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废除送中条例,示威应该继续,还是见好就收

(2019-09-05 05:59:12) 下一个

香港撤回送中条例,示威应该继续,还是见好就收?

一剑飘尘

 

林郑月娥撤回送中条例,显然是香港示威者重大胜利。我相信现在大多数人网络时政评论员的意见是宜将剩勇追穷寇,坚决贯彻五大诉求。因为这样的呼声符合流量原则:可以最大程度吸粉。好在我不在乎流量,我不靠流量、粉碎维持生活。财务自由,是独立思考的最坚实基础。

 

香港问题,根本上是西方文明与中共专制文化的对抗,而不是香港人民与香港政府的对抗。继续示威下去,估计最好结果是这届香港政府倒台,中共重新安排新的政府。最坏结果是中共出兵,直接管治香港。我以前文章中说过:力量悬殊的弱势下,避免最坏的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所以我一直主张:不造成中共出兵镇压,应该是条底线。

 

林郑月娥宣布撤销送中条例,一定是香港政府和中共努力谈判的结果。甚至我都要怀疑,这是她的破釜沉舟。因为中共一直是要求强硬对抗示威的,几十年来,在中国就是这么做的。这也是香港政府在示威开始,不敢撤销条例的原因。这一点上,不得不说,香港人民真的是坚韧不拔。

 

绝大多数人都会被目前有利形势感动,会对抗议示威更有热情。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观众,也一定会热情鼓励。这里面原因,很多方面。不否认有出于共同民主理念的信仰的,但也不要小看,喜欢热闹、喜欢冲突的人性。而最终的结果却只有一个城市承担:香港!哪怕是军队屠城的最坏结果。

 

所以目前情况下,见好就收,给林郑政府一个台阶,才是理性的、双赢的结果。林郑政府和中共政府是不同的,香港的公务员队伍,是西方文明熏陶出来的。他们也许因为一时的利益、自身的得失,上了中共贼船。但还是与中共官员不同,大是大非的底线是在的。林郑如果没有这种底线,不负责任,有什么必要这个时候撤回送终条例?

 

王岐山在深圳已经很多天。王岐山相信的是“大革命与旧制度”作者托克维尔的逻辑:革命的发生并非因为人们的处境越来越坏。最经常的情况是,一向毫无怨言仿佛若无其事地忍受着最难以忍受的法律的人民,一旦法律的压力减轻,他们就将它猛力抛弃。此前人们对未来无所期望,现在人们对未来无所畏惧,一心朝着新事物奔去。

 

这样的人,对群众运动不可能软弱。所以无论林郑的退缩,是否得到了中共的肯定,这都应该是中共可能接受的最后墙角。五大诉求里的双普选,基本就是中共的命根子。我当然希望也祝愿香港人民能够取得双普选的胜利。但这无异于逼着中共上刺刀肉搏。而且,这条诉求也不是目前的香港政府能够做到的。

 

在这样的态势下,见好就收,利用立法会和媒体以及法院的力量,继续抗争。既给目前香港政府一个台阶,也给抗争了几个月的香港市民休息的机会。现代民主政治的核心就是“妥协”!一味你死我活的蛮干,是共产党政治特色。

 

我经常会反思:如果在五月十九日戒严之前,学生们放弃天安门广场,退回学校,建设自立的学生组织,给当时体制内的赵紫阳系统的改革派一个机会,还会有64屠杀吗?今天的中国是不是已经走上了议会民主的道路呢?

 

香港的今天,真的和89年的北京非常相似。妥协和退缩,肯定不可能获得100%的胜利,但一蹴而就的革命,就一定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吗?更多时候,是混乱和倒退。

 

详细内容,请看一剑飘尘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