》反映了生于80年代、长在90年代的青年人的精神状态,他用了“荒芜”两个字来形容他们。他选用废弃的厂房、干枯的河床作为拍摄地点,用同一句台词、同一个动作十几、二十几遍的重复来渲染一种情绪,我觉得有点过于刻意了。剧情方面,也可能因为有代沟,对剧中人的种种疯狂举动不理解,产生不了共鸣。

影片的最后部分是两个书读不进又不想吃苦干活的青年,异想天开地去抢银行。他们把一些破布卷巴卷巴就冒充炸药包,一个骑着摩托车在外面接应,一个把“炸药包”挂在胸前冲进银行喊道,抢劫!可是没人理他,一个警察就坐在那里看报纸。他不知所措地站了一会,又喊,抢劫啦,把钱都拿出来!这时那警察才放下报纸站起身,走到他面前扒拉了一下“炸药包”,说“好歹你也拿个打火机啊(黑色幽默?……来吧,跟我走一趟”。 在派出所,警察可能对这不知死活的小子也不知该如何处理,竟然叫他唱歌,影片就在这首被吼得极难听的《任逍遥》中结束。

 

让我悲也好让我悔也好
恨苍天你都不明了
让我苦也好让我累也好
随风飘飘天地任逍遥

英雄不怕出身太淡薄
有志气高哪儿天也骄傲
就为一个缘字情难了
一生一世想捕捕不牢
相爱深深天都看不到
恩怨世世代代心头烧
有爱有心不能活到老
叫我怎能忘记你的好

让我悲也好让我悔也好
恨苍天你都不明了
让我苦也好让我累也好
让我天天看到她的笑
让我醉也好让我睡也好
把愁情烦事都忘了
让我对也好让我错也好
随风飘飘天地任逍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