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普是什么样的总统?

(2020-08-04 08:49:01) 下一个

川普是什么样的总统?
一剑飘尘

离大选只有92天了,川普的第一个任期即将结束。四年来,爱他的人爱得痴狂;恨他的,恨之入骨。我不敢说美国历史,就自己所经历过的,川普是最有个性的总统,也是最有表演天赋和表现欲望。也正是这一点,让许多人看不惯。所以川普前几天在回答记者问及为什么那么多人赞同Fauci医生的观点,却反对他的时候,他说:因为我的个性吧。

中国人都会觉得这很奇怪。因为我们会认为,美国是一个非常宽容的国家,许多有个性的人,大家都能够接受。比如乔布斯,个性就非常鲜明。但实际上,美国人对政客的要求和其他职业不一样。因为政客拿的是国家的钱,掌握的是公权力,所以美国社会对政客的要求比较高。川普是美国选举制度的异类。美国经常有人攻击他,更像是封建制度下继位的皇太子,而不是普选制度下的民选总统。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无论是继承皇位的皇子,还是民选总统,他们代表着国家,应该体现着美国这个国家的威严。民选总统当上总统,也应该具有总统这个职位应该有的刚毅等特点。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经历在这个世界上的投射。川普具备的,奥巴马一定不会有。所以,并不是川普性格有什么问题,而只是一部分左派选民不喜欢右派总统而已。

我是从他2015年宣布初选,在共和党内就支持他的。当时就是在共和党内,支持他的也是少数。因此许多人说我是川粉。但是后来在他当总统这几年里,我又是最直言不讳批评最多的。因此我又得罪了川粉。今天我想从自己的角度简单总结一下川普的性格。我对他每个性格都用一个右派形容词/一个左派形容词。

自信/刚愎自用。比如在讨论2020选举,记者问他失败了怎么办,他回答说:该怎么办怎么办,离开白宫也有其他许多事情可以做。这种自信,是拜登之流烧成灰也不会有的。我说,川普与奥巴马最大的不同:他是亿万富豪的身份进入白宫,奥巴马是进入白宫以后变成亿万富豪。这就是福二代总统和屌丝总统的最大区别。

喜欢风光/张狂。这不仅是他出生造成,还与他在演艺界经历有关。我们不要忘了,他是成功的电视主持人,也经常在电影电视里客串角色。可以说他已经习惯了像一个明星一样出风头。

直率/粗鲁!他基本不拐弯抹角,有话直接说。这是好还是坏?其实很难说。从一般人的品性上,应该算美德。但作为总统,这又算得上是一个缺点。因为总统要面对非常复杂的环境,张嘴就把自己最后的想法说出来,不是好事情。

灵活/善变!可以说,川普的脸是八月的天,说变就变。比如对朝鲜,刚刚说不惜对朝鲜开战,第二天就和金三胖称兄道弟。对习猪头,昨天还说关系很好,好哥们。疫情来了,就变脸:不想和他交流。一方面这是政治人物应该有的灵活性。但他毕竟不是政客,所以他的这种一举一动就显得特别别扭,僵硬。没有政客那种圆滑。

务实/短视!这是一个成功商人必备的素养。经常有人批评他是商人总统。其实我想说的是,美国本身就是商业文化阿。我们批评川普缺少战略眼光,但美国这套体制本身也没有什么战略眼光。奥巴马倒是嘴巴一张,就有战略眼光。平白无故送伊朗一飞机的现钞。奥巴马的医疗计划,自吹要改写美国历史,现在基本上已经死翘翘了。商业文明是立足当下,民主制度也是立足当下的。除了奥巴马,好像也没有其他总统说过要什么造福子孙万代。所以,如果务实就是短视,那就短视吧。

川普就是一个具有这些特点的总统。 我们不可能要求一个74岁的老人家现在改变自己的性格特点。但是我倒是觉得,疫情之下,他也有所改变,比如发推特以及记者会,明显讲话语气变温和了,不再那么怼人。对于我们来说,看一个人,不能仅仅看他的性格。世界上就没有性格一抹一样的两个人。我们应该看他做了什么事情。从这一点上来说,川普首先是遵守了自己的竞选承诺!而最重要的两点,我觉得他做的是一项拨乱反正的工作,这种工作非常吃力不讨好,却必须有人做:一个是打破政治正确。一个是对抗中共。政治正确让美国急速左倾,社会主义化。

政治正确是一种无限拔高社会公德而最终摧毁社会公德的不道德的行为。 我有过一句话:私德要高,公德要低!

私德很好理解,当然就是在私人领域。比如你个人对待他人的准则,会不会言而无信等等。而公德就是公共领域中公民的道德准则。卢梭对公德有一个更准确的命名——社会契约,顾名思义就是要求每个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公约。所以我说公德要低!公德提得过高,大家都做不到。最后就造成社会混乱。反而变成无德。没有道德。因为最基本的一条都没有做到:遵守道德标准。

川普有胆识打破政治正确,这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壮举。

而中共的崛起,显然已经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威胁。虽然川普在一些具体细节上,可能因为性格原因做的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不能因此诋毁他的这两个最大的功劳。换其他性格的总统,即使看清了问题,也没有这样的勇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
truth101 回复 悄悄话 精辟!!!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精辟、到位。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公正。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