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男女关系(十九-二十)

(2020-06-05 22:23:41) 下一个

(十九) 

Lisa猜的不错,他对她撒了谎。 

情人节上午,Helene带着他的两副画来到他的办公室。她心情非常地沮丧。倒不是因为他昨天下午才交给她这两幅画,让她去买画框安装。而是,她猜到这是他送人的情人节礼物,竟然是两副。一幅是给Lisa,她当然知道。另一幅,哼,另一幅!只要想到这个,她心里就不由得升腾起怒火。 

他看着Helene走进来,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把两幅画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一句话也不说,转身就走。他心里很清楚,这个女孩的嫉妒。工作这么多年,虽然他保持着和她的距离,但是,潜移默化之中,他越来越了解她,如同她越来越了解她一样。 

他喊住Helene:“我看到玫瑰了,很漂亮,你选的非常好。” 

他说的是公司给所有女性员工的情人节礼物。她知道他显然看得出来自己的情绪,他在取悦自己。但是她不原意顺着他伸出的楼梯爬上来。于是,冷冷地说:“还有午餐卷,每人15元。” 

他不由得暗暗好笑。伸出一只手,拉开抽屉,抽屉里有一个精美的盒子,盒子里是一条白金项链。那还是他前年打算送给Lisa的礼物,后来,他发现她与众不同品味,就换了一场纽约百老汇歌舞剧院的演出,当然,包括来回的机票,更包括他百无聊赖地陪着她在歌舞剧院的两个小时的时间。 

他的手刚刚拿到那条项链,他的手机响起来。他看一下电话号码,竟然是她。 

他几乎下意识地对Helene挥手,让她离开他的办公室,他跟在她的后面过去把门关上,这才接通手机。 

“等了很久吗?” 

这个女人的声音他永远记得。那天他从Lisa父亲的办公室出来,一个人跑到长滩,一直等到落日沉入海底才回的家。那天晚上他接到的唯一一个电话,就是这个女人的。 

现在,他不知道如何回答她的问话。 

“我上次跟你讲的条件,你应该想好了吧?” 

“你说我们需要面谈。” 

“是。今天晚上七点,在Monarch BeachSt. Regis酒店的餐厅。” 

“可是,女士,今晚是情人节。” 

“难道我不值得你陪一个情人节的吗?” 

他沉默。 

“你的雄心壮志,不会只是用来泡妞的吧?再说,这次,她帮不了你。我可以。” 

“你确定呢?” 

“哈哈,我相信我了解你够多。现在需要确定的是你,而不是我。最后一次:晚上七点Monarch BeachSt. Regis酒店。记得不要忘了带一束黄玫瑰,黄色是我的幸运色。” 

那女人挂了电话。 

他跌坐在沙发上,握着手机,听着里面传来的挂断以后的滴滴音。他没有尝试再打回去。在那天收到这个女人的电话以后,他已经用不同的电话尝试过,都是关机。所以,他没有选择。这样想着,让他心里舒坦了一些,对于Lisa的内疚就少了几分。而面对他的墙上,依然贴着Petrotek的整个工厂的全貌。那是从他决定收购这家工厂开始,他就贴在那里的。在银行贷款被拒绝以后,Helene曾经问他是不是要把这张图取走,但是被他拒绝。他当时对她说:你看到过“老人与海”这部电影吗? 

他没有问她这部书,因为他知道她绝不会知道这是她们美国的作家写作的作品,并且因此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她迷惑的看着他,说:我今天晚上回去找来看看。 

“不必了。” 

所以,那张Petrotek的全景图仍然在他的对面,他抬眼就看见它。这给了他更大的勇气,修改晚餐的计划。 

他用中文写下一张纸条,这样保证Helene即使偷看,也不明白所以。然后,取出项链,挑了两幅画中更大的一幅,走去Helene的办公室。 

但是Helene不在。同一个办公室地员工说,她突然身体不舒服,说是去一下医院。 

“那她今天的工作就全丢下了?”他突然有了脾气,这让那个员工吓的站了起来。他注意到自己的失态,立刻改个笑脸,说:“玫瑰很漂亮。” 

“谢谢你,Mr Sean。”那员工也松了一口气。 

他把画和便条交待给这个员工,让她按照地址快递给Lisa。他带着项链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二十) 

像每个白手起家的美国老板一样,他没有专职司机。只有在陪重要客人需要喝酒的情况下,他才会叫上Brown临时做他的司机。Brown是一个黑人。坦白地说,他对于黑人有偏见,虽然他从来不会说出来。美国各种反对歧视的法律,已经阻止人们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让这个社会变得虚伪。不过,他不愿意在这类问题上花费自己的时间,如同每一个做生意的人一样。这个社会好坏,其实与他们关系不大。他们关心的就是产权私有化,并且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他们愿意遵守那些让这个社会虚伪的法律,因为他们自己已经并不生活中在这个社会的日常之中。 

但是,他喜欢Brown。他收购这家工厂以后,就对整个工厂的员工作了大规模的调整,既有裁减,也有新人招聘。仅仅这次员工调整,就让他每年节省了几十万的开支。每每想到节省的这个费用,就让他笑得合不拢嘴。如果前任美国老板像他这样使用员工,怎么也轮不到他买下这家公司,至少,不会用那么低的价格买到。 

当然,裁减人员总是痛苦的事。但是,这不需要他出面。这是HR的任务。但是,Brown找到他,一直找到他的家。当他看到Brown非常显眼地站在他车库门前的时候,他感到非常的愤怒。因为他居住在一个白人区,一年也见不到一个黑人。而Brown站在那里,一定会勾引起他的邻居们的好奇心。 

Mr Sean.Brown礼貌地招呼他。他隐约记得,这是工厂负责送货的一个老员工。他礼貌地笑笑。 

“我来这里,是想谈谈工作的事情。” 

“你应该去工厂谈。现在不是工作时间。” 

“我知道,Mr Sean,但是我是想请你帮我一个忙。这次裁员不要开除我。” 

“这是HR的事情,虽然我收购了你们工厂,但是我必须尊重HR的专业意见。”他的怒气立刻转为警惕。他得谨慎回答他的问题,可不能背负上种族歧视的官司。作为一个华人,收购了一家白人祖传的工厂,已经非常引人注目。如果再弄一个歧视黑人的官司,他也别在美国混了。 

Mr Sean,我既然能够找到你的住宅,我就不想遮遮掩掩,我们之间不要说这些官方语言。” 

“你威胁我?”他看看Brown,高自己一头半,身体更有自己一倍的体积。他想到自己的主卧室里有一支手枪,楼梯下的储藏间还有一支半自动步枪。但是根据法律,他都没有上膛。这让他对美国的法律也产生了怀疑。 

“不,Mr Sean,我没有威胁你的意思。你即使开除我,我也会接受。我已经50岁了,我年轻时候因为参与帮派贩卖毒品,在监狱了呆了十年。但是我现在有两个孩子,一个爱我的妻子。” 

Brown掏出皮夹,打开,里面是他的孩子和妻子的照片。 

“但是,这个事情真的不是我可以干涉的,你知道,收购这家工厂不仅仅是我的决定,我们有董事会……” 

Mr Sean,我知道你们华裔老板可能对我们黑人有一些看法。比如,黑人比较散漫,比较懒……Brown一边说,一边做一个手势,阻止他的反驳,“这是我跟你的私下谈话,你放心,不会牵涉到种族歧视的法律问题。我只是希望你给我一个机会,希望你能够相信我,是一个认真工作的人。” 

他看着Brown的眼睛,他相信了他。 

“你叫什么名字?” 

Brown Jacks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