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贡第一夜

(2018-08-27 12:50:51) 下一个

西贡第一夜

一剑飘尘

90年代的时候,就办理过去越南的签证,但是在拿签证那天,在北京越南大使馆门前被中国警察抓捕了。那是一起完完全全的政治冤案。因为那个时候的我,根本就不关心政治,一心只想着留学出国。即使在国内,小日子也是过得非常滋润,对于什么非法组织既无兴趣也无胆量,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顺民而已。但是专制的魔爪是不分顺民刁民的。甚至,通过那场冤狱,我了解到,那些公安是靠这种案子拿奖金的。

是的,有了案子,他们就可以申请额外的经费。至于这种案子是否伤及无辜,那不是他们关心的。那场遭遇,当时对于我来说很恐怖,但是事后看,是一种很好的经历,让我对社会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观察。监狱是个大学校,在狭小的空间里,突然之间就挤满了社会各阶层的人。

从那以后,对于越南,我有了一种很异样的感觉。这么多年来,游历了世界许多地方,还是第一次来越南。

现在的胡志明市,旧称西贡。在共产党建政之前,号称东方小巴黎。越南第一站是这个城市,还让我充满期待。但想象很丰富,近瞧一脸麻子。一下飞机,机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像是中国的一个三线城市。无论是规模还是装潢等等,都非常一般。而去酒店一路看过去,确实如此:和中国80年代的广州差不多。这种亚洲城市,我不用美国比较。因为美国城市和亚洲的风格不同。美国唯一和亚洲城市风格类似的城市也只有纽约了。其他城市,即使洛杉矶芝加哥,也只有downtown那一块相似:高楼大厦。总而言之,美国城市更像是亚洲的农村:平房矮楼、、小院。

越南出海关不需要填写表格。但是我的签证却出了个问题。我是通过网络,在越南住旧金山领事馆申请的签证,两个工作日寄到洛杉矶。但是想不到出了个问题,他们把我入境日期搞错了,推迟了一天,变相成为我提前一天到达了。海关关员把她的上级叫过来——对了,越南海关工作人员的英语也很烂——跟他解释这种情况。这时候,一个非常滑稽的事情发生了。那个上级竟然对我说,可以让我入关,但是我要给那个关员一些钱。

这一幕突然让我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在中国获得越南签证的时候的一幕。如果不是今天这个经历,那一幕我早已忘记了:当时那个越南领事馆关员给我签证的时候,也是向我要钱的!我忘记给了多少,但在20多年前的中国,我是给了钱了。不过,现在的我,可不打算这样处理了。我不温不火地问他:这个钱是给你们越南政府的吗?

对方一愣,看看我。然后,向那个关员要过我的护照,看一眼,说:你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

我说护照是哪里的,我就是哪国人啊。

他立刻把护照和签证还给关员,挥挥手,说:没有问题了。

我问:我可以入关?

那个上级说是的。

我突然就明白了,原来这种索要贿赂是针对我这张中国人的脸孔的!我突然非常生气,掏出一张一百美元,对他说:你刚刚不是说要我给她钱的吗?

对方想不到我会这样,竟然完全愣住了。

我继续逼问:你这样做是要我贿赂你们吗?

他这下紧张了,对我说:不是,不是,是我搞错了。那个关员也立刻陪笑脸,对我说:看看,我已经替你改了日期了。她已经把我签证离境日期改成8月27日2019。

我当然也就算了。如果年轻的时候,也许我会坚持到底。不过,年轻的时候我还是中国人。遇上这样的事情,也不敢理直气壮闹吧。现在这个年纪,看得多了,也只能算了。改变社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靠我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做到的。这是为什么,我一直说:要以自我为中心!逻辑上,是一贯的。

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美国华人,在美国遇到一点点小事情就高喊被种族歧视了,其实都是被美国社会惯出来的毛病。把他们放去越南,让越南这些关员、警察对付他们,估计一个屁也不敢放。美国今天把这些人关进集中营,这些人估计立刻就老实了。因为人性都有贱的一面:遇软则硬,也不管是不是美女。遇强则软,也不管是不是帅哥。

我订的是Grand Hotel Saigon(西贡大酒店),就是冲这个名字和建筑订的,因为似乎觉得应该是非常有历史的一家酒店。但是事实上,真正有历史的是Hotel Continental Saigon(西贡大陆酒店)。当然,Grand Hotel Saigon 也不差,对得起这个名字。看看它的图片:

只是让我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机场接送的Shuttle 需要提前预约,而不是按时发送。出了西贡机场,打电话给酒店,了解到情况,酒店竟然以没有预约为借口,让我自己打车过去。仅此一点,就不会给它五星好评了。

去酒店的路上,恰巧碰上越南足球队亚运会赢了叙利亚,进入半决赛。街道上挤满了摩托车,各个红旗招展,喇叭声声,时不时就集体狂呼:Vietnam, Vietnam.

我坐在出租车里,看着那面红色黄星的越南国旗,就不由得感叹:人民其实就是乌合之众!如果是叙利亚赢了,就是叙利亚人涌上街头了。现在我就不必经受这样堵车的折磨了。

并非人民热爱这个国家,而是人民需要狂欢,需要享乐。越是缺乏自由的国家,就越重视这种重大的体育比赛。他们的狂欢只是一种发泄,但是身在其中,不知不觉也就自以为爱国了。当我们嘲讽朝鲜的团体操的时候,可曾想过,中国人、越南人对于足球的狂热,和团体操是一回事呢?只不过换一种表现形式而已。所以,生活在美国的,动不动玻璃心挑剔国家的缺点,一点屁事就扯到种族歧视上。而生活在中国越南,就好多了。就是被这种权贵政府压榨死了,一场普通亚洲运动会的1/4决赛的胜利都可以激发他们的爱国心。这就是为什么素质论能够大行其道吧:对于这些愚民来说,共产党政权还真是最适合他们的。美国的自干五们,也真是在美国受尽委屈了。

不过,这一路游行中,看到许许多多年轻姑娘。发现越南姑娘真的非常漂亮,打扮得也非常时尚。而对坐在出租车里的我,她们也非常大方,常常主动对我微笑。

嗯,这算得上西贡第一夜最大的收获了。

201808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