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事还是得我掌舵

(2024-05-22 14:25:46) 下一个

有个笑话。

男人说:我们家鸡毛蒜皮的事,都是我老婆做。我在家里只管大事。

问:哪些是大事呢?

男人:当然是那种惊天动地的。比如美国总统选举,中国更改宪法,中东引爆世界大战......

以前,我就是这样的男人。除了自己的生意,家里的事情,几乎啥也不管。自从她高利贷爆雷,我开始接管家里的财务,以及她的公司的运营。这样折腾也有一年了吧?到今天为止,至少财务方面,总算可以安心了。我前面的文章曾经说过,我们一个月的开销(公司以及家庭)大约接近四万,那是我接手之后,厉行节俭。她自己的生意一个月至多也就是两万利润而已。这就是为什么一直入不敷出。而她竟然完全没有概念。我让她把最后一个文员辞退的时候,她还不忍心,说是跟着自己干了很久了,等等。

你自己都是一直亏损,而且每天工作量只有个把小时!还能留?而且坦白说,那个文员的工作,我看着也是非常不满意,简直就是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自己还觉得做得很好。人类是自恋的动物。没有谁会否定自己。我原来公司的一个VP,白人。我当初用他,就是给公司装门面:常春藤的学历、非常帅的相貌。一个月前,在一个餐会上遇见他,竟然还处于失业状态。这都多少年过去了?疫情的结束了。当初在我公司,可是觉得自己特别牛笔的。外人到我们公司,都是会认为他才是老板。他至今都没有工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己觉得自己牛笔,不愿意屈就。宁愿拿救济。这其实是美国许多人的通病:对工作挑挑拣拣,最终一点点变懒,成了社会的蛀虫。

我掌控全局之后,一方面节流,一方面开源。其实无论做生意还是维护家庭,无非这两条而已。只是绝大多数失败的人,没有能力开源,而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消费欲。好在我们开源首先就不错,人脉关系太硬了!我们基本是唯一的华人,在这个行业里跟最顶层的管理阶层有直接的私交。这当然得益于桦桦以前的“铺张浪费”:不吝啬捐款,不吝啬请客吃饭。但是,她的问题在于,不好意思开口要求别人帮忙。所以,在我接手之前,她和超市老板关系再好,也不会跟这些老板直接开口要订单。还是通过采购。这不是开玩笑吗?

现在,我们几乎都是先和老板、CEO层级的沟通好,然后再通过他们,向下面的采购下达指标。所以,最近的订单越来越多,而且我们都是有选择地做利润率高的。前天,一个超市的CEO过生日,我们在Brea的最高档的一家牛排馆请了一桌。但是该省钱的地方,我们一样省。比如,我们自己买了三瓶酒带过去。这一点,桦桦非常厉害。她竟然还记得半年前,这个CEO跟我们吃饭的时候,点的红酒的牌子。我们这次就买了一样的。CEO的太太看到,都非常惊讶,问我们怎么知道,她先生喜欢这个牌子的。桦桦跟她说,就是怕这家餐馆没有这个牌子的酒,所以才买了带过来。其实这家餐馆有这种酒,但是价格翻了一倍。

当然,也要感谢这次募捐。如果没有资金的话,我们也接不了这些订单。现在,总算看到希望了:应该明年初,就有结余资金还债了。

今天做了化疗。她身体又是非常不舒服。但是就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她在楼下还打电话工作。我现在是不批评她了,以前的话,我经常抱怨她:生意搞砸了,还可以从头再来。但是这癌症.....

是啊,如果没有癌症,就凭我和她这样的配合,我负责管理,她负责外联,这个生意真的不要太容易了。

有钱难买后悔药。

刚刚接到一个朋友C的电话。关于另外一个朋友O。朋友O让这个朋友C给中国的一个朋友发邀请函,然后收了中国那个人$5000。而朋友C完全不知情。直到今天,那个中国的朋友通过其他人联系上C,说起这个事情......

我晕!竟然官司打到我这里......把我写作的思路都打断了。就写这么多吧,除了癌症,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那些曾经嘲笑我的、诋毁我的,等着吧。牛笔的人生,不在于成功与否,而是愈挫愈勇。去年到今年,这一年,是我人生的最低谷了。连忧郁症都犯了。好在,桦桦非常坚强。给我了继续挣扎的勇气。是的,她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是鼓舞我前进的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Keepitreal24 回复 悄悄话 但是作为商人的李泽楷,通过自己旗下公司表达了政治立场。而凭着文学方面的名声,享受极大尊荣的杨绛,活到105岁都一直做乌龟。这算不算具有鲜明的对比?所以我说:作为普通的中国人,不要因为乌龟长寿就把他当作图腾。乌龟长寿,是乌龟的,传不到其他人的身上。让她获得乌龟的声誉,就很好了。倒是李泽楷这样的商人,面对可能遭受的商业损失,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才是值得我们普通民众赞誉的。

如果一个社会的精英都做乌龟,这个社会的底层就会成为地狱。赞誉哪些不做乌龟的精英吧,只要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就可以让这个社会中更多的人具有反抗暴政的勇气。

20160609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erine_LA' 的评论 : summit house
Katherine_L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女朋友和你太太很像!也是爱铺张,好面子,狂借高利贷。最近她因为一个产业出事了,不得已平价卖掉,高利贷一下少了160万!我们旁观的,长出一口气。
Katherine_LA 回复 悄悄话 Brea的最高档的一家牛排馆是哪家?我住walnut 附近
100X 回复 悄悄话 情况在好转,好!
祝 一切安好!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愿你们一切安好哦!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感谢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红树' 的评论 : 感谢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风儿' 的评论 : 感谢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着你们,祝福,愿牛人好运!
海边红树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替你们高兴,为你和桦桦的勇敢精神点赞。“好人一生平安”。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平安是福。
自由风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你的文章。佩服你的愈挫愈勇和桦桦的永不放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