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枝红艳露凝香

(2021-11-01 10:03:38) 下一个

一枝红艳露凝香

一剑飘尘

最近收到一封网友lostandfound2008的信,这封信写出的真情实意,让我看了感动。其实懂我的人很多,但偏偏我属于那种不解风情的人。我这个人太自我,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太自以为是。本领不大,脾气不小。最近这两年,人生如同坠崖一般滑落。我并不抱怨,但是感触却非常深刻。只是,我可能要让许多人非常失望的,就是这种深刻却让我变得更加庸俗而肤浅。因为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两点:这个世界没有钱万万不行;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性格决定的。

我很明白,在悲情中表现出昂扬的斗志、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可以获得围观者众口一辞的叫好,甚至还可以像林生斌那样收获流量并且变现。但诚如我的体会:性格决定命运。我的性格就是如此,实话实说。无论谁,都会死的。装B也是死,做雕也是死。有本事活得人人羡慕,没有本事就孤芳自赏。这就是我的价值观。这也就是所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吧。所以最近我彻底断绝了一个人的念想,因为真正是觉得自己目前的情况不适合谈情说爱。倒不是因为有女朋友,过去也有女朋友,也没有阻止我谈情说爱。相反,我也不觉得这样做是对不起女朋友。因为我对她是非常坦白的,从来没有撒谎过。我觉得真正的背叛不是见猎心喜,而是欺骗对方。

我之所以推辞了所有的暧昧关系,是因为对目前自己的生活状态不满意。不可能满意。非得要人在困境中打鸡血,那是圣母教煞笔们才有的意念。非得在困境中展示鸡血,那都是脑子被圣母教灌满大姨妈了。我认识到自己的困境,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但不能因此就说,自己很满意,很享受。西方圣母文化,已经让人失去了分辨能力。好、坏不分;蠢,聪不分;愚昧和善良不分;自由和禁锢不分。根本原因就是那些没有逻辑思维能力的、在现代社会中没有生存能力的文科思维者,占据了文化教育领地。他们对这个社会是充满怨恨的。是啊,农业社会多好?只要会写几句诗,就可以泡妞。普希金那样的,甚至可以泡到皇后。现代社会不是的。现代社会对成功者的要求,是理科方面的要求,是那些具有逻辑思维能力的、那些能学好数学的人,占据精英阶层的地位。这必然让那些对数学根本领会不了的人,心生怨恨。这里我说的,到并非是文科生。有的文科生也具有很好的逻辑思维的能力。而即使理科生力,也有文科思维者。

我对生活状态不满意,但这并不会让我怨恨社会。虽然我也对社会现实非常失望。但是,民主社会就是如此:是绝大多数人的共同选择。既然煞笔总比牛鼻多,那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但是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精简人际关系。春风得意的时候,能帮助到他人。失意落魄之人,谈什么情爱?李白有一首诗,很少人知道: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因为这是李白取媚杨贵妃的艳诗。但是我最近看到,却觉得别有一种惆怅,一种英雄已逝美人另接新客的惆怅。新陈代谢,实乃万世不变的真理。既然风流已逝,何不让红杏出墙?

拉拉杂杂有感而发,还是回到这封网友lostandfound2008的信。这封信其实写的比我好,写出了非常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思考!经过征询对方的认可,发布在这里。真正的友情,需要彼此的感动。

=====================================================

感谢回复, 一切平安就好。 

疫情确实让许多生意改变, 我是自己做进出口产品生意的, 疫情让我习惯的过去30年的全球化经营环境改变了, 那就顺势而为暂时减少规模,观察下未来变化方向再说。现在这个大环境波动的情况下, 和大趋势对着干,就好比和大象摔跤,累死自己也没有办法一定赢。 我是个70后, 你估计长我几岁的, 那么我们已经过了50知天命的年龄。过去都辉煌过,当过人中龙凤,但没有不落幕的戏。我们努力了,经历了,成败有很多运气因素在里面,更何况新冠以及家人重病这样的不可预知的事件呢?生意叫个暂停也不是个人的失败,而是识实务为俊杰。 

你哪里是人生归零啊,所有的阅历和体验都是透透亮亮地活过的证明。 银行财富再多,房产再多,病榻上一躺就都没有什么意义了。 物质的占有和自己活得透亮完全是两码事儿。  

爱人就算失去了,心也会再回复平静,平和接受失去的感觉,开始是痛苦,慢慢就是接受,永远不是归零。 说实话,作为癌症病人家属,到后期你体会的更多是解脱,因为责任会把你拉到大大的负值, 那时候你会觉得死亡归零就是生命的重新开始,你会再次燃起从零开始的生的希望的。 

死亡的折腾很大程度是源于人对死亡的不接受和纠缠。 我在临终关怀医院和家人住了64天,每天看生死,折腾的都是哪些和死亡纠缠的,包括病人和病人的家属。对于家里病人来说, 你没法设定他们对死亡的态度,但你可以设定自己对死亡的态度,包括对家人可能的死亡的态度, 和对未来自己死亡的态度。 瑞士允许安乐死啊,不行咱就去那挂了不就行啦吗,没啥折腾的。 周洁死前包机回国, 咱也可以包机去瑞士啊。 说实话,心脑血管病都去得快,不折腾;癌症是慢性病, 但真正痛苦的也就是最后6个月的样子,其他时间都可以通过药物改善和维持生存舒适度的。 假如一个人活了精彩的69年,最后的0.5年就提前去瑞士了断不也行吗,权当人生看透提前四舍五入了。 

你说自己人生一路堕落, 我倒觉得可能以前你年轻的时候更多的是刚硬,拼命地抓住以为自己可以抓住和控制的事业和生活。人不可能一辈子都有那么强的掌控感。现在因为疫情和家人,你没法掌控那么多,就只能撒手一些事任其行之。客观上看起来是堕落,主观上实际是精神被动减负。不妨接受下自己这个不那么刚硬的人生阶段,别自我谴责为堕落。 万事皆有原由,都有起起落落。 

假如你自己是坚石,就接受生活是河水,任其冲刷,适当磨平些以前坚硬的棱角,甚至有时候随波逐流往下游动一动, 但你终会找到一个停下来的地方,安稳下来,不管这时候是什么形状了, 你骨子里还是原来的那个坚石。 扛, 是很辛苦的活着的方式。试着改变下心态,也许一切就看起来不那么堕落了。 

我的MRI结果昨天出来了,没有变化,又有了6个月的癌症自由。赶紧买了块蛋糕配咖啡,压压惊,继续好好活着,好好体验我还没体验过的。 

和你共勉。 

Rachel

PS:家中后院一颗树,结了许多果子。这个院子前主人,在后院种了各种果树,有无花果、柠檬、桔子、甚至还有桑果树。所以这颗树,应该也是果树。我就吃了一粒,淡淡的甜味。不知道是什么果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縱橫客 回复 悄悄话 李白此組詩無人不曉。另一首:‘名花傾國兩相歡’,寫時皇帝、愛妃都在人生最高點。不會有英雄已逝之意。而是諷刺楊妃不過如可憐的趙飛燕一樣是權力的奴隸,遲早會被拋棄。李白讚美楊妃之美是描畫美人給男人的感覺,一點沒有現代奴才們吹捧領袖、旗手及其情人們時的那種肉麻和虛偽。
野樱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网友的感悟赞,祝福所有真诚活着的人
野樱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网友的感悟????,祝福所有真诚活着的人
3227 回复 悄悄话 写“宜将乘永追穷寇,不可辜名学霸王”的人后来搞的大家肚子不饱,“桃花潭水深千尺”的人也明显难于胜任克斤少两。建议飘尘兄投资慎重些。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沒有看博,发现楼主以前的系列沒有了,Ava怎么样了?
3227 回复 悄悄话 文好,粉多,哈
美东JJ 回复 悄悄话 李白的这首名诗知道的人很少?:)问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活得认真是一种比较辛苦的活法,但是一种很值得的活法。

有负面事件和负面情绪的时候,尽快地想办法出来,不然就是在认真地伤自己,不可取。

祝福所有认真的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良善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