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毒来了,谁给谁道歉?

(2020-03-23 09:53:36) 下一个

病毒来了,谁给谁道歉?

一剑飘尘

 

我视频开始引用的这段视频,是网路流传的一个给美国道歉的女孩,据说她还在中国。我这里向她表达我的敬意。也希望她平安。如果她愿意来美国的话,可以跟我联络,我会尽力帮她。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也需要合法的年轻移民。但应该像川普总统所说的那样,接纳认同美国价值观的人。而不是粉红、自干五和贪官污吏。

 

中国人曾经是一个非常礼貌的民族,道歉不仅仅是职书识礼的人的基本礼仪,即使西门庆这样的流氓,都再第一次遇到潘金莲时,对自己不是非常得体的举止道歉:娘子,小生孟浪了,多有得罪,冒犯之处还望喝杯波霸奶茶压压惊。短短一句话,用了:孟浪、得罪、冒犯、压惊,等几个表示歉意的词。对于西门庆来说,看中女人的乳房是人性,请对方喝波霸是社会性。一样不可或缺。但疫情这件事情发生至今,中国人不要说道歉,相反是各种阴谋论,推卸责任。因为现在的中国种族,在中共邪恶文化教化之下,不仅懦弱不敢承担责任,而且死要面子。

 

道歉其实在西方文化中,并不一定代表责任。比如我们中国人都知道的sorry一词,就是抱歉的意思。它更多的场合是一种对于影响到他人正常行动的歉意。我在社区散步的时候,如果有人从我后面快速赶上来,希望我让开道路,都会说一声Sorry。而我要是发现自己挡住了别人的道路,也会一样说Sorry。这和承担责任的道歉,是不同的。道歉在西方,有时候还表达一种同情。比如偶尔听某人说自己痛失至亲,我们都会立刻表达一声:Sorry to hear this news.

 

前几天我写了一段英文推特,为中国疫情道歉。就有一个很好的朋友,说我不能代表中国人道歉,他也不会道歉,因为他虽然出生在中国,这不是他的责任,是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责任。首先我要说,我只是说自己作为一个华人道歉,不是代表中国人道歉。除了中国共产党,谁能代表中国人?我部分同意他的观点:就是中国人不应该完全承担这次疫情的责任。这里我也要对视频里的女孩说一声:不要背负那么大的负疚感。你对美国道歉,更多是对于美国人民遭受的苦难的同情。当然,作为中国人,产生这种病毒祸害世界,我们有一部分文化方面的责任。比如,卫生习惯或者工作严谨态度等等。但是这起疫情最大的责任人,无疑是中国共产党,追究到个人就是习近平。因为他们掌握了控制中国的绝对权力。

 

如果按照这个女孩所说的,对中国人民没有勇敢站起来反对而道歉,那么,美国华尔街的金融资本家是不是也应该对遭受中国共产党压迫的普通中国老百姓道歉?一个个在过去几十年享受中国廉价商品的美国人,是不是也应该向中国老百姓道歉?没有他们,中国共产党不会发展壮大到今天。我更觉得,过去几十年美国的政治精英集团,更应该向全世界道歉!因为他们的愚蠢和怯懦,才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甚至直到现在,川普总统还赞美习近平。我更觉得,川普总统应该对美国人民以及中国人民道歉!

 

2016年美国共和党初选,我就一直支持川普总统。但是,我也从来没有停止批评过他!我和那些川粉不同,我选择他只是因为他能够战胜民主党。我支持的是美国,我只是在为美国选择更好一点的领导人。但是显然,非常可悲的是,美国已经走上了衰落的道路。这是过去几十年,那些政客的急功近利造成的。看看2020年美国将要举行的大选,两个70多岁的老人对决!我真怀疑,这个中共病毒对老人特别致命的特点,是不是中共特意设计的。就是为了让美国这些年迈的老政客死光光。如果这样的话,我倒是持欢迎的态度。美国的政治制度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它内在的机制造成的,只是中共这种邪恶政权,让这些缺陷暴露了出来。

 

而今天我也想对我的观众们说一声道歉。我已经几天没有录视频了,有的观众甚至到我的推特问我,发生了什么。谢谢你们。因为加州封城,出现民众抢购现象,超市急于补充货源,而我们公司是超市供货商,所以最近忙着给超市供货。这是我最近几天没有录视频的原因。一个文明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应该充满善意,而不是仇恨。这是我在美国社会学习到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给世界说一声对不起!无论病毒源于何处,是在中国发作起来。是中国的瞒报、拖延,造成了世界的混乱。如果中国政府能够代表中国早一点表达歉意,而不是派外交部战狼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我相信西方国家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对中国充满敌意。而这种敌意,正在让和中国相关的一些人遭受伤害。第一个受害者,是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公主电影《花木兰》,因为疫情没有上映,但在全球最著名的影视评分网站IMDB上,遭到网友恶意评分。当中国政府还在强词夺理的时候,网民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人的不满。在西方国家,黄祸论也再次抬头。我真心希望在海外生活的华人扪心自问: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最终受害的会是谁?我不责怪Wu毛,他们的行为只是一种经济行为。我不愿意从道德层次评价。但是,我确实理解不了身在海外的那些自干五。即使不为自己的安全幸福着想,难道自干五都是断子绝孙的人种?不需要为自己扎根海外的下一代着想?

 

目前世界各国,人人自危。全球经济很可能进入大萧条时代。美国高盛投资银行预估,美国第一季度GDP将下降6%,第二季度下降24%。全年将下跌3.3%,美国财长和摩根大通银行预估今年失业率将达到20%!这还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代,达到过的程度。如果你是一个美国人,应该不应该怨恨中国?

 

有人问我,为什么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嫁祸美国?我觉得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中国政府一贯的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政府!伟光正,三个字,在中国是笑话。其实它的逻辑就是:不承担责任!永远伟大光荣正确,错误都不是中国共产党的!这次疫情,中国政府甩锅美国,非常正常。其实也不仅仅是甩锅美国,最近连意大利都开始甩。就在今天,中国央视报道,意大利知名医学专家接受美国媒体表示,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已经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所以,很可能下面会出现把病毒源头甩向意大利的高潮。毕竟美国有航母,意大利没有。而最近中国微信开始流传一篇新的文章:病毒是俄罗斯故意释放的,目的就是一箭双雕,同时打击中国和美国。好像我应该为这样的文章高兴。因为我一直认为,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敌人。但是,我高兴不起来,因为万变不离其宗,都是阴谋论。这种文章的逻辑,和甩锅美国的逻辑都是同一个师娘的大姨妈产物。甩锅俄罗斯,很可能是中国政府在激怒美国之后,宣传部门矫枉过正的产物。中国人如果一直停留在这种思维方式里,永远不负责任,这个国家就决不会有进步。即使民主化了,也必然倒退回清朝。

 

坦白说,病毒来了,心情不是很好。美国这个星期,多了两百多万领失业救济的人。加州政府刚刚出台政策,因为失业救济人数众多,目前只能给每个人每个星期300350美金。而不是以前,根据个人薪资情况,按比例发放。我曾经讲过一个视频,美国99%是中小企业,雇佣了美国一半的劳动力。而中小企业是经受不起这种经济大萧条的冲击的。小舢板只能在岸边钓鱼。疫情造成的海啸,将会让许许多多美国企业破产,让许许多多家庭陷入困境。昨天让我比较感动的一件事,是一家小规模的超市宣布招聘新员工。我问了老板,他说,其实他们不需要增加人手。但是看到整个商城里服务行业全部关门,他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伸出援手。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在这样困难时期,首先保证要做到的是不裁员、保证员工薪资正常发放。God bless America.

 

20200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会说抱歉的 都是大写的人!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